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量化十周年 每只爆款量化基金都记录着一段辉煌历史
0人浏览 2019-05-22 15:04

  2009年,被称为“中国量化投资元年”,至今,量化投资已经在中国生长了十年。

  这十年间,量化产品种类增加、投资标的极大丰富,投资者对量化的认知,也配合着行情得到了提升。

  这十年间,每年市场上都会产生一两只量化“明星基金”,而这些明星基的背后,要么是业绩爆表,要么是吸金能力爆棚,综合反应下来,都是规模大增。这两年的ETF,前几年的分级基金,都是特定行情下的特定代表。

  但由于被动指数基金差异性较小,每年的爆款差别不大,因此没有太多的投资参考性。

  但量化基金(此处不包括被动指数基金)由于细分种类较多,且有一定的区分度,因此,每年的爆款不仅是量化市场发展的记录,也标记出了真正优质的基金,倒是很有看头。

  级掌柜特统计了这十年间,每年规模增长最多的“明星量化基金”:

  数据来源:Wind资讯截止日期:2019年5月20日

  (统计剔除了当年新成立的基金,统计标的为Wind分类下的量化基金)

  看到这些曾经的爆款,客官们是不是还能清晰的记起当年的行情:

  2014年下半年,大盘蓝筹起飞,跟踪沪深300指数的博时富裕沪深300,成为资金热捧对象;

  2015年暴涨暴跌的极端行情,让市场看到绝对收益产品在暴跌市场中,取得正收益的可能;

  2016年沪深300下跌11%,而长信量化先锋以上涨11%的佳绩让市场关注到主动量化这品类,自此,各种Alpha因子的宣传满天飞;

  2017年沪深300收益亮眼,而景顺沪深300增强当年超额收益显著,指数增强风头强劲……

  这十年中,有新的明星升起,也有曾经被追捧的明星陨落。但有只基金一直霸占榜单,坐看A股潮起潮落,长短期业绩优势均显著——富国沪深300指数增强。

  富国沪深300成立于2009年12月,是量化十年的见证者,更是亲历者。它在2011年、2012年、2018年、和今年一季度,都成为最多资金选择的爆款量化基金。

  业绩证明,这些资金的选择确有道理:短期看,近两年其收益22.22%,长期看,近五年收益140%,均大幅超越市场。

  当下,富国沪深300指数增强再成爆款,主要由于其稳定的超额收益能力,级掌柜统计了一下,发现其基本每年都能取得5%-7%的超额收益(剔除管理费和托管费),而这种稳定的增强能力,恰恰是市场最缺乏的。

  表:富国沪深300历年超额收益

  量化十周年,也是富国沪深300指数增强上市的十周年。在经历牛熊风雨后,其才真正成为——有业绩、有规模、值得被信任的真“爆款”。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