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玩不转互联网 九安搭上小米也难安
0人浏览 2019-06-17 14:40

  时代财经APP记者马芳

  近日,九安医疗就深交所对其年报诸多问询做出了近2万字的回复。一问一答之间,也暴露出了九安医疗转型的阵痛。

  依靠医疗器械传统硬件生产和贴牌生意发家的九安医疗,在2010年上市后,便提出转型做互联网医疗,其董事长刘毅认为,这是“一个能(令九安医疗)成为全世界领导者的好机遇”。然而,这一转型的进展却处处不如愿。

  连续多年扣非后净利润亏损,九安医疗不惜割肉自救;寄望与小米合作打开渠道,却迟迟未达到理想效果;原本市场占有率不低的自主品牌主营产品被边缘化,且因出现质量问题被处罚……

  局外人看到的是九安医疗脱离了原有轨道,在新的道路举步维艰;当局者九安医疗则仍然坚持认为,互联网医疗是正确的道路,一定要继续走下去。

  割肉自救挽尊

  九安医疗的股票,成了鸡肋。

  最高时超过36元/股的高光时刻并没持续多久,反而一路下滑,直至跌到近日的4.6元/股。

  和股市表现一同一路下滑的,是其连续多年的净利润。

  2013年至2018年,九安医疗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916.83万元、1019.75万元、-1.51亿元、1449.79万元、-1.66亿元、1268.68万元,且2013年至2018年连续六年扣非后净利润均为负数,分别为-1128.19万元、-8145.25万元、-1.55亿元、-1.46亿元、-1.82亿元、-1.39亿元。

  净利的下滑导致公司资金不充裕,多年经营现金流呈现负数更说明了九安医疗资金流的吃紧。数据显示,自2015年以来,九安医疗经营现金流均为负数,其中2018年一度达到最高-1.04亿元。

  图片来源:雪球

  “从九安医疗近年财报表现来看,其营收状况并不稳定,如果连续2年出现负盈利状况,将会被ST。”证券分析师黎景表示,所以在2017年净利润为负的情况下,九安医疗无论如何都要保证2018年实现扭亏。

  时代财经发现,2018年年底九安医疗不惜转让盈利参股公司--天津华来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华来科技”)17%的股权,资产处置完成后产生了1.07亿元的转让收益。

  华来科技在2017年营业收入突破1.4亿,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盈利营业收入超过2亿;2017年和2018年前三季度分别实现净利润76万元和9351万元,并遭到处置并非是自身业绩原因。九安医疗此举大有割肉自救的意味。

  类似的操作在2016年就曾上演。2016年,九安医疗前三季度营收3.4亿元,净利润亏损0.99亿元,其年报显示,就在最后的时刻,九安医疗于12月28日出售子公司BloomSky44.36%股权,一下子扭亏为盈,净利润翻成0.14亿元。这一股权出售行为贡献的净利润占净利润总额的992.12%。

  小米加九安并不真香

  九安医疗在对深交所问询函的回复公告中称,起扣非后净利润为负主要是因为向“互联网 医疗”领域转型期间,管理费用、研发投入规模较大所致。

  这句话背后是九安医疗九年艰难的转型之路。

  九安医疗对外宣称,已经搭建“智能硬件 APP 云平台”架构,并率先将其运用于糖尿病领域,推出糖尿病诊疗“O O”新模式,实现糖尿病管理的院内院外一体化、软件硬件一体化、线上线下一体化;形成涵盖血压、血糖、血氧、心电、心率、体重、体脂、睡眠、运动等领域的个人健康类可穿戴设备产品线。其移动医疗的产品以iHealth为主打品牌。

  2014年下半年,九安医疗通过和小米达成单向排他合作协议,搭载小米销售渠道;2018年5月22日,九安医疗子公司iHealth跟着小米进了法国,在欧洲首家小米授权店同时开业。

  虽然前期依靠与小米的合作,iHealth系列产品取得了一定销量成绩,但是随着海尔医疗、鱼跃、欧姆龙等品牌在移动医疗产品的大力布局,iHealth国内销量的增长也开始承压。数据显示,2018年iHealth系列产品同比出现12%的下滑。

  对于跟着小米进巴黎,艾媒咨询CEO张毅认为,巴黎当地小米的品牌基础、米粉基础较为薄弱,小米店本身就是初创阶段,前期需要市场开拓,同时iHealth初步涉足新零售这一新兴行业,盈利能力不确定性较大。

  除此之外,九安医疗布局的互联网医疗公司也有多家出现经营异常状况。

  其持股的深圳如一探索科技有限公司从2018年12月到2019年4月15日被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宝安局连发三次无法联系,经营异常的通告;持股20.07%的中科云健康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同时存在欠税及经营异常问题。

  正如对深交所的回复,九安医疗在互联网医疗领域多年的布局和重金投入,并未获得预期回报,“仍处于模式打磨及推广阶段”。

  传统产品线掉线

  在转型的第九年,九安医疗仍然处在“打磨推广”阶段,这不得不令外界认为,九安医疗的未来充满着太多的不确定性。

  开拓新的疆土之时,九安医疗原有领域也在失守。

  目前,九安医疗传统的自主品牌产品在总营收中的占比逐步下降。2016年到2018年,其传统自主品牌产品营收分别下降34.27%、36.85%、9.28%。截止2018年年底,传统硬件产品收入在2018年只有5429万元,仅占公司营收的不到10%。

  自主品牌逐渐被边缘化的同时,其质量也出现了问题。2018年3月21日,九安医疗收到天津市南开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的罚单,因电子血压计不符合要求而被罚款2.75万元;6月,九安医疗一批次智能腕式电子血压计因不符合医药行业标准《YY0670-2008无创自动测量血压计》的标识要求,又被处以4.25万元罚款。

  未转型之前,九安医疗的电子血压计等产品无论是销量还是市场占有率均表现优异。以血压计为例,2008年度九安医疗的电子血压计的产销总量列世界第五位;2009年电子血压计出口数量排名全球第三位;家用医疗健康电子产品出口金额排名第三位,在中国大陆本土企业中排名第一。

  “将传统品牌持续性做好,树立起良好口碑,然后再去发力移动端。这比直接大刀阔斧去转型(互联网医疗)效果会好很多。”张毅说。

  但这些早已成为历史。虽然是国内第一家血压计行业上市公司,但九安医疗的电子血压计产品在市场中已经不占优势。目前,日本品牌欧姆龙电子血压计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超过七成,鱼跃医疗占第二位;此外,在这一领域,九安医疗还有爱安德、乐心医疗,甚至海尔、修正等竞争对手。

  时代财经查询电商平台发现,在天猫上按销量搜索“电子血压计”,九安医疗与小米合作的iHealth电子血压计及九安品牌电子血压计,均远不在前十位之内;京东平台上,同样的搜索方式,iHealth只有一款位列第八。

  虽如此,但这并没有改变九安医疗向移动医疗转型的决心。九安医疗董秘邬彤曾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向互联网医疗转型是公司未来将坚定做的事情。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