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艾古 | 天气与地气
0人浏览 2019-04-21 14:45

艾古:我喜欢对市场现象进行各种分类,比如我把金融、商业、媒体视作三大核心价值行业,把医药视为第四支柱产业。如果从行业重要性的角度来排名的话,市场比较重视的消费龙头起码要排到第五位以后去了。之所以消费龙头在目前中国股市比较重要,是因为中国市场还不成熟,重要性排名更靠前的行业实力还不够强。

  

如果单从投资偏好来分的话,我发现所有股票还可以清晰地分成三大类:一为投资型,二为周期型,三为投机型。所以非投资型未必就是投机。其中周期型的特征,一般不怎么赚钱成长空间也不大,但是社会效益突出。投资型一般能持续稳定地赚钱,或多或少都有现金奶牛的特征,但其实并没有什么社会效益,也就是说,巴菲特钟爱的这类公司都是些吸钱机器对社会贡献其实并不大。投机型则大部分既不赚钱也没有社会价值,极少部分最后能成长为周期型或投资型。

  

我还发现,周期型是行情的中流砥柱,是主流,是影响行情走向的根本因素,其他两种投资型和投机型,都是行情的寄生物,无法影响行情的走向。

  

一个股票属于哪种类型,不仅要看这家公司的业务特征,还要看它的走势特征。比如最近市场的大热点全柴动力和我关注的潍柴动力,完全相似的行业,却属于完全不同的类型,前者典型的投机型,后者是典型的投资型。

  

主持人:三种类型你偏好哪种?

  

艾古:周期型和投资型,我都确定可以很好地把握它们的机会。但是对于投机型,目前我还是觉得束手无策。

  

我在有一期谈到过“投机不涨,投资不跌”这个问题,而且我强调这是个极其重要的问题,那一期即使读一百遍都不算多,其中藏有非常珍贵的东西。不过我估计真正从中有所收获的人很少,所以今天就再进一步谈谈这个问题。

  

“投资不跌”原理告诉我们:只要不是投机的上涨(从这个意义来说,周期型的上涨也属于投机),是永远不会跌也不可能跌的。

  

主持人:我相信绝大多数人理解不了这句话。

  

艾古:要好好理解,理解不了就再用心一点,再努力一点,我也没法告诉你还有别的窍门捷径,感觉来了就自然有了,感觉来时有一定的偶然性或戏剧性,但感觉不会从天上掉下来,归根结底还是来源于用了心思在上面。

  

我们继续这个话题。一般来说,投机行情和投资行情是互相交错的关系的,市场投机盛行时,投资型的股票往往表现不佳,投机对投资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巴菲特讲“退潮了才知道谁在裸泳”,孔子讲“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当行情冷却,就是观察投资型股票的最佳时机。在一个撇去泡沫的市场,还能稳步走强的投资型股票,就是确定不可能跌的股票。

  

以万华化学为例,2001年上市后,迅速走出一波非常强势的大涨行情,而当时已是牛市的末期,随后随熊市回调跌落,但在最残酷的熊市后半程,它又能不声不响默默提前走强,不知不觉竟已重返历史高点。这种表现,往往就是内在价值的驱使,历史高点,就是今后的低点。最有意思的是,类似的走法,它在2017年时又来了一次(2015年是顺势走强到历史高点因而无效)。

  

主持人:我懂了,你看好海螺水泥就是因为忽然看明白了这个道理吧?

  

艾古:嘘,小声点。何止,这个道理可以让人忽然明白很多东西。这里就不一一指明了。巴菲特说,运用的逻辑正确,引用的事实正确,结论就必然正确。我对此语深信不疑。

  

对这些思考,我进行了一些总结,提出了价值型投资技术走势上的两大根本原则,同时还提出了价值投资要接天气,非价值投资要接地气,完全跟随大盘走势的不可能是真正的投资型股票等重要判断。


作者介绍


艾古


复旦大学硕士学历,职业股民。《证券市场红周刊》“民间智慧”栏目人气嘉宾,精通三教玄学,依靠独创的艾古理论,在没有任何内幕消息的情况下,成功捕捉一大批牛股,创造了一系列令广大股民眼花缭乱的奇迹,从而摆脱贫困实现财务自由。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仅代表笔者个人观点,供交流学习,请不要作为投资决策所用。红学堂不对任何人的投资行为负责。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