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2019国际先锋投行高峰论坛丨四位券商大佬看科创板机遇
0人浏览 2019-06-07 13:43

  6月6日,由国际金融报社主办的“2019国际先锋投行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国泰君安证券副总裁、投行业务委员会总裁朱健,东方证券总裁助理、首席经济学家邵宇,中信证券投资银行管理委员会、信息传媒组高级副总裁王建文,申万宏源证券承销保荐总经理张剑出席论坛,并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

  朱健:科创板背景下的券商转型新机遇

  “科创板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我们走来。”朱健表示,科创板的问世包含了四大重要意义:既是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体现,也是增强资本市场服务新经济深度和广度的重要改革举措,更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大创新举措,同时能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的建设。

  而科创板的推出,对投行业务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朱健指出,科创板将给投行业务带来六个方面的影响。

  其一,上市条件门槛更具包容性,允许符合科创板定位、尚未盈利或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的企业上市;

  其二,上市审核注册的程序更加透明化、市场化,所有的问询和答复都会向社会公开披露;

  其三,定价机制更加市场化,取消了以前行政管制色彩比较浓厚的定价机制,由主要的机构投资者询价累计投票来确定发行价格;

  其四,要求保荐机构跟投,这既是对保荐责任深化压实的一种延伸,也是鼓励证券公司向核心业务方向集中;

  其五,交易机制有重大变化,新股上市后的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之后涨跌幅限制放宽至20%;

  其六,允许分拆上市,达到一定规模的上市公司可以分拆业务独立、符合条件的子公司上市。

  朱健认为,设立科创板和试点注册制给证券公司提供了转型升级的历史性机遇,证券公司应该从一个传统中介金融服务商向集产业研究、销售交易、投融资等一体化的现代综合金融服务商转型。

  邵宇:科创板将给经济结构带来有利托举

  今年4月19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指出了下一步的改革方向,其中包括加快推出并做好科创板工作,改革资本市场融资机制。邵宇表示:“科创板的融资需求非常迫切,通过一些托底的政策,包括央行和中央财政,在适当的时候对市场进行稳定,会使得我们的经济结构得到有利的托举。”

  对于2019年的宏观经济预判,邵宇认为核心目标是保卫“6、7、8”三个数字,即经济增速维持在6.1%-6.2%之间,汇率尽量不要破7,广义货币增速争取8%-9%。

  “当然,做宏观不能只看今年,需要眼光放长远一些。”邵宇表示,只需要记住四个关键要素——市场的需求在哪里?产能和供给的方式是什么?会产生什么样的福利效果?怎样找到代表性的核心资产?

  王建文:红筹企业登陆科创板相关细则正在稳步推进

  王建文表示,去年3月份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若干意见的通知》对红筹企业境内上市打开了政策之门,一系列科创板制度更是明确了红筹企业上市的整体框架。据了解,红筹企业进入科创板的相关细则也在稳步推进中。目前,各地证监局已开始陆续受理红筹企业辅导备案申请。

  此外,王建文指出,现阶段申报的科创板企业有望享受早期上市红利。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相比于美股和港股市场,优秀的高科技企业在A股市场更具有稀缺性,有望获得良好的估值溢价,A股良好的发行定价也为日后不少公司境外资本市场运作提供了市值锚,有利于海外资本运作的顺利开展。

  其次,目前科创板申报企业的统计数据表明,科创板企业较A股其他板块存在较高的估值溢价,实现超出传统发行定价基准的概率较大,但需要平衡公司、股东及市场投资者的长远利益。

  再次,目前国内科创板买方资金较为充裕,现阶段正在筹备的科创板方向基金已达几十只,初步测算,公募基金将有3000亿元资金参与科创板,为科创板的流动性提供了良好的资金面支撑。优秀的高科技企业上市后,有望取得优异的二级市场表现,但缺少核心竞争力或面临技术迭代等风险的科创型企业也将遭遇二级市场股价的剧烈波动,甚至面临退市境地,投资者仍需保持谨慎态度。

  张剑:科创板的诞生指引投行业务新发展

  张剑指出,为完善资本市场顶层设计,科创板应运而生。

  在此背景下,投行业务模式面临从“承销保荐”到“大投行”的变革。主要表现为三个方面:

  首先,投价报告将在科创板的发行中发挥重要作用。为引导承销商在定价中平衡兼顾发行人与投资者利益,促进一级市场投资者向更为专业化的方向发展,《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实施办法》(下称《实施办法》)明确主承销商应当向网下投资者提供投资价值研究报告,并遵守中国证券业协会关于投资价值研究报告的相关规定。

  其次,另类投资子公司参与科创板跟投,国内券商的核心竞争力将面临重塑,资本规模将是券商扩大业务规模的核心前提,资本充足的券商在投资科创板企业时将有更大优势。

  再次,为加强对股票减持行为集中监管,《实施办法》规定发行人股东持有的首发前股份可以托管于保荐机构处,这有助于绑定发行人与券商的全方位业务合作关系。

  那么,科创板对未来资本市场有何影响?张剑认为,从近期影响上看,能形成让市场决定市场的运行机制,构筑优质上市公司、优质机构投资者和优质投行的良性循环。而从中期影响上看,能以增量带动存量,以更先进的注册发行投资交易的监管理念和实践经验引领A股市场的全面革新和整体进步。此外,就远期影响而言,能够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和参与主体,服务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助力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将资本市场打造成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