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2019年外需不美好,内需不悲观
0人浏览 2019-01-08 16:54


  1月7日,证券时报社主办、长江证券协办的“第四届中国金长江私募基金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

  论坛现场,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总裁助理伍戈作了《对冲之年:2019》的主题演讲。他判断,2019年,外需不美好,内需不悲观。从外需角度看,受汇率等因素影响,即使没有贸易战扰动,2019年也比2018年差。但从内需而言,随着整个银行间市场利率宽松向实体经济特别是朝着信贷市场传导,对2019年内需相对没有那么悲观。随着政策进一步发力,特别是货币、基建以及房地产领域的发展,有利于整个经济在2019年下半年得到起稳。

  来看伍戈的核心观点:

  1.人民币汇率有望结束走贬开始稳步提升。

  2.中美贸易摩擦短期内或能达成临时协定。

  3.2019年出口趋缓,外需可能下滑超10%,进口增速或将保持低位,贸易项下依然有顺差。

  4.库存去化使得房企对中期并不悲观,反而加大购地力度;房贷利率筑顶向下,表明调控政策边际趋缓。

  5.紧信用格局或仍将持续。

  6.社融或在今年上半年见底,带动下半年经济企稳。

  以下为伍戈对2019年经济、市场预判的主要内容:人民币有望企稳外需大概率下滑

  伍戈表示,2019年全球可能比2018年更加难过。但如果美联储加息步伐偏缓,对中国会是好消息,人民币汇率更容易企稳,资本外流也更容易控制。“美元指数中占绝大部分比重的是欧元,美欧之间的相对比较真正意义决定了美元的走势。现在这一比值已经出现拐点式变化,意味着未来半年左右时间,美元指数可能有一个走平甚至走贬的过程,对人民币而言可能就有一个结束走贬而开始稳定提升的阶段。”他说。

  谈到另一热点问题——中美贸易摩擦,伍戈认为,随着近期特别是未来几个月,美国经济势头的转弱或美国资本市场的波动加剧,可能促使美国和中国达成某种程度的协议。今年3月1日,可能会有一个维持现状的临时约定,但中长期加税威胁仍然存在。在他看来,中美之间的问题已不仅仅是贸易问题和经济问题,涉及到多方面领域,因此很难期待在整体没有达成共识的情况下,贸易领域可以达成宽松协定。

  基于对外部形势的综合判断,伍戈预计中国今年外需可能会面临十多个百分点的下滑。人民币的稳定和略微升值压力,虽然增加了国内货币灵活性,但从贸易角度未必是好消息。2019年实体企业面对的外部贸易条件可能比2018年要差。不过,在国内内需相对疲软的情况下,进出口两弱,总体而言贸易项下可能仍有顺差。内需不悲观经济有韧性

  虽然外需并不美好,但对今年的内需伍戈并不悲观。

  “2018年不管如何悲观,从实际数据看制造业领域亮点不断。未来不管总需求多么悲观,由于供给侧边际放松,可以看到制造业维持韧性,供给侧改革的变化也时不时会传出一些有趣的好消息。”伍戈说。

  房地产和基建投资是经济企稳的重要抓手。伍戈预计,2019年国内房地产投资大概增速为5%-7%,尽管比2018年下了一个台阶,但和过去相比并不算是非常寒冷的寒冬,随着去杠杆的边际变化,对房地产投资的下滑会起到一个缓冲的作用。从全国数据来看,房地产去库存确实出现了不错的信号。比如,库存去化使得房企对中期并不悲观,反而加大购地力度,从而使得房地产投资韧性得以保持。此外,种种迹象表明房贷利率大概率正处回落通道,预示着三个月后的国内的住房销售甚至建安投资(建筑和安装)可能得到支撑。

  伍戈还指出,基建投资是非常关键的问题。“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关注基建,以前大家一谈基建总是摇头,一谈到基建想到铁公基,你可以仔细观察一下最近基建的组成部分,其实已经发生改变,铁公基占比越来越低,补短板领域的占比越来越高。”

  在他看来,经过一到两个季度,随着政策的进一步发力,尤其是基建以及房地产领域的边界发展,中国经济在2019年下半年可能会出现企稳的迹象。信贷紧缩仍是最大困扰

  伍戈表示,2019年会是一个发债大年,地方专项债发行过去是三月份启动,今年可能提前到一月份启动。发债增加对于银行间市场利率会形成约束,不过从以往看,每当债券大幅发行的时候,央行都会非常小心地呵护利率市场,因此有理由相信银行间市场利率在一月份会维持低位或者进一步下行。

  国内最为困扰问题的依然是信贷紧缩。资管新规有很多信息,表外融资并不是一个可以忽略的因素。在伍戈看来,表外融资未来两三年或将继续承压,这对信贷来说肯定是个坏消息。尽管表内最近确实有一些扩张的态度在发酵,总体并没有完全改善。

  “信用扩张一方面看资金供给,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监管,另一方面要看需求。房地产变化对我们今年经济的企稳非常关键。如果简单参考一些周期性经验,可以看到过去的这些年,社会融资或信用扩张,从扩张到收缩、从收缩再到扩张,往往需要一定时间,不论是政策传导或者微观主体响应政策传导都需要时间。按照现在的高频数据预测,考虑到经济下滑和利率变化等因素,综合判断社会融资企稳可能要到今年二季度,而这对整个经济的引领作用可能会在半年之后,也就是说,名义GDP在三季度末或者四季度初会有一定企稳。”他说。

  伍戈还谈到了对资金价格(利率)的一些担心。“过去我们不太担心资金价格的问题,总需求在不断下挫的过程中,我们不会担心资金价格会持续增长,但前提是没有发生持续的大幅成本冲击。从我们研究员反馈的信息看,猪肉在内的商品价格上涨隐忧是存在的,因此今年某个阶段我们可能会面临CPI反弹的扰动,部分月份可能看到一些通胀压力。”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