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五轮不良剥离资产状况仍忧 西安银行背着狐疑上市
0人浏览 2019-01-24 15:50

该行2018年上半年次级类贷款迁徙率和可疑类贷款迁徙率从2017年末的1.56%和0.71%大幅升至17.27%和34.09%。同时,尽管加拿大丰业银行以19.99%成为单一最大股东,但关于该行的真实实控人,外界也有不同解读



《投资时报》研究员 金丽


尽管中加两国关系正处于相当微妙的时刻,但位于多伦多闹市68层高的斯克细亚广场,更准确地说,是将此地设为总部的加拿大第三大银行丰业银行(Bank of Nova Scotia),还是收到了来自东方的一份礼物,就在后者农历新年到来前夕。


只经过两个多月等待,西安银行日前正式获得了证监会核发的上市批文,继而即将成为中国西部地区首家A股上市银行。这也是2019年自江苏紫金农商行(601860.SH)、青岛银行(002948.SZ)后第三家亮相主板市场的银行。而加拿大丰业银行恰为西安银行的单一最大股东。


事实上,相较于那些难产的同业,西安银行IPO之路相当顺利——始于2017年1月,虽然一度遭遇“中止审查”事件,但排队静候两年便得偿所愿是个很理想的结果。


不过,鉴于A股市场当前整体环境及该行不良资产高发的状况,市场人士对西安银行上市以后走势及投资者打新收益持审慎态度。


小心驶得万年船。以抢先一步登陆A股的紫金银行与青岛银行为例,截至1月22日收盘,前者6.73元/股表现较上市后高点已回落14.6%,而后者5.95元/股报收则较高点蒸发23.2%。最重要的,两家银行市值也只是录得303.5亿元和217.8亿元。


股权变动频繁


每家银行的上市之路,各有各的曲折。


在西安银行寻求IPO过程中就曾遭遇“中止审查”事件,之后披露的原因是签字会计师变更所致,总算是虚惊一场,但也一定程度上延误了该行的上市进程。此外,其股东变动始终为市场所关注。


西安银行的前身为西安城市合作银行,由西安市原41家城市信用合作社和西安市城市信用合作社联合社的股东、西安市财政局等9家企业于1997年共同发起设立。1998年,更名为“西安市商业银行”;2010年再次更名为“西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西安银行”。


2000年—2017年,西安银行先后进行过八次股权变动,其中在第四次变动中引入了加拿大丰业银行和国际金融公司两家境外金融机构。而随后的第七次和第八次股权变动中加拿大丰业银行再次增资认股。最终,丰业银行的持股比例占到发行前总股本的19.99%,进而成为西安银行第一大股东。


招股书显示,目前作为西安银行第一大股东的加拿大丰业银行(下称丰业银行),持股19.99%;第二大股东为大唐西市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5.75%;第三大股东为西安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西投控股)。


问题的关键就在这里。


外界普遍认为基于第一大股东变更,西安银行实控人已发生实质性变动。


招股书显示,2014年3月,西安银行董事会作出决议通过了《增资扩股方案》。当年4月确定了增资扩股的发行价格为每股3元,实施增资方案后,该行的注册资本从30亿元增加至40亿。其中,丰业银行和中国烟草总公司陕西省公司分别以货币资金增资2.3亿股和6亿股。上述增资完成后,丰业银行的持股数从5.6988亿股增至7.996亿股,持股比例由19%增加至19.99%,成为该行第一大股东。


然而在发审会上,西安银行却最终选择认定西安市人民政府为实际控制人。理由是:“本行股东西投控股、西安经开城投、西安城投(集团)、西安曲江文化、长安国际信托、西安金控、西安浐灞管委会及西安投融资担保基于行政关系、股权关系或协议安排成为西安市人民政府的一致行动人”。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上述8家股东合计持有该行股份12.11亿股,占总股本的30.28%。


另据了解,西安银行获批上市的消息甫一传出,就在当地一些小圈子迅速传开,部分持有原始股的个人更不断收到恭喜的问候。


无论对于丰业银行,还是那些普通的原始股拥有者,这真的意味着藏宝洞的“芝麻开门”?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不能过于乐观”。据悉,今年首家上市银行股紫金农商行在认购阶段就有112万新股遭到弃购,且弃购率远超中签率。注意,这也是近两年上市银行新股中弃购比例最高者。至于青岛银行的弃购率则与中签率持平,但在上市第三日就已开板。市场人士就此预计,西安银行的打新收益“相当一般”。


不良资产高发


《投资时报》研究员经调查后发现,西安银行自成立以来已经过数次规模较大的不良资产剥离行动。


第一次发生在2007年,将本息合计24.43亿元(其中账面本金19.04亿元)的不良贷款转让给中国信达陕西省分公司,转让价款为13亿元。据了解,本次转让还得到西安市财政的专项补贴2.3亿元。


在2007年不良资产转让的基础上,2009年该行又将本息合计9.51亿元(其中账面本金6.75亿元)的不良信贷资产及账面金额3.26亿元的非信贷资产转让给中国信达陕西分公司,此次转让价格为3.32亿元。同样,银行方面又一次得到西安市财政的专项补贴1.68亿元。


实际上,2007年、2009年的两次剥离的都是形成于2006年之前的历史不良资产。然而也正是由于西安市财政合计近5亿元的专项补贴,对于谁才是该行真正的实控人,外界才有了不同的解读。


在卖断不良资产的同时,该行还频频施展财技扩充自身的资本金实力,其中就包括通过财务重组增发新股超过13.14亿股,增发价格为每股1元,最终令增发后的总股本达到30亿股。公开资料显示,参与增发的战略投资者包括中国信达、丰业银行和西安财政局,而三方均以现金增资使前者净资产比例得以大幅提高。


或许缘于未来上市的考量,但更大可能是新的不良资产重新开始凝结,2015年该行再一次将本息合计3.32亿元(其中账面本金2.98亿元)的不良信贷资产以2.98亿元的价格转让给中国长城西安办事处。此次不良形成时间是在2014—2015年间的次级类贷款。


如欧阳修《卖油翁》中所云:无他,唯手熟尔。西安银行对不良的剥离显然已熟能生巧。2016年,其将本息合计3.96亿元(其中账面本金3.51亿元)不良信贷资产以3.11亿元的价格转让给中国信达陕西分公司。此轮不良形成时间是2014—2016年间。而2017年的第五轮不良转让更是目标明确——子公司高陵村镇银行,这一次将本息合计7446万元(其中账面本金6690万元)的不良信贷资产以3346万元的价格转让。


值得注意的是,高陵村镇银行问题高发,此前已经引起监管关注。来自监管层面的信息表明,2017年高陵村镇银行涉及的问题主要是:资产、负债总额下滑严重,贷款增长过快,垒大户现象突出,净利润下降幅度超10%,资产质量严重下滑,不良贷款急剧升高,户均贷款过高,风险抵补能力严重不足,集中度超标现象严重;同时对关联企业(个人)贷款疏于把关,贷款管理混乱,以贷收息进行监管套利,对员工行为监督和排查不到位,合规问责执行力不强等等。


截至2017年12月31日,高陵村镇银行当年净利润为-5942.12万元。而至2018年上半年,这家村镇银行因信用风险暴露以及贷款集中度超标,同业融出规模超比例等具体问题,继续亏损11.05万元。


2019年1月14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推进农村商业银行坚守定位 强化治理 提升金融服务能力的意见》。虽然西安银行主体不属于农商行序列,但其控制的高陵村镇银行却在该文件政策规范的指向中,尤其关于“机构不出县(区),业务不跨县(区),关注服务本地,下沉服务重心,当年新增可贷资金主要用于当地”的原则,显然是一条“红线”。


另据招股书同步显示,西安银行2015年末—2017年末及2018年上半年末不良率分别为1.18%、1.27%、1.24%和1.20%。必须警惕的是,该行2018年上半年次级类贷款迁徙率和可疑类贷款迁徙率较2017年末大幅上升,即分别从2017年末的1.56%和0.71%上升到17.27%和34.09%。


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颇有意味的是,资产质量不佳似乎并未影响该行的薪酬水平。2017年末该行高层人均薪酬达134.98万元,中层人均薪酬达50.92万元,普通员工人均薪酬为14.01万元,均远高于当地平均薪酬水平。数据显示,陕西省2017年平均薪酬为6.74万元,西安市平均薪酬稍高,计7.78万元,而西安银行全员平均薪酬正是西安市的2倍多,计16.14万元。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