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瘦身已超万亿!监管首谈安邦处置进展 出售和谐健康也坐实 多家子公司被转让
0人浏览 2019-07-04 18:58

  保稳定、瘦身、纠偏、推动重组……自2018年2月23日接管安邦保险集团以来,银保监会今日(7月4日)首次披露安邦风险处置的四大关键措施及其进展。

  7月4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介绍了安邦处置进展。他提到,处置出清安邦与保险主业协同性不强的海外资产、非核心的金融牌照,安邦目前已经有超过1万亿的各类资产已经或正在剥离,公司资产规模有了明显下降。公开信息显示,安邦在被接管前的体量约为2万亿,这意味着安邦已经瘦身一半。

  安邦“瘦身”方面还有一个最新消息,即出售了旗下的和谐健康险公司,这是其转让股权的首个保险子公司。此前,安邦已对多家子公司进行股权转让,包括世纪证券、邦银金融租赁、成都农商行等。本次转让和谐健康保险,则是安邦转让的首个保险公司牌照。

  另外,梁涛表示,在纠偏方面,安邦的中短期理财型产品的规模和占比持续降低,到今年年底,预计占比不会超过15%。

  “总的来看,在各方大力支持下,安邦集团的风险处置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风险得到了初步控制,没有发生处置风险的风险,公司利益相关方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梁涛介绍,下一步,银保监会将加快推进资产处置、业务转型、拆分重组等各项工作,稳妥有序处置安邦集团的风险,打赢安邦集团风险处置的攻坚战。安邦“瘦身”上万亿,中短期理财业务今年占比不超15%

  梁涛表示,自2018年2月23日依法对安邦集团实施接管以来,银保监会主要采取了以下几个监管措施。

  第一,保稳定。主要加强一线管控,通过综合施策,全力确保现金流安全,切实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第二,瘦身。在确保稳定的同时,我们按照法治化、市场化原则,通过公开挂牌等形式,坚决处置出清与保险主业协同性不强的海外资产、非核心的金融牌照,目前已经有超过1万亿的各类资产已经或正在剥离,公司资产规模有了明显下降。

  第三,纠偏。纠正错误的发展方式,原来安邦主要是发行了一些中短期理财型产品,现在我们通过采取措施,持续降低中短期理财型产品的规模和占比,到今年年底,预计占比不会超过15%,推动公司全面回归保险主业。

  第四,推动重组。稳步推动引战重组,推动公司逐步实现正常经营。

  梁涛称,总的来看,在各方大力支持下,安邦集团的风险处置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风险得到了初步控制,没有发生处置风险的风险,公司利益相关方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

  下一步,银保监会将按照中央的部署,加快推进资产处置、业务转型、拆分重组等各项工作,稳妥有序处置安邦集团的风险,打赢安邦集团风险处置的攻坚战。最新转让健康保险牌照,受让方共5家

  也是在7月4日,安邦集团出售旗下健康险公司一事“坐实”。当日和谐健康保险发布变更股东公告,称股东安邦集团和安邦财险悉数转让公司股权,接盘的新股东包括福佳集团等5家。此变更股东事项已经安邦集团接管工作组审议通过,尚待银保监会批准。

  在转让前,和谐健康注册资本139亿元,股东结构为安邦财险持股77.698%、安邦集团持股22.302%。

  此次股权受让方共计5家,包括福佳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福佳集团”)、南京扬子国资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扬子国投”)、珠海大横琴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大横琴投资”)、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科地产”)、良运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良运集团”)。

  变更股东后,股权结构变为:福佳集团持股51%、扬子国投持股25%、大横琴投资持股13.1%、金科地产持股9.9%、良运集团持股1%。

  股权受让方均承诺:公司严格按照国家法津法规及相关监管要求,投资和谐健康保险的资金均来源于合法的自有资金,无任何委托资金、债务资金等自有资金,也未接受他人委托持有投资和谐健康保险的股份。

  这5家股权受让方也均声明:公司、公司实际控制人与和谐健康保险现有股东及此次拟投资和谐健康保险的其他投资人之间不存在任何关联关系、一致行动,也不存在股权代持或其他安排。

  接受和谐健康51%股权的福佳集团是谁?福佳集团公司官网显示,福佳集团2000年成立于大连,为大连本土地产企业,自2010年起连续九年入围中国五百强企业,也是辽宁省十强民营企业。其旗下已搭建了金融板块。

  从官网信息看,福佳集团尚缺失保险牌照。不过,收购和谐健康,已不是福佳集团第一次“涉险”。此前,福佳曾试图筹建“福康人寿”,不过被原中国保监会否决了筹建申请。福康人寿的相关发起股东之一为大连机车商业城有限公司,后者已更名为“福佳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股权关系显示,这家公司正是福佳集团的孙公司。安邦此前转让多家子公司

  2018年2月23日,原中国保监会依法对安邦保险集团实施接管,开启了这家2万亿体量保险集团的风险处置工作,目前中国银保监会对其接管期已延长一年至2020年2月22日。

  自接管以来,安邦集团引入保险保障基金注资608.04亿,变更股东结构为3家;今年6月减少注册资本203.6亿元,后新设立大家保险集团,后者将成为安邦重组引战的重要平台。

  同时,也可见安邦的“瘦身”动作,目前已对多家子公司进行了股权转让,最新的和谐健康保险股权,是被转让的安邦旗下首家保险子公司。此前转让涉及的金融子公司包括世纪证券、邦银金融租赁、成都农商行等。

  2018年5月,安邦挂牌转让旗下世纪证券91.65%股权,2018年9月厦门国贸宣布和前海金控以挂牌底价35.6亿元联合受让。厦门国贸3月13日晚公告,其联合前海金控受让上述世纪证券股权,已获得深圳证监局批准。

  2018年11月,安邦人寿和成都农商行挂牌转让邦银金融租赁(邦银租赁),拟出清对其全部持股,转让底价为47.35亿元。2月19日中原银行公告,联合第三方河南万松,以底价47.35亿元拿下邦银租赁100%股权。

  2018年12月12日,安邦挂牌转让所持的成都农商行全部35%股权,底价168亿元。到2019年1月9日,首个20个工作日的挂牌期已满。1月下旬,北金所发布公告称,收到安邦集团对这一挂牌项目终止的申请,该股权转让项目终止挂牌。

  同时,去年以来,安邦多次被传计划出售海外资产,涉及比利时保险公司FIDEA、包含约15家豪华酒店的资产组合、日本房地产、荷兰VIVAT保险股份、温哥华写字楼等。

  此外,安邦系所持A股上市公司股权,在去年6月、9月分别进行了一轮集中式的大规模内部转让,此前由安邦集团、安邦养老、安邦财险、和谐健康、安邦人寿等联合持股的公司,多数改为由安邦人寿一家持股,安邦集团、安邦财险、安邦养老的持股明显减少。

  另外,安邦持股的多家上市公司董事会中,原安邦派驻董事辞职,相关董事职务大多由接管组成员接替担任。

  实控人作孽,新城三股半天蒸发300亿!债券更是历史性大跌,换帅无法阻止股债双杀,银行似有动作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