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永辉超市凭什么收获明星公募逆市加仓
0人浏览 2019-02-11 18:16

红刊财经   房杨凯


2018年12月初,永辉超市云创事业部业绩出表,张轩松和张轩宁“兄弟分家”,这些都构成了永辉的“利空”。但明星公募基金经理董成非所掌管的兴全趋势却在2018年四季度大举加仓永辉超市,环比增长58%。在此,笔者仅就永辉两大基因试着解析机构的思路。

1.颠覆传统生鲜供应链

  

永辉超市以生鲜超市业态起家。生鲜产品是所有品类里最高频的消费品,但生鲜供应链的搭建需要漫长的周期。因此,我们看到外企超市巨头以及龙头电商,在生鲜领域都无法有效拓展。

  

另一方面,相比“倒7遍手”的传统生鲜供应模式,永辉直接从蔬菜种植者的田间地头的直采模式具有高质量、高效率和高利润的优势,至少有25%-30%的利差。从直采角度来说,目前已经形成842万字的采购手册,配以数千张实物图片,在采购端培养出全国数量最多的生鲜采购买手,不断寻找最优质的生鲜产品。

  

上游直采、自营物流都需要长期的积累,永辉的SKU丰富度远高于竞争对手。这就奠定了永辉以生鲜供应链为立足点,而且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无法被颠覆。


2.具有竞争力的企业文化与管理模式

  

零售行业本质上是劳动密集型行业,员工的积极性决定公司整体运营效率。永辉于2012年试点合伙人制度,至2017年已经几次完善,迭代了区总、品类教练、小店合伙人赛马管理办法。

  

在这种制度下,每个门店的员工被划分为十几个小店,每个小店由5+1或者6+1个合伙人组成,每个小店内部推选出一位店长,每个大店由品类教练兼任店长。小店自主经营、在一定范围内拥有用人的自主权,在完成各项考核指标的前提下,按照5:5的比例与公司分享超额利润。在这套制度不断成熟中,我们看到2016年公司营收增长17%,利润增长105%,员工人数却下降4739人,员工的工作效率有大幅改善。

  

通过以上两大基因的解析,我们可以这样说,人事关系的变动和云创的出表只是战术层面的调整,战略层面上,只要永辉继续优化采购机制,做强做大供应链,优化管理机制,提升效率,那么我们就敢于给予它足够的时间。


(本文已刊发于2019年2月2日出版的《红周刊》)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