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金风科技风电机组毛利率下降 海上风电有望爆发
0人浏览 2019-04-04 19:36

红刊财经    何艳

金风科技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达到285.9亿元,同比增长1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17亿元,同比增长5.3%。其中,得益于国内风电装机容量增长以及旗下风电场陆续并网,风机及零部件销售和风电场开发板块表现抢眼,营收同比分别增加14.37%和20.30%。下面,笔者将对公司主要板块业务及总体发展进行分析。

风电机组毛利率面临压力 现反弹迹象

2018年,国内风电新增并网容量20.59GW,金风科技实现对外销售容量5,861MW,同比增长15.3%,营业收入达到222.4亿,同比增加14.37%。不过由于风电平价上网政策的影响,风电机组及零部件销售毛利率较去年同期减少6.35%。2018年风电机组招标价格的趋势一路向下,显示未来风电机组板块毛利率依然有较大压力。

不过,根据公司最新发布的月度公开投标均价信息,自2018年四季度以来,各机组投标均价企稳回升,其中2.0MW级别机组12月投标均价较全年最低价格上升5%,2.5MW级别机组投标均价较全年最低价格上升3.6%,初步出现反弹的迹象。

公司目前在手订单达到历史最高的18.50GW,同比增长16.27%,其中外部签约订单为12852.35MW。通过对外部签约订单的进一步分析,笔者发现2.2/2.3MW机组订单正在快速爬坡,占比从2017年报中不到5%逐步增加至25%。

对于这种变化,笔者认为在当前政策下风电机组制造厂商为了提高发电量,普遍提高了轮毂高度,增加扫风面积,并且提高了机组容量,使以往风电资源一般的地区也能够选择更大容量的机组,2.0MW机型能够向上摇摆至2.2/2.3MW甚至2.5MW。对于运营商而言,选择更大容量的机组,有利于减少征地、吊装、塔筒、电路、水土修复等成本支出,从而减少风电场全生命周期投资,减轻了风电机组招标价格的下滑压力。

风电场投资成为利润基石

2018年度风电项目实现发电收入人民币39.1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61亿元。国内新增并网权益装机容量721.3MW,在建风电场项目权益容量1540.04MW;公司国内外累计并网的自营风电场权益装机容量4720MW,机组平均发电利用小时数超过2200小时。主营国内风电场项目的全资子公司天润新能营业收入接近36亿,实现净利润超过21亿,风电场运营已经成为金风科技利润贡献最大的板块。

在良好的效益带动下,金风科技未来依然将在风电场开发投资方面投入重金,国内在建风电场主要分布在华东等消纳较好地区,而国际在建风电场容量高达1224MW,开发重心有向海外转移的趋势。在近期令人瞩目的融资运作中,金风科技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分别用于Stockyard Hill风电场527.5MW项目、Moorabool North风电场150MW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公司有息负债。

根据节能风电发布的关于澳大利亚白石风电场的运营数据,可以大致推算出金风科技未来在澳大利亚的风电场收益。白石风电场是节能风电和金风科技合作运营的风电场,装机容量为175MW,目前金风科技占25%权益。

根据节能风电的公告,白石风电场发电量为5.29度,其中上网电量为4.42亿度,以上网电量计算设备利用小时数为3023小时;含税电价为431.2元/兆瓦时,另销售碳减排证386699个,平均含税销售价格为407.1元/兆瓦时,粗略估计含税收入为3.48亿元。而据金风科技年报,权益法下确认的投资损益接近2000万元,那么整个白石风电场利润非常可观。澳洲Stockyard Hill和Moorabool North风电场投资总额高于国内风电场,但是上网电量和电价有一定优势,并且有不菲的碳减排证收入,预期收益将不低于国内同等装机容量风电场。

海上风电爆发在即

据彭博新能源财经统计数据,金风科技2018年度国内新增海上风电装机400MW,拉近了与国内海上风电龙头——上海电气的距离。作为三峡新能源的关联企业,金风科技收获了大量来自三峡新能源的海上风电机组订单,包括兴化湾二期项目、江苏大丰项目、大连庄河项目,目前进展顺利。

据金风科技年度演示材料透露,公司目前海上风电在手订单容量为741.8MW。GW6S平台推出的的GW154-6.7MW、GW171-6.45MW产品相继取得型式认证并开始批量化应用;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升级推出GW184-6.45MW、GW168-6.45MW和GW168-8.0MW系列机组,并且8.0MW机组已经有首个订单。目前在海上风电方面金风科技距离上海电气还有一定距离,但是充足的技术储备和大股东的有力支持,足以预期金风科技未来能迎头赶上。

除了风电机组制造和风电场投资,金风科技在其他方面诸如风电场服务、水务及新业务投资等都颇具亮点,同时,也必须承认公司目前承受着一定的财务压力。首先看到的是风电机组制造的毛利率下降,预计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其次是大量的资本开支财务费用较去年同期增加21.76%,公司也不得不通过配股融资偿还债务。虽然面临着一定风险,但发展清洁低排放的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已经成为全球能源转型的大势所趋,风力风电技术逐步成熟,平价上网将是风电发展的必然趋势。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