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科创10点档︱胆子真大!竟有保荐人修改上交所问询问题
0人浏览 2019-05-15 11:04

  时代财经记者王薇薇

  5月14日晚间,上交所在披露了首家第二轮问询回复材料的同时,也发布了答记者问内容。

  上交所在答记者问中继续强调了“问出一家真公司”的决心,同时简单说明了第一轮和第二轮问询回复的情况,并指出首轮问询回复过程中出现了五大问题,其中甚至有保荐人擅自修改已披露的招股书中的重要财务数据,并修改上交所问询的问题。

  5月14日除了微芯生物披露了第二轮问询回复材料外,没有发生其他项目动态。截至目前,上交所科创板平台共受理了109家公司的上市申请。其中,已受理22家,中止1家,剩下86家都处于已问询状态。86家已问询公司中71家已披露了首轮问询回复内容。此外,上交所已发出29家公司的第二轮问询函,目前微芯生物已回复。

  而资深投行研究人士王骥跃表示,按照目前的审核进度,预计第一批科创板公司上市交易,将在今年7月中上旬。

  上交所就一、二轮问询答记者问

  5月14日晚间,上交所发布了答记者问内容。答记者问中,上交所反复强调了“问出一家真公司”的决心,以及强化问询工作透明度和问询回复的重要性。

  上交所首先说明了首轮问询的情况。首轮问询的问题平均40多个。而据初步统计,首轮问询中“说明”事项问题约占10%,“核查”事项问题约占50%,“披露”事项问题约占40%。

  此外,根据制度安排,问询回复中,除了明确要求进一步披露的事项,公开发行人的说明事项、中介机构的核查情况,大多不用纳入招股说明书。目的在于保障招股说明书信息披露应有的简明性和可读性。

  但同时,上交所也表示,不纳入招股说明书,并不影响问询回复中所公开的发行人说明事项、中介机构核查情况的法律约束力。这些内容一旦公开,发行人和中介机构对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就开始承担法律责任。

  截至5月14日,已有71家企业披露了首轮问询回复。上交所指出,在问询回复过程中,还存在值得一些关注的问题,主要有如下五方面。

  一是有的回复避重就轻、答非所问,没有针对性回应所提问题的关键点,有的甚至遗漏问题;

  二是有的回复刻意避短、夸大其词,回复内容的依据和理由不充分,客观性和准确性存在疑问;

  三是有的回复篇幅冗长、拖泥带水,一些关键内容淹没其中,不够突出醒目;

  四是修改后的招股说明书,大多只做加法不做减法,该删除的没删除,该精简的没精简,甚至将问询中仅需发行人说明和中介机构核查事项回复的内容,不加区分地放到招股说明书中;

  五是有的回复不合要求,没有将补充到招股说明书的内容凸显出来,少数保荐人擅自修改已经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中的重要财务数据,个别保荐人甚至违反执业准则,修改上交所问询的问题。

  对少数擅自修改问询问题等不当行为,上交所已经通过当面约谈、二次问询等方式,要求说明和纠正,随后将在进一步核实情况基础上,严格采取相应的自律监管措施。

  第一轮问询的回复正在集中披露,将进入高峰期。二轮问询也在积极稳妥地推进中。上交所表示,从目前情况看,一问之后,申请企业和相关中介机构将普遍接受第二轮问询。目前共计发出第二轮问询29家,其中1家(微芯生物)已回复。

  在首轮问询和回复的基础上,第二轮问询将更加突出重大性、更加聚焦关键问题、更加注重揭示风险。第二轮问询的提问方法与首轮问询也有所区别,更加精简扼要,更具整合性,已披露的第二轮问询,问题数量14个,较首轮问询显著减少。

  从内容上看,二轮问询的问题主要针对首轮问询回复就发行人科创属性和技术先进性、发行人是否符合发行条件和上市条件、信息披露中法律合规性及财务真实性、科创企业成长发展中特有的风险等重大事项,是否说明白了、讲清楚了,相关信息披露是否达到应有的充分、一致、可理解要求。上交所表示,如果仍然不到位,将刨根问底地追问下去,要求发行人进一步说明或者充分披露,要求中介机构进一步核实。

  微芯生物第二轮回复涉14问题

  5月14日,上交所科创板平台公布了微芯生物第二轮问询回复材料。微芯生物和保荐机构安信证券对第二轮问询的回复内容多达130页。第二轮问询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科创含量上,共涉及14个问题,分别为:

  研发支出资本化和费用化;实际控制人认定与控制权稳定;董事、高管变动;专有技术独占使用权出资;主要生产用地用房的权属与搬迁影响;核心技术平台;西达本胺(PTCL)市场情况;西达本胺(乳腺癌适应症)、西格列他钠临床研究进展及未来市场情况;风险因素;经销模式;CRO、SMO等委外服务情况;市场推广费;生产资质,以及其他问题。

  其他问题中除了专利授权定价问题,上交所还要求补充披露或补充说明相关承诺,最近一期末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的趋势分析等事项。

  据科创板平台数据显示,微芯生物3月27日科创板上市申请被受理,4月9日上交所对其进行了第一轮问询,4月23日披露了第一轮问询回复内容。

  而在时代财经的科创含量排行榜中,微芯生物的科技含量在已申报项目中为最高。

  浦发银行对科创板企业最高给予三千万贷款

  据新京报消息,5月14日,浦发银行正式推出浦发银行科技金融服务2.0方案,主要针对科创板客户,方案内容包括“Pre科创板万户工程”客户培育库、科技金融产品迭代、股权投融资平台对接三个方面,为科技型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结合科技型企业成长特点,将万户工程客户培育阶段分为初创期、成长期、Pre-科创板三个阶段,并根据每阶段科技型企业发展需求打造产品。例如,对于初创期企业,浦发推出A轮融资贷、科技保险贷产品,其中科技保险贷由贷款申请人向保险公司购买以浦发银行为受益人的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其后由浦发银行发放贷款。另外,对于成长期企业,浦发推出投资过桥贷、科技快速贷产品;对于Pre-科创板阶段企业,即达到科创板上市标准的未上市科技型企业,浦发推出小巨人信用贷产品,最高可给予3000万元信用贷款。

  不同阶段的企业有一定准入标准,例如在财务指标方面,初创期要求上年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00万元,上年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超过20%;成长期要求上年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00万元,近两年主营业务收入复合增长率超过15%;Pre-科创板阶段要求上年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亿元,近两年主营业务收入复合增长率超过10%等。另外还有一些科技认定方面的条件。

  除了万户工程之外,科技金融产品的迭代主要包括推出“科技阶梯贷”业务、贷款利率前低后高定价方式,当科技型企业发展达到约定的触发条件时再收取利息。另外,浦发还利用股权投融资对接平台帮助投资人精准对接科技型企业项目。

  券商科创板产品布局:4家已落地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目前国信证券、招商资管、恒泰证券等相继有科创板产品问世,华泰证券资管也透露称目前正在积极筹备包括集合、公募在内的科创板相关权益投资产品。此外,记者还对华东、华南等地的15家券商摸底调查后发现,13家目前正在筹备科创板相关产品,仅有2家券商表示目前还没有相关产品筹备。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