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300亿市值白马股一字跌停!董事长紧急澄清!只因
0人浏览 2019-05-18 09:44

  来源/央视财经《交易时间丨陆家嘴观察》

  近期一些市场关注的明星白马股相继曝出财务问题,继康美药业和康得新之后,亨通光电也遭到质疑。

  日前,有文章质疑,市值超300亿元的白马股——亨通光电在资金需求强烈的情况下,仍预付33亿元给凯乐科技开展贸易业务,以及亨通集团其他应收款对象与亨通的定增方存在关联关系等等。

  受此消息影响,13日,亨通光电股价一字跌停。

  亨通光电随后澄清称,该质疑文章内容不实,并于14日发布公告,拟最高斥资6亿元回购股份。

  昨天,其董事长再次回应相关质疑。而随着事件的发酵,亨通光电又被质疑账上现金充足,却仍要募资补充流动资金。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底,亨通光电账上货币资金接近65亿元,但流动负债猛增至197亿元,公司的财务费用高达1.56亿,同比涨超107%,4月又继续发布了多份补充流动资金的公告。

  怎么来看一些类似亨通光电这样的“好学生”被质疑的财务问题?央视财经记者匡树辉进行了分析↓↓↓

  白马股“问号”这次是亨通光电

  最近市场对白马股产生了一种信任危机,主要是前一段比如康得新、康美药业等原来的市场大白马要么出现了财务数据的问题,要么出于行业的问题,造成了投资者损失惨重,现在大家把目光又聚集到亨通光电。

  值得注意的是,亨通光电出了澄清公告之外,又做了一些回购,说愿意拿出六个亿来增持自身的股票,溢价40%左右回购。看多的人认为,这个公司底气十足、没问题,看空的人就觉得这是虚张声势。

  数据超常识确实要释疑

  查看亨通光电的经营数据,确实发现存在一些反常的情况。

  比如说公司在2018年底的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总额是96亿,其它应收款是3.6亿,加在一起是大约100亿,而其总资产是363亿,也就是说它将近三分之一的钱是压在应收账款上。应收账款的变量很多,所以质量难以保证,而有这么大量的应收账款,随时就有计提损失的可能,就很可能会有大幅波动,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还有一个数据就是预付款项,亨通光电的预付款项达到了33亿,占公司总资产的将近1/10。要么它是比较轻信别人容易把钱给出去,要么就是它比较自信,我们但愿是后一种情况。这也给投资者提供了一个线索,如果想去获得公司的真实情况,就按照这个线索去继续追查它的下游公司,资信情况怎么样,经营情况怎么样,公司也应该积极回应配合投资者了解其真实情况。

  真假夏草无所谓质疑有益“健康”

  怎么看待市场质疑的声音?

  应该鼓励这种质疑的声音。因为只有证监会和两个交易所去监管上市公司是不够的,应该让市场对上市公司进行监管。

  陆家嘴观点:

  上市公司在接受更多的监督和约束的情况下才会自律,才会把自己的数据做得真实有效,才会给市场更好的环境,还市场真实的数据。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