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一周聚焦】两国博弈是把“双刃剑” 技术管制倒逼中国企业“去美国”化
0人浏览 2019-05-20 21:59

  回看上一周,沪深300跌2.2%,上证综指跌1.9%,深证成指跌2.5%,创业板指跌3.6%。分行业来看,食品饮料(2.3%)、有色金属(0.3%)、农林牧渔(0.1%)排名前三位;电子(-5.2%)、非银金融(-4.4%)、传媒(-4.3%)排名后三位(统计区间2019.5.13-2019.5.19,申万一级行业分类)。

  (统计区间2019.5.13-2019.5.19)食品饮料涨幅第一,主要因为行业景气度整体上行,且具备较好的防御价值;有色金属涨幅第二,主要因为贸易谈判背景下稀土概念走强;农林牧渔涨幅第三,主要因为猪价上涨。

  (统计区间2019.5.13-2019.5.19,申万一级行业分类)

  建议关注:银行、医药生物、农林牧渔、电气设备、通信、食品饮料、家用电器、汽车、国企改革相关。

  上周美国表示拟对华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并宣布对华为禁运;上述事件意味着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也宣告科技战提前到来。我们认为,中美两国的博弈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对中美两国的经济、股市都将产生影响;另一方面也为坚持自主创新的中国企业带来了发展壮大的机遇:

  加征关税对中美都不利,部分影响能够抵消。很多中国企业已经或者正在布局海外产能,可以部分抵消加征关税的影响。如果上述3000亿商品加征关税,该批次商品中消费品的比例高达38%,这将导致美国消费者购买成本增加,贸易摩擦本质上对中美两国都不利。谈判过程可能曲折,但我们仍然认为大概率能够达成协议。

  技术管制倒逼中国企业“去美国”化。通信行业的技术革新正在变慢,这为中国企业技术追赶提供了机会。美国对华为的封锁将倒逼订单转向自主创新,本土半导体公司得到宝贵的发展机会,如果华为能够顺利坚持下来,意味着不少美国企业将被中国本土供应商替代。

  对股市而言,短期流动性和风险偏好下降,可增加关注低估值和确定性强的个股。经济层面的风险可能不大,应当对政府的政策“工具箱”有信心。股市估值回落到历史平均水平以下,被低估的个股数量增加,新一轮底部布局的机会或在酝酿之中。

  2、科技创新型企业符合国家中长期战略,受益于产业政策扶持;

  3、中下游或将好于上游;

  4、逆周期、早周期、有政策红利的板块有望表现较好。

  关于债市,市场对通胀上行看淡,而对经济下行和货币宽松预期再起。股市经过调整后,情绪较弱,且经济前景出现一定忧虑。建议考虑增配利率债,减配转债,信用债则选取高等级信用债为主。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