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固收类基金:华商双债丰利下跌三成垫底 华安货基收益欠佳
0人浏览 2019-01-29 12:19

偏债型基金能获取过去1年业绩的有1966只,平均回报率为3.42%;能获取3年业绩的有792只,平均回报率为5.36%



标点财经研究员  黄凤清


稳字当头!


在市场大幅震荡的过程中,越来越多人意识到,作为收益相对稳健的投资品种,固收类产品在资产配置中具有不可或缺的地位。而在公募基金中,偏债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正好担当着分散投资风险的重要角色。


实际上,在过去一段时间,固收类基金的整体表现要比权益类基金好得多。


标点财经研究院联合《投资时报》日前对除分级产品外的近7200只基金(不同份额分开计算,下同)进行了详尽分析,通过过去1年、3年(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业绩对比,制作了《2019基金资产配置全样本报告》。


在研究过程中,对1年、3年业绩统计时分别剔除了成立不满1年、3年的基金。


在固收类基金组别中,偏债型基金能获取过去1年业绩的有1966只,平均回报率为3.42%,能获取3年业绩的有792只,平均回报率为5.36%;货币型基金能获取过去1年业绩的有753只,平均收益率为3.60%,能获取3年业绩的有471只,平均收益率为10.25%。


在市场整体不佳前提下,这份成绩已属不易。


若从基金公司的角度来看,华商基金的偏债型产品表现相对较差,而南方基金的货基业绩较为突出。


偏债型:华商整体表现欠佳


2018年,债券市场整体呈现牛市走势。除分级外的偏债型基金过去1年平均回报率为3.42%,高于权益类基金同期平均回报。近八成偏债型基金在过去1年取得正收益,其中诺安双利以35.94%的回报率傲视群雄。鹏华丰融以16.79%的回报率排名第二,同时也是中长期纯债型基金中1年期业绩最好的产品。排名前十的基金份额还包括长安鑫益增强A、东方永兴18个月A、金信民兴A、长安鑫益增强C、东方永兴18个月C、金信民兴C、融通增益A以及广发7-10年国开行C。


尽管整体表现较好,但依然有部分偏债型基金的业绩难以令人满意。有44只偏债型基金的净值在过去1年下跌超过一成,垫底的是华商双债丰利C,回报率为-33.25%,该基金的A类份额—华商双债丰利A紧随其后,回报率为-32.86%。净值跌幅超过三成的还有银河银泰理财分红,回报率为-30.23%。海富通集利、华商信用增强C的净值也均跌去两成以上,回报率分别为-22.85%、-20.17%。排名后十的基金份额还包括华商信用增强A、华商稳固添利C、华商稳固添利A、中海可转换债券C以及中海可转换债券A。


可以看到,在后十位的基金中,华商基金占了多个名额。实际上,若将各基金公司旗下偏债型产品过去1年的回报率进行平均,剔除统计数量不足5只的公司后,华商基金的表现最差,平均收益率为-13.63%。此外,中海基金、东吴基金、天治基金、申万菱信基金和财通资管的平均收益率也为负。相比之下,华泰柏瑞基金、诺安基金、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的平均收益率较高,且均超过7%。


若将考察时间延长至3年,除分级外的偏债型基金平均回报率为5.36%,录得正收益的产品占比达81.57%。国泰安康定期支付C、诺安双利、广发聚安A、鹏华丰融、东方红睿逸的3年期回报率均超过20%。此外,回报率排名前十的还包括兴全稳益定期开放、招商双债增强、易方达安心回馈、华夏海外收益A人民币以及嘉实新兴市场A1。同时,有10只基金份额的净值在过去3年跌去三成以上,其中,中海可转换债券C以-40.51%的回报率排名末位;其次是中海可转换债券A,回报率为-39.89%。华安可转债B、华安可转债A和银河银泰理财分红的净值跌幅也均高于35%。


同样,将各基金公司旗下偏债型产品过去3年的回报率进行平均,剔除统计数量不足5只的公司后,居尾的依然是华商基金,平均回报率为-12.47%。中海基金的整体表现也不甚理想,平均回报率为-11.02%。此外,民生加银基金和国联安基金的平均回报率也为负,分别为-1.00%、-0.22%。有5家基金管理机构的平均回报率高于10%,包括国泰基金、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安信基金、新华基金和东证资管。


货基:南方整体业绩突出


在各类基金中,货基产品安全性较高,作为现金管理工具,是资产配置里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Wind数据显示,包括短期理财在内的货基过去1年平均回报率为3.60%,其中有112只基金份额收益率达到4%以上。信诚理财7日盈B、中银理财90天B、嘉实定期宝6个月B、汇添富理财30天B的收益率达到4.50%及以上,分列第一至第四位。第五至第十位则分别为民生加银家盈月度B、汇添富理财60天B、长城收益宝B、交银理财60天B、广发理财7天B、南方理财60天B。


从过去3年的业绩来看,平均回报率为10.25%,回报率超过10%的基金份额有325只。民生加银家盈月度B以13.04%的3年期回报率领先,易方达现金增利B、广发理财30天B、嘉合货币B亦表现不俗,回报率均达到12.50%及以上。有10只基金份额3年期回报率不足5%,包括华安月安鑫B、山西证券日日添利C等。


将各基金公司旗下货基产品过去1年、3年的回报率进行平均,剔除统计数量不足5只的公司后,货基1年期平均回报率超过4%的基金公司有两家,分别为中银基金和兴全基金;民生加银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和南方基金的平均回报率也均在3.9%以上;而国泰基金、华安基金的平均回报率不足3%,分别为2.38%、2.75%。货基3年期平均回报率超过11%的基金公司有3家,民生加银基金、南方基金和易方达基金;平均回报率低于10%的有7家,包括华安基金、中信保诚基金等。


综合来看,在货基领域,不管是1年期还是3年期业绩,民生加银基金和南方基金均表现优异,而华安基金则较为逊色。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