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21股涨停!燃料电池又要燃?
0人浏览 2019-06-14 09:31

红周刊 杨威

21股涨停,占了今日涨停个股的1/4,燃料电池再度大火!燃料电池无疑是今年最火爆的题材之一,今年上半年多只氢能源概念股大幅上涨,部分牛股走出翻倍行情,龙头股更是涨幅数倍。而随着大盘的持续下跌,氢能源概念股调整较大。在“水氢发动机”事件刷屏后,氢能源、燃料电池概念今日重燃战火,本轮上涨行情究竟能够延续多久,我们通过分析氢能源领域几个关键点,来把脉该板块究竟是虚火还是实火。

政策刺激是氢燃料电池概念股大涨的导火索

似乎是一夜之间,氢燃料电池汽车在2019年迎来了政策、市场的强劲东风。全国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的83处修订中就包括“推进充电、加氢等设施建设”,这是氢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4月8日,发改委发布《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修正)》,明确将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被纳入鼓励类发展。同日,国务院发布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点工作部门分工意见,意见中提到加氢设施建设由财政部、工信部等七部委按职责分工负责。

6月氢能概念再上风口,起因是上海周初称将在其汽车产业中心的嘉定,打造具有世界竞争力的“氢能港”,建设产业集聚区,年产值目标达500亿元,形成氢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体系消息的引起。随后,张家口市12日发布了氢能规划,总体目标是将氢能产业发展成为张家口市的重要支柱,到2035年建成国际知名的氢能之都。新的政策与事件刺激成为氢燃料电池概念股大涨的导火索。

氢燃料电池究竟有多牛,能引多方关注

氢作为一种绿色的二次能源具有多重优势:比电更容易分散储存,可像天然气一样利用管网进行规模化配送;获取方式多元,既可从煤、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制取,也可从工业副产品中获得,更可通过可再生能源制取;制取成本较低。

氢能源行业不仅包含后端的燃料电池及应用领域,更为重要的是包含前端的制氢、储氢、运氢、加氢等环节。

此外,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讲,除了大家熟悉的锂电池电动汽车,还有氢燃料电池车。而氢燃料电池车相比锂电池车,具有续航里程长、加氢时间短、生产过程无污染、报废可回收、安全系数高等优势,当然,缺点是目前成本过高!另外就是目前的加氢站还非常之少。

留给氢能源的市场空间大

受补贴退坡的影响,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放缓,但仍保持了逆势增长的趋势,1-5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8.0万辆和46.4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6.0%和41.5%。其中,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53辆和545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76.0%和479.8%。目前氢燃料电池汽车还处于起步阶段,产销量与如锂电等其它类型的新能源车还有相当大的差距。目前国家对燃料电池车的补贴基本不变,等燃料电池如果在各项技术瓶颈得到突破,未来可能成为国家汽车行业的新的支柱产业。

在国内消费领域总体呈现出不断升级的背景下,传统汽车销量萎缩将给新能源汽车预留下更大的市场空间,由于基数非常小,预计燃料电池汽车将会长时间保持一个较快的销售增速。自广东打响放宽汽车限购“第一枪”后,几大部委联合表示,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政策力度加大也会刺激燃料汽车的发展。

氢能源产业化尚处于初期阶段,目前是说得多做得少

综合来看,燃料电池产业链尚处在商业化早期,2019年是氢能源商业化元年,距离产业走向成熟期是一个漫长的阶段,目前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加入燃料电池行业,不少上市公司切入到氢燃料电池行业时间不长,或切实自身积累加大研发、或合纵联横资源共享、或利用资本杠杆做股权收购。例如,嘉化能源氢能综合项目、滨化股份控股子公司氢能源项目、美锦能源通过收购飞驰汽车51.2%股权,参与氢能源项目。但目前来看真正在氢能源上获利的公司并不多,部分公司参与燃料电池产业难免还有蹭热点的嫌疑。本轮的氢能源的炒作有超跌反弹的意味,尚难与上一轮炒作相比。不过资金也是有记忆的,前期龙头美锦能源、雄韬股份、全柴动力、中钢天源等今天也再度获得游资的关注。

站在当前阶段,机构建议从两方面思路遴选标的:一是估值处于合理区间+氢能持续布局公司;二是产业链布局完善标的。产业布局合理的美锦能源(参股燃料电池核心部件膜电极明星公司广州鸿基、控股燃料电池车制造企业佛山飞驰)、雄韬股份(布局膜电极、电堆、系统企业)、雪人股份(空压机主要供应商)、大洋电机(布局燃料电池系统、运营)、潍柴动力(山东市场的垄断地位)等。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