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又一券业老兵离职“奔私”!掌舵上市券商已13年 他从券商到公募再到私募 因何两年里两变选择
0人浏览 2019-06-15 14:09


  券业大佬转型总是备受业界关注。

  6月11日,陕西五牛投资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完成私募基金公司管理人备案登记,因合伙人为原西部证券董事长刘建武而被业界热议。

  去年5月份,这位掌舵西部证券工作近13年,推动西部证券完成A股上市的券业大佬,赴任西部证券旗下公募基金公司任董事长,但不足一年就辞职。随着这家私募公司的成立,刘建武完全脱离了与西部证券的关联,成功下海。西部证券原董事长转型私募

  据基金业协会官网,6月11日,共有46家私募基金公司管理人完成备案登记。其中,陕西五牛投资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因由原西部证券董事长刘建武担任合伙人而备受业界关注。

  这家私募基金管理人的成立时间为今年3月25日,注资资本金1000万,是一家投资二级市场的证券私募基金。

  券商中国记者从天眼查获悉,这家公司共有四位自然人股东,其中刘建武认缴出资额670万元,持股比例67%;其余三位股东张岗、刘子轩、张育灏分别持股20%、10%以及3%。另外,基金业协会官网显示,公司还有一位高管范宏科从事合规风控岗。

  “可能是更自由吧,反正和赚钱关系不大。”有市场人士这样分析刘建武转型私募行业的原因。13年券商老人,对资本市场判断敏锐

  梳理刘建武的履历,从1991年工作起,一直是公职人员,历任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科教文卫处处长、西安高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西安投资服务中心副主任、陕西投资集团金融证券部经理、西部证券董事长等职务。去年5月份赴任的西部利得基金也是西部证券控股子公司。

  随着陕西五牛投资基金的成立,刘建武彻底下海,正历经从券业大佬到私募大佬的跨越。

  他的工作经历中,最为大家所熟知的,就是任期13年的西部证券董事长之职。去年5月8日,刘建武“因工作安排变动原因”辞去西部证券董事长之职,随后赴任西部利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西部利得基金”)董事长之职,后者是西部证券控股子公司。

  在他担任西部证券董事长期间,促成西部证券完成A股上市、非公开发行及配股再融资,募集资金115多亿元。2015年西部证券市值超过1000亿元,西部证券总资产增加十倍,员工团队翻一番。

  曾有接近刘建武的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刘建武是一个很负责任,很有情怀,有远大抱负的券商高管。

  他很有个人魅力,并且对自己要求很严格,每天早上8点钟就开始审批文件,工作勤勉。更值得一提的是,刘建武担任西部证券董事长近13年里,从未有专职秘书,每个员工都可以去他办公室汇报工作。该人士还提到,刘建武本人对资本市场的判断非常敏锐,政治敏锐性很高。任西部利得董事长仅半年

  从2018年5月份赴任西部利得基金,至今年3月份离职,刘建武在新岗位上仅仅10个月。更确切地说,他正式成为西部利得基金董事长仅半年后,就提出了辞职。

  今年3月8日,西部证券发布了《关于控股子公司西部利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变更的公告》,原西部利得董事长刘建武先生因个人职业规划的原因,辞去西部利得董事、董事长职务,辞职后刘建武先生在西部利得不再担任任何职务。

  往前追溯半年,2018年10月,西部利得召开第一届董事会第四十七次会议,选举刘建武先生担任西部利得董事长,西部利得原董事长徐剑钧先生转任西部利得监事会主席。

  2018年,受市场环境、监管趋严及资管新规等因素影响,西部利得基金全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67亿元,同比增长14.58%,净利润503.52万元,同比增长25.96%。公募基金管理规模276亿元,实现持续增长,同比增加49亿元;专户基金管理规模139亿元,同比减少143亿元。这些年,证券大佬们的典型性跳槽

  金融行业本就是一个流动性较强的行业,券业人士跨界从来不是新鲜事,大家熟知的也有不少。

  比如洪泰基金创始人盛希泰,曾任华泰联合证券董事长,2012年因个人原因离职,后来转型天使投资人,先后投资了多个知名项目。

  再比如公募大佬陈光明,曾担任东方证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随后执掌东方证券资管,2018年年初辞职,筹备睿远基金。今年3月份,陈光明旗下睿远基金首只公募基金开售,不到半天销量就超过了200亿大关,远高于招募书设定的限额。

  还有淡水泉投资的创始人赵军,曾任中国信证券资产管理部分析师,嘉实基金基金丰和基金经理、总裁助理等,再后来创立淡水泉投资,以逆向投资著称业界。

  前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人任泽平,2017年12月份前往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恒大经纪研究院院长,1500万的年薪一度惊呆业内。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