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科创板将挑战券商两融风控水平!前5日无涨跌幅限制 上市即可融券 券商咋应对?监管专题培训会下周四举行
0人浏览 2019-04-20 10:01

  科创板愈来愈近!一场针对券商高管、两融及风控负责人的两融风险管理培训将于下周四举行。

  在当前主板交易规则下,因两融交易违约而被平仓甚至引发诉讼的案例都不胜枚举;在科创板前五日不设涨跌幅的交易体制下,两融业务的风险则更大。

  4月25日,证券业协会、上交所将面向券商高管、两融及风控部负责人,开展一场两融风险管理专题培训,来自华泰证券、长江证券、国泰君安证券以及中信建投证券的相关负责人将会分享实践经验。

  有两融业务人士表示,在科创板交易机制下,投资者关于融券交易的风险会更大。各家券商在为两融客户开通科创板权限后,都会更为细致地进行风险防控工作,加强客户适当性管理,并在后续与客户就两融约定中的一些风控指标进行调整。

  券商人士表示,监管已经很成熟,券商其实很注意保护投资者,尤其两融这种有一定风险的业务,希望投资者能越来越理性成熟和专业。两融风险管理培训下周四举行

  证券业协会官网19日消息,为配合科创板融资融券业务推出,推动证券公司建立符合科创板股票特性的融资融券业务风险管理机制,提高证券公司风险识别与合规管理能力,将于4月25日,在北京面向证券公司高管、融资融券部及风控部部门负责人,举办科创板两融业务风险管理专题培训。

  本次培训主要内容包括三部分,分别为科创板股票交易制度融资融券业务介绍、融资融券业务近期情况通报以及科创板融资融券业务风险管理实践分享。

  记者了解到,在当天的培训中,来自华泰证券、长江证券、国泰君安证券以及中信建投证券的相关负责人将会对自家科创板融资融券业务风险管理实践进行分享。

  据公开信息查询,证券业协会及上交所此前并无类似培训,不过有券商相关人士表示,监管之前已就两融业务与券商有多次交流,对券商来说,这并非是首次两融业务培训。两融账户开通科创板权限数量“不少”

  “科创板交易机制下,无论对融资还是融券的风险都在扩大。”有两融人士向记者谈起科创板两融业务加强风险防控的重要性。

  在上交所关于开通科创板权限的细则出台后,各家券商就快速上线了科创板权限开通功能,大部分券商几乎同时上线了两融账户的科创板权限开通功能。“客户对科创板的关注度很高,普遍有开通两融业务的意愿。”券商人士表示。

  上交所表示,A股中符合科创板权限开通资格的个人投资者有300万人。就在科创板权限开通的那个周末,就有多家券商的权限开通数量超1万;一周后,就有多家券商权限开通数超5万。

  有多少投资者开通了两融账户的科创板权限呢?上述两融业务人士表示,“人数肯定是不少的。”

  “科创板在快马加鞭地推进,细则一出,各家券商马上就能开通权限了,这是允许的;但在内部管理上,各家券商现在都在加强风险防控工作。”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记者了解到,针对科创板两融业务,券商从账户资产状况、个人交易能力、交易策略等几个维度考量客户的适当性后,为客户开通两融账户的科创板权限;且后续会与客户就融资融券约定做一些新的调整,主要对调整一些风控指标和限制。因为涉及到合同修改,这是一个相当复杂的过程,但为了进一步防范风险,多家券商都在研究探索更有效的风险防控举措。融券风险更大,券商加强适当性管理

  科创板两融业务和主板两融业务,有何不同?从法规层面,科创板对融券交易机制进行了优化,科创板股票自上市后首个交易日起可作为融券标的,且融券标的证券选择标准将与主板A股有所差异。

  业内人士表示,科创板机制下,对两融业务影响最大的因素主要集中在前五日没有涨跌停限制,以及五日之后涨跌停幅度变为20%。

  “尤其在融券的角度,前五天不设涨跌停,意味着客户的风险更大。”上述两融人士告诉记者。

  他表示,在科创板两融业务的风控中,券商会对融资和融券业务区分对待,融券类业务会比融资类业务的风险把控更加严格。比如,不会对所有投资者都一次性投放资源,加强适当性管理,向适合的客户提供适合的产品等。

  谈及对监管加强两融业务风控有何期待时,券商人士表示,监管已经很成熟,券商其实很注意保护投资者,尤其两融这种有一定风险的业务,希望投资者能越来越理性成熟和专业。89家企业被受理,此前已培训多次

  科创板开通在即,截至19日晚七点,已经有89家科创板受理企业,平均每个工作日受理3.7家企业的申报。中信证券研究预估首批登陆科创板的企业约30家,总市值规模在1780亿左右。

  从科创板开通的消息传出,监管、行业等都在摸索更合适的交易规则等,券商业务人士面临全新的规则也有诸多困惑。近期,证券业协会、上交所、证监会等多方组织人员券商高管、业务人员进行培训,并开展专项测试。有监管人士在授课时嗓子沙哑,称“最近已经连续讲了100多节课。”

  就投行条线而言,3月以来已有两次大型、公开培训。

  3月18日,上交所科创板申报平台正式“投产”,200多名券商分管投行业务的公司高管或投行部门负责人参加了第一期科创板专题培训,上交所多位负责人对科创板申报流程、审核关注点等市场关注的内容进行详细讲解;4月初,针对投行保代的第二次科创板培训在北京举行,上交所列举了在审核招股说明书中普遍存在的十大问题。

  4月1日起至4月26日,上交所、中国结算联合103家券商、31家银行、15家基金以及全国社保基金等在全天候测试环境下开展专项测试。测试模拟19个完整交易日的交易和结算,包括科创板股票的初始发行登记、上市交易、各类公司行为、清算交收等。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