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大中华区高净值家庭超200万 千万户新中产投资理财只为避免M型社会
0人浏览 2019-02-12 16:16

尽管2017年中国每周即出现2位亿万富翁,但2018年从财富榜跌落已不是小概率。同时,焦虑中的中产阶层在理财产品的选择上愈发稳健乃至保守



《投资时报》研究员  汤巾


“不买股、不买基、不买币、不买P2P,2018年躺着不动就是赢家。”一个在朋友圈广为流传的段子,此刻听来更像是马后炮式的自我嘲讽。


假如口红销量飙升,假如图书馆里挤满了人,只要对90年前上述两个现象有所了解,就该明白那是“美国大萧条时期”著名的反向案例。所以,当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在过去一年里热衷于转发锦鲤、祈求好运,那也并不代表他们是杨超越或奚梦瑶的忠诚粉丝。


利伯曼关于“英国社会是通过将中产阶级不断贫困化来提高国家整体素质”的论断,恐怕对于部分财富更高阶人士不具备太多触动力。但是,财富增值OR财富崩溃?这仍然会成为后者在2019年最关切的所在。降低心理预期,力图避免黑天鹅事件已成为一种普遍性选择,而曾经与财富增长相匹配不断跃升的消费冲动是否也要克制一下?嗯,这是个好问题!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近日,《投资时报》系统梳理了来自瑞银、普华永道、瑞士信贷、莱坊、渣打集团、小牛资本、零壹财经、胡润研究院、仁和智本财富、汇加移民、福布斯、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国际公益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中国国际奢华旅游博览会(ILTM China)、携程、HHtravel鸿鹄逸游等十余家第三方咨询机构及财富管理平台调研报告及相关资讯,最终研究整理出《2019中国新贵阶层投资报告》。 


来,看看这个甚是光鲜又充满焦虑的世界。


高净值家庭增速放缓


中国人到底多有钱?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8胡润财富报告》揭开了冰山一角。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大中华区拥有600万资产的“富裕家庭”总财富达133万亿元。其中,中国大陆占八成。且拥有600万资产的“富裕家庭”数量已经达到488万,比上年增加28万,增长率为6.1%;至于拥有600万可投资资产的“富裕家庭”数量达到172万。同时,拥有千万资产的“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201万,比上年增加15万,增长率达8.1%,其中拥有千万可投资资产的“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103万。


值得注意的是,大中华区千万资产高净值家庭增速较上一年放缓0.5个百分点,且为四年来最低涨幅。这,或者是某种信号。



从地域分布来看,北京依然是拥有最多600万资产富裕家庭的地区,比上年增加6.1万,达到69.6万,增幅9.6%,其中拥有600万可投资资产的富裕家庭数量有24.4万;广东排名第二,600万资产富裕家庭比上年增加4.2万,达到67万,增幅6.7%,其中拥有600万可投资资产的富裕家庭数量有23.6万;上海排名第三,600万资产富裕家庭比上年增加4.4万,达到59.4万,增幅8%,其中拥有600万可投资资产的富裕家庭数量有21万;香港排名第四,600万资产富裕家庭比上年增加1.8万,达到54.6万,增幅3.4%,其中拥有600万可投资资产的富裕家庭数量有19.2万;浙江排名第五,600万资产富裕家庭比上年增加3.7万,达到50.9万,增幅7.8%,其中拥有600万可投资资产的富裕家庭数量有17.9万。


如果再将资产规模提升至千万级,研究结果显示,北京还是拥有最多千万资产高净值家庭的地区,比上年增加3.1万,达到29.4万,增幅11.8%,其中拥有千万可投资资产的高净值家庭数量有15.2万;广东排名第二,千万资产高净值家庭比上年增加2.3万,达到29.1万,增幅8.6%,其中拥有千万可投资资产的高净值家庭数量有14.8万;上海排名第三,千万资产高净值家庭比上年增加2.4万,达到25.4万,增幅10.4%,其中拥有千万可投资资产的高净值家庭数量有13万;香港排名第四,千万资产高净值家庭比上年增加9000人,达到22.3万,增幅4.2%,其中拥有千万可投资资产的高净值家庭数量有11.4万;浙江排名第五,千万资产高净值家庭比上年增加2万,达到19.6万,增幅11.4%,其中拥有千万可投资资产的高净值家庭数量有10万。


同时,《投资时报》研究员梳理各方统计结果发现,中国富豪数量增长迅速,这无疑也增加了中国对于全球的吸引力。来自瑞银和普华永道的“亿万富豪报告”显示,全球亿万富豪人数于2017年达2158人,财富总额增长了19%,达到8.9万亿美元,创下有史以来最大增幅。尽管美洲和欧洲亿万富豪财富增长稳健,但中国亿万富豪遥遥领先,财富规模增长了39%,达到1.12万亿美元。数据显示,中国于2017 年诞生了106 位新晋亿万富豪,平均每周新增两位以上亿万富豪。


莱坊推出的2018年《财富报告》则跟踪了全球超级富豪人数的增长情况。该报告预计,2017年至2022年期间,中国内地的超级富豪人数增长最强劲,亚洲超级富豪增长人数或有近半数出自中国。


都是好消息?也不尽然!比如彭博社近日公布的亿万富翁涨跌指数中,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以2018年增加86亿美元而仅次于亚马逊的杰夫·贝索斯位列全球第二,但小米股价从17港元/股招股价回落至10港元/股以下水平也是有目共睹。同时,王健林、马云、马化腾均位列2018全球财富缩小TOP10之列,在50个跌出当年彭博亿万富翁实时榜的人士中,有11人来自大中华区,而美国只有9人。


千万户中国新中产崛起


不必否认,中国日益壮大的中产阶级,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也是未来新贵阶层的储备力量。其数量之庞大—一种未经证实的说法是已达4亿人—已令西方国家对于全球资源再分配产生了高度警惕和忧虑。


胡润研究院将中产阶层定义为:在除去家庭衣食住行等方面基本生活消费支出后,仍具备更高消费能力及投资能力的社会群体,中产家庭基本消费支出占家庭年均可支配收入低于50%。具体来说,设定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家庭年收入至少在30万,其他城市在20万以上。


胡润研究院携手金原投资集团联合发布的《2018中国新中产圈层白皮书》,揭示了中国中产阶层和新中产圈层的规模、特点和需求。截至2018年8月,中国内地中产家庭数量已达3320万户。其中,北京是拥有最多中产家庭的城市;其次是上海。北京、广东和上海这三个省市的中产家庭数量共占全国(除港澳台)的50%。按区域来看,华东地区的中产家庭规模最大,占全国四成以上,达1489万户。


相关研究显示,中国内地中产家庭数量已达3320万户,其中新中产1000万户以上。


新中产人群的基本面貌特征为:平均年龄35岁,拥有本科及以上良好教育,更偏爱金融投资、TMT(科技/ 媒体/ 通信)等热门行业,已晋升为企业管理层或从事专业性自由职业。绝大多数已婚并育有子女,其中已婚人群中近1/5已经生育二胎。八成家庭中的子女进入学校教育阶段,“子女教育”成为他们工作之外最关注的话题。他们已不再满足“有房有车自由购物”的物质追求,而是更加注重精神生活品质,他们喜欢阅读、运动健身和旅游,并要求自己秉持“修己慧人,不落人后”的向上精神。



而新中产人群当前的焦虑主要聚焦在子女教育(45%)、投资理财(42%),其次分布在职业发展(27%)、健康/ 医疗(26%)、父母养老(17%)等。拥有良好教育背景的新中产人群,对于子女教育亦格外重视。过去一年,新中产家庭用于子女教育的平均支出为9万元。


另外,高达93%的新中产人群有对其子女未来出国留学等一系列规划甚至已经着手准备。在未来子女留学年龄段上,超半数新中产人群希望孩子在大学阶段出国留学,22%则选择高中。


在财富观方面,新中产家庭追求“稳中有涨”,但对于理财已出现心有余而力不足迹象。


这源于其对于“中产”身份的焦虑,他们担心“不进则退”最终从该阶层跌落,也即沦为大前研一所谓“M型社会”的牺牲品。不沉沦的方法似乎只有一个—通过不断积累财富稳固既有的生活阶层或进入更高的阶层。目前,他们平均拥有108万元的可投资金融资产,“如何理财”是他们生活的关注重点。


调查显示,新中产人群投资理财主要以“资产稳健增长”为目的(74%),其次是“资产保值”(23%)。在理财产品的配置上,他们选择以传统型理财产品为主,新型互联网金融为辅。因受宏观政策及市场环境的直接影响,他们未来在房地产和P2P网贷的增配意向减弱。


受制于“风险控制能力不足”“没有充足的时间去打理投资”“不知道该怎么投资,专业知识不足”三大难点,新中产人群借助专业理财服务机构的力量进行投资理财的意向非常强烈(85%),而在选择理财平台时,他们比较重视“公司综合资源背景”“客户口碑”及“品牌知名度”。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