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五月A股“弱中有强”,六月有望“先蹲后跳”
0人浏览 2019-06-03 21:09

红刊财经    张俊鸣

编辑           庞丹

在“五穷六绝”的魔咒和“红五月”预期的对决中,魔咒在5月份中胜出,A股主要指数都出现幅度不等的下跌,上证指数承接4月下旬的调整,一度出现周线5连阴,为今年以来的第一次。尽管看似走势较弱,但却是“弱中有强”,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相比美股和周边股市相对抗跌。5月份上证指数累计下跌5.84%,强于美国三大股指的跌幅,其中道琼斯指数下跌6.69%、标普500指数下跌6.58%、纳斯达克指数下跌8.07%;和周边地区股市对比,也比香港恒生指数9.42%、日经225指数7.45%、韩国KOSPI指数7.53%的跌幅要小,仅比台湾加权指数4.28%大。尤其是往常一向以稳步慢牛形象示人的美股,4月份股市总市值蒸发超过3万亿美元,某种程度上成为全球股市的“震中”,对全球市场形成较大的负面冲击。在不利的外部环境中,A股在今年前4个月涨幅较大的情况下顺势出现一波调整,跌幅整体在可控范围内。

2、在5月初首日大跌之后,表现较为抗跌,部分指数甚至还略有上涨。仔细观察5月份A股的调整过程,主要集中在月初的第一个交易日5月6日,当天上证指数大跌5.58%以2906.46点做收,而月末收盘点位为2898.70点,仅比5月首日收盘微跌0.26%,而中证500、中证1000、深证综指、国证A指等同期则出现了小幅上涨。通达信软件统计的平均股价指数(880003),月末收盘13.58比月初首日收盘的13.42高出1.19%。显然,5月份A股的主要跌幅在月初首日以“一步到位”的方式实现,在当天快速宣泄做空动能之后,大部分个股止跌企稳,市场整体呈现较好的抗跌性。

图1:平均股价指数日线图


3、顶住“北向资金”等三类资金大举流出的抛压。2018年下半年A股调整过程中,陆港通“北向资金”在大部分时间逆向买入,但最近两个月则出现大幅流出,其中5月份累计净流出536.70亿元,超过2015年7月创月度净流出规模纪录。除了“北向资金”流出外,融资余额也从4月底的9524.97亿元减少到5月底的9184.56亿元,缩水340亿元;产业资本也在5月份净减持163.70亿元,三类资金在5月份合计净流出超过1040亿元。在三类资金出现明显流出的情形下,A股能够在5月份大部分时间里维持箱体震荡,殊为不易;特别是在今年2月25日向上跳空缺口的上沿附近,即沪指2838点一带有明显的资金出手,5月10日、20日和27日三度下探均化险为夷。在千亿资金流出的压力下维持整理,无疑有一股大资金在积极承接,为市场服下定心丸。

因此,A股在5月份虽然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跌,但“似弱实强”,还是存在相当程度的承接力道。在4月冲高回落、5月延续调整之后,6月A股再度出现大跌的可能性并不大。从上证指数的角度看,开市以来28年里,只有7年出现5月和6月连跌的走势,分别是2012年、2010年、2008年、2004年、1998年、1997年、1994年,占比仅为25%,且已经6年未出现,所谓的“五穷六绝”在实证中仅是小概率事件。笔者认为,今年6月出现“先蹲后跳”的可能较大,月初在资金面季节性收紧的预期,以及“端午跳水魔咒”的心理影响下,不排除市场顺势进行小幅度的调整,再度考验5月下影线低点的支持力度;而在中旬之后,市场有望在托底资金的支持下逐步回稳,叠加富时罗素第一阶段纳入A股带来的资金利好支持,出现价值型的回归。整体上,6月份还是一个强势整理的格局,在多空双方的换手中,为下半年再起升势累积能量。

在5月份的调整过程中,价值投资重新绽放光芒,一批业绩良好、分红稳定的白马股逆势上扬,创出历史新高,如长江电力(600900)、宁沪高速(600377)、上海机场(600009)、海天味业(603288)等。相反,一些财务爆雷的问题股则被市场无情抛弃,出现连续无量跌停的断崖式暴跌,将去年低点踩在脚下,如*ST北讯(002359)、*ST新海(002089)、*ST赫美(002356)、*ST秋林(600891)等。在股指相对抗跌的背后,个股围绕基本面展开的分化仍在进行中,“不赚指数大赚钱”、“赚了指数大亏钱”的现象并存,这将是A股向注册制迈进过程中不可逆转的长线趋势,投资者在关注股指波动的过程中,对持股结构、基本面的变化也需要高度关注。尤其是中报即将进入预告期,基本面的好坏对股价的影响成分将进一步加大,没有把握的投资者不妨以指数型基金作为过渡品种,等待公司基本面明朗再做定夺。

图2:宁沪高速叠创新高和*ST秋林屡破新低(周线图)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