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方大炭素、华东医药大笔收购同行公司股权
0人浏览 2019-05-31 09:07

  读创/深圳商记者陈燕青

  5月以来市场陷入调整,但却有上市公司出手收购同行A股。其中,方大炭素斥资8.17亿收购吉林化纤14.56%股权,而华东医药斥资10.6亿收购佐力药业18.6%股权。从股价表现来看,被收购公司均大涨,而收购方则表现不一。

  方大炭素5月29日晚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方大今日通过阿里巴巴司法拍卖平台公开竞拍受让了三家公司持有的吉林化纤1.88亿股,竞拍价格约5亿元;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受让东海基金持有的吉林化纤股票9902.26万股,协议转让价格约为3.17亿元。上海方大合计受让股份2.87亿股,占总股本的14.56%。

  由于此前上海方大及方威已合计持有吉林化纤4.99%的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两者合计持有吉林化纤3.85亿股,占总股本的19.55%。这已对吉林化纤现控股股东的地位构成挑战。吉林化纤现大股东吉林化纤集团持股比例为19.37%。

  资料显示,吉林化纤成立于1988年,主要从事粘胶纤维、合成纤维及其深加工品生产及销售,而方大炭素主营业务为石墨及炭素制品的生产加工、批发零售,两者在业务上有一定的关联性。

  对于此次收购,方大炭素表示,本次受让原因是公司看好吉林化纤所从事行业的未来发展,认可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交易有利于资源整合,符合公司长远发展战略。

  消息公布后,吉林化纤30日大涨5%,而方大炭素则微涨0.5%。

  此外,5月26日晚间,华东医药与佐力药业双双公布了互相合作的消息。具体的交易方案是,华东医药拟以协议转让方式合计受让佐力药业约1.13亿股,占其总股本的18.60%。转让完成后,佐力药业的控股股东将由俞有强变更为华东医药,实际控制人也变更为胡凯军。股份转让款总计将不高于10.6亿元。股份转让完成后,俞有强持股将降低至12.03%。

  华东医药承诺,在成为控股股东后,将对佐力药业予以大力支持,利用自身的各类资源优势,对公司在产品研发上给予战略指导、业务帮助及技术提升,使公司在新产品的开发上有实质性的突破,在产品线丰富及业务模式调整上有明显提升。

  然而,消息公布后两家公司股价表现大相径庭。5月27日,佐力药业股价一字涨停,华东医药盘中却触及跌停,收盘大跌7%。

  由于本次收购溢价近七成,华东医药投资者选择“用脚投票”,显然是对如此高的收购价不满。

  对于两家上市公司的大笔收购,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从收购标的来看,被收购方和收购方在业务上均有关联,如何实现业务上的协同效应,将是收购方需要着力的方向。

  读创编辑周梦榕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