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宝武重组马钢“官宣”专家称钢铁业兼并重组刚到“上半场”
0人浏览 2019-06-04 09:54

  中国网财经6月4日讯(记者李春晖)继2016年宝钢与武钢合并之后,钢铁业又一次迎来“强强联合”。6月2日晚间,马钢股份发布公告称,安徽省国资委将向中国宝武无偿划转其持有的马钢集团(马钢股份的控股股东)51%股权。自此,从去年就已传出“绯闻”的宝武和马钢,终于“官宣”。

  公告显示,上述划转完成后,中国宝武将持有马钢集团51%股权,成为马钢集团的控股股东,同时,因马钢集团直接持有马钢股份约45.54%股权,中国宝武将成为马钢股份间接控股股东。安徽省国资委持有马钢集团股权的比例将由100%降至49%。

  两家“前十”钢企的强强联合

  中国宝武是我国最大的钢铁企业,由原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和武汉钢铁(集团)公司联合重组而成,于2016年12月1日揭牌成立。官网资料显示,中国宝武资产规模7395亿元,产能规模7000万吨,位居中国第一、全球第二。

  马钢也是我国特大型钢铁企业之一,其官网资料显示,2017年马钢资产总额918亿元,实现营业收入796亿元,利润总额56.1亿元。

  据中钢协数据,2018年我国粗钢产量排名前十的钢铁企业中,宝武集团以6742.94万吨排名第一,马钢集团以1964.19万吨排名第九。此次重组可以说是两家产量“前十”钢企的“强强联合”。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介绍,从产品线来看,宝武集团硅钢销量全球第一,冷轧汽车板销量全球第三;马钢集团则拥有先进的冷热轧薄板、彩涂板、镀锌板、H型钢、高速线材、高速棒材和车轮轮箍等生产线。宝武集团与马钢的重组将带来产品线的更加完善,特色产品的互补性和协同性将提升宝武集团的行业竞争优势。

  专家:钢铁行业兼并重组刚开始“上半场”

  近年来中国钢铁行业的兼并重组持续推进,从2016年的宝钢与武钢合并,到2017年重钢重组,大型钢铁企业已经在兼并重组的道路上逐步拓展,进行产业布局整合。

  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对中国网财经表示,无论是从宝武集团自身来看,还是从行业整体来看,宝武与马钢的重组案例都“不会是最后一例”。

  宝武集团此前公布的《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发展规划(2016~2021)》中提出,2019-2021年钢铁产能规模提升至8000万吨至1亿吨规模。从2018年粗钢产量数据来看,宝武与马钢产量合计8707万吨,即此次重组完成后,与宝武集团2021年产能达1亿吨的目标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

  徐向春表示,由于目前钢铁行业有着严格的产能总量控制,想要扩大自身的生产规模,必须依靠兼并重组的方式,因此宝武集团未来可能还会寻找新的目标,进一步扩大自己的规模。

  而从行业整体来看,徐向春表示,我国钢铁行业产业集中度不高,存在“大而不强”现象,钢铁行业兼并重组既是政策所倡导的,也是产业发展的大势所趋。

  在工信部2016年印发的《钢铁工业调整升级规划(2016-2020年)》中,要求到2020年行业前10家钢铁企业的产业集中度要达到60%。据研究机构测算,2018年前十钢企的产业集中度仅为35%。

  “从35%到60%,后面的路还很长。”徐向春称,“钢铁行业的兼并重组才刚刚开始,目前充其量是‘上半场’。”

  王国清也表示,在“后去产能”时代下,钢铁行业重点发展任务已转变为转型升级和兼并重组。今后3-5年内,由于国家政策推进和企业自身发展需要,钢铁行业的兼并重组会较为集中。

  (责任编辑:王擎宇)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