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一季度净亏逾6000万 紫金财险三股东离场股权分散仍是隐忧 | 保险
0人浏览 2019-05-29 14:41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公司有41家股东,而持股比例在10%以上的只有一家。股权过于分散对公司治理和经营发展或有不利影响

  《投资时报》研究员凌岳

  刚刚度过十周岁生日的紫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紫金财险),近期因股东生变而受到外界注意。

  5月21日,紫金财险在中国保险协会网站上接连发布了三条股权变更的公告。公告显示,华商兴业(河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华商兴业)、江苏雅百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雅百特)、徐州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徐州国投集团)三家股东计划各出清2000万股股份,合计占比2.4%,退出紫金财险股东席位。

  2019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截至报告期内,紫金财险有41家股东,而持股比例在10%以上的只有一家。在上述三家股东退出之后,该公司还有38家股东,股权相当分散。

  有业内人士表示,股权过于分散一直在制约紫金财险的发展。此次三家股东出清股权,对于该公司来说或许是业绩自救的开始。

  从历年年报数据可以看到,紫金财险虽然保持连续盈利,但始终处于微利状态。2019年该公司一季度业绩由盈转亏,净利润为-6430万元。

  三家股东同时出清

  成立于2009年5月的紫金财险是首家总部位于江苏省南京市的全国性财产保险公司,由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后更名为江苏省国信集团有限公司)等13家单位共同申请发起设立。作为省财政厅主管的国有大型金融企业,该公司以江苏省属国有资本为主,股东多达41家,其中,国有法人股83.6%,社会法人股16.4%。

  据了解,2011年4月紫金财险开启了一轮增资,在注册资本从8.4亿元升至25亿元的同时,股东数量也增至42家。直到2013年10月,原股东扬州市扬子江投资发展集团和扬州市城建国有资产控股(集团)将全部股份以股权出资形式转让给扬州市现代金融投资集团后,紫金财险的股东数量才降至41家。

  截至一季度末,该公司持股比例在10%以上的股东只有一家,为江苏省国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江苏省国信集团),持股比例为16.6%;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只有两家,分别为江苏舜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江苏舜天,600287.SH)、南京紫金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南京紫金投资集团),持股比例分别为6.4%、5%。

  为了让股权更加集中,紫金财险今年迎来第二次股权变更,而且接连三家宣布出清。据悉,在此次股权变更完成后,南京紫金投资集团由于受让华商兴业所出让的紫金财险股份,持股比例由5%增至5.8%;北京越大国际、徐州彭富国资作为新晋股东,则将各自持有紫金财险0.8%股权。不过,上述股东变更事项尚待中国银保监会批准。

  资料显示,南京紫金投资集团成立于2008年,注册资本50亿元,主要经营股权投资、实业投资、资产管理、财务咨询等,为南京市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全资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南京市国资委。

  徐州彭富国资成立于2006年初,由徐州国投集团全资控股,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国有独资、综合性资产处置公司,专门负责徐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核销的市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资产的处置工作,为徐州国投集团全资子公司。

  成立于2015年的北京越大国际,注册资本5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投资管理、经济贸易咨询、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咨询等,未来主要致力于证券二级市场主动管理型产品的发行、运作以及储备项目推进。

  车险承保持续亏损

  在业内看来,股权过于分散,不仅会影响公司治理,也会制约公司的经营与发展。因此股东出清股权将对公司发展有利。

  《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紫金财险历年年报发现,该公司虽然在成立后第四年便实现盈利且保持七年,但业绩波动较大。2014—2017年,该公司的合并净利润分别为0.74亿元、1.02亿元、0.60亿元、0.77亿元,但2018年仅实现净利润0.16亿元,同比下滑79.6%。

  2019年,紫金财险开始陷入亏损境地。一季度其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5.9亿元,但同时净利润为-6430万元。

  该公司的发展在2018年便露出疲态,当年实现营业收入55.74亿元,同比2017年的54.84亿元仅上涨1.64%;保险业务收入55.68亿元,同比2017年的51.61亿元仅上涨7.89%。与此同时投资收益为2.16亿元,同比2017年的3.71亿元下降41.78%。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紫金财险的主营业务,车险业务已经连续八年处于承保亏损状态。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7年,该公司车险业务分别承保亏损2.45亿元、2.61亿元、2.73亿元、2.91亿元、2.06亿元、2.25亿元。2018年虽然有所好转,但是依旧亏损1.21亿元。八年来,其车险承保亏损已累计达16.22亿元。

  2018年年报显示,该公司保费收入前5位的险种——车险、责任险、企业财产险、意外险和健康险,其中仅有责任险实现了106万元的承保盈利,其余险种均承保亏损,企业财产险、意外险和健康险分别亏损3617万元、43万元、2963万元。

  对此,紫金财险方面表示,车险是保险市场的基础,肯定要抓紧不能放松,非车险则是改善经营险种结构,显著提高经营成绩,各有不同的战略定位。

  据了解,紫金财险在2018年刚刚完成总经理的换届。前任总经理许坚2018年初履新永诚财险,2018年9月顾士新成为紫金财险新任总经理。

  公开资料显示,许坚是一位保险老将,曾在人保、平安等多家保险公司担任重要职位。2008年,许坚担任紫金财险筹备组负责人;2009年1月至2017年12月就职于紫金财险,历任党委书记、总裁。顾士新曾为江苏省信用再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副总裁。

  紫金财险官网表示,公司建立以总裁为首的领导班子,主要负责执行董事会的重大决议及公司日常运营管理,对公司董事会汇报工作,具体负责公司内控建设工作,指导公司内部各单位和个人履行各项内控职能,保证公司内控合理性、健全性和有效性。

  随着部分股东出清,该公司未来将演绎何种发展轨迹,依然有待观察。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