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陈道富:2019经济拥有足够韧性,长期向好态势不会变
0人浏览 2019-01-10 01:10

  1月7日,证券时报社主办、长江证券协办的“第四届中国金长江私募基金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

  论坛现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作了《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看2019年政策应对》的主题演讲。他判断,2019年拥有足够韧性、巨大潜力,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变;经济运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这也将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在政策应对上,陈道富分析,将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结构性政策上将强化体制机制建设;宏观政策上将强化逆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预调微调,稳定总需求;在社会政策上,将强化兜底保障功能。

  券商中国记者梳理了陈道富对2019年宏观经济政策的精要观点和判断分析,以飨读者:2019年经济拥有足够韧性

  陈道富认为,中央对2019年的经济困难或者说应变性有充分认识,所以讲到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看到了2019年的经济形势的复杂、严峻和压力,看到了复杂多变就有可能进行一些灵活性的变化。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非常强调2019年仍然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下行的压力有没有哪些可以抓住的东西来使得经济开始实现破局,高层领导花了很大力气在认证或者表达自己所看到的机遇,包括中国面临的结构性转型、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和全球治理体系的变革,对中国来说这次机遇重点在于变压力为动力,创造这些条件和能力实现它。”陈道富分析说。

  在他看来,经济的韧性和潜力,怎么挖掘出来才能把长期向好的态势发挥出来呈现出来,这个是保证经济虽然向下但是底下有支撑不会出现断崖的关键,这个时候把工作会很多东西放一张表里:

  陈道富指出,通过对需求端、供给端,重新了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对里面具体内涵做了扩充和变化,从原来“三去一降一补”到后来的“破立降”,到后来创新提升。对于中国现在面临的困难,既有长期的也有短期的,既有结构性和中期性,供给侧的问题仍然是主要矛盾。

  这也意味着,在今年经济工作会上,或者说提出供给和需求之间的关系,对短期政策来说是稳总需求,不论从哪个入手,短期一定会展现总需求基本理念,在背后怎么实现总需求的稳定,这里面会涉及到把供给侧的问题作为主要矛盾,意味着会从供给入手,结合需求的政策最终来实现需求总体的平衡。关键在于政策执行与落实

  在政策应对的思路上,陈道富有几点思考:

  第一,2019年高层重新强调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第二,中国现在的经济不完全是纯粹的总需求的一个问题,在这种背景下,转型需要供给侧提升品质;

  第三,2019年仍然强调逆周期和稳定总需求,这意味着政策应对方面有可能会出现两个变化:一是包括财政发债和发改委一些项目,以及降准等等;二是政策设计和剂量的考虑是有一定预设的,在数据和形势的变化情况下来追求应有的灵活性。

  陈道富判断,当前政策面临的最大关键,在于怎样实现政策更好的配合或者落实。目前来看,2019年是提效的,左边是财政政策想做的事,右边是它的资金支撑或者说如何实现它,类似于我们看到的资产负债表情况,涉及到减税降费的问题、三大攻坚战问题、社会兜底政策问题和创新政策等等,大家关注是右边的如何来实现,这个过程会涉及到赤字率的问题、专项债券规模问题、政府智能问题和地方税体系问题,一定程度上实现平衡,这个过程中会适当延伸出来。

  陈道富认为,对2019年来说,如何来区分不同类型政策仍然是一个关键。当我们经济体大量存在大家认为不规范的一种行为或者带有某种泡沫倾向行为,和大家理想的以市场约束为主体的行为之间是一步到位还是通过过度性制度改革,一步一步往下走,这会成为更好发挥作用的关键。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高度强调了政策的协调和预期、设计、创造性的问题,陈道富相信政策从宏观到微观传导、预期稳定方面仍然是关键,2019年有必要高度关注在政策的设计和执行方面体现出的宏观调控上的意图,最后通过结构性政策落实得到最终体现。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