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窦啟玲你要闹哪样 益佰制药又出假合同套现案
0人浏览 2019-06-14 11:08

  时代财经APP记者马芳

  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资金窘迫、股权百分百质押、高溢价向公司卖房产的益佰制药董事长窦啟玲,不顾公司净利亏损、商誉腰斩、现金流吃紧,频频上演套现挪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把戏,这一次上交所并没有视而不见。(详见时代财经《上交所连环13问益佰制药被动接招》、《钱荒钱荒益佰制药很慌》)

  然而,还没从上交所直逼灵魂的连环13问的质疑声中走出来,益佰制药11日再次被曝出董事长用虚假合同套现公司3194万元用于自家购买家具的丑闻。

  什么操作?套取3294.87万元买家具

  12日,贵州益佰制药股份发布关于《益佰制药关于收到贵州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的公告》(下称“公告”)。贵州市证监局在检查中发现,益佰制药存在通过与第三方签订虚假工程合同或协议,套取公司资金3294.87万元的问题。益佰制药及其实际控制人也因此遭贵州证监局警示。

  令人大跌眼镜的是,上述资金被安排用于购买家具、家装用品等,收货地址为益佰制药实际控制人窦啟玲在北京和贵阳的住所。

  通过上述虚假工程合同或协议,益佰制药2013年虚增固定资产270.93万元、虚增在建工程1510.49万元,2014年虚增在建工程1513.45万元,导致益佰制药2013年至2018年相关信息披露文件不真实。

  鉴于窦啟玲已将套取资金归还,贵州证监局决定对益佰制药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同时贵州证监局认为,益佰制药时任董事长窦啟玲、监事王岳华、张林生、财务总监郭建兰主导或参与了上述违法违规行为,未能履行忠实、勤勉义务,对此负直接责任,他们的行为违反了相关条例,决定对上述人员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益佰制药董秘许淼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目前我们已收到了证监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公司也会督促和组织相关人员进行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和领会,进一步提升规范运作意识。”

  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仅警示?

  证券分析师黎景表示,益佰制药大股东违规挪用上市公司资金事件只进行了行政处罚,处罚相对较轻。

  此外,他还表示上市公司实控人挪用公司资金事件并非个案。医药行业也不例外。

  其中,至今仍然被提及的是三九集团董事长赵新先等人违规占用资金的典型事件。三九集团于2000年3月9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2001年,三九集团及其董事长赵新先就因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遭到了证监会的申斥和罚款并被立案稽查;至2004年,三九集团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企业和其他关联方已占用公司资金合计约39亿元,致使公司深陷债务与诚信危机。2005年11月,赵新先被广东的执法人员拘留。

  值得注意的是,药企股东及实控人因非法占用公司资金被拘留的只是极少数,更多的是警告或罚款。例如,2018年5月,海南海药董事长刘悉承及相关当事人因存在控股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对外担保未履行审议程序及披露义务等原因,遭到证监会海南监管局警告,并处以10万元罚款;同年11月,董事长刘悉承也因同样原因被深交所给予公开谴责处分。

  “对这种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行为的处理,目前证监会多以行政处罚为主,而处罚依据是信披违规,罚款上限60万元。”黎景说。

  在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事件频频被曝出后,有业内人士表示:“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应当重罚。”

  该业内人士认为,根据《刑法》第169条规定,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利用职务便利无偿向其他单位或者个人提供资金等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等,已触犯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将处三年以下或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而据《刑法》第272条,大股东占用资金可视为挪用资金罪。

  对于益佰制药来说,此次丑闻的曝光更令其麻烦不断,且再一次遭到投资者的不满,离场者不乏少数。自12日消息披露开始,益佰制药股票一路走低。截至12日下午15点,益佰制药的股价跌至5元/股,而益佰制药股价最高时曾达到约37元/股。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