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人称"快刀八郎"的80后私募冠军操纵股价遭罚,涉事私募罚没1741亿,另一遭罚私募还亏了5万多
0人浏览 2019-01-04 19:23

  新年开局,证监会对两家私募开出了罚单,分别是蓝海思通和雅利资产。其中,蓝海思通涉案产品的直接负责人是2016年的私募冠军、人称“快刀八郎”的80后操盘手苏思通。

  经查,蓝海思通旗下的私募产品耀汇金1期、3期,利用资金优势,采用持续高价申买、对倒等方式影响“云煤能源”等5只股票,构成操纵市场行为。最终,蓝海思通被证监会罚没1741.1万元,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苏思通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

  另一家私募雅利资产也在同一天被罚,雅利资产的旗下产品耀汇金2期因操纵“中发科技”被处以100万元罚款;主管人员吕沈强被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

  值得注意的是,前私募冠军的操纵5只股票中,3只股票盈利2只股票亏损。其中,交易云煤能源亏损达2786.95万元。从最终处罚来看,蓝海思通的违法所得为513.7万元。

  与苏思通相比,吕沈强掌舵的雅利资产的操纵“战绩”则略显尴尬,耀汇金2期分35笔卖出“中发科技”,最终亏损5.4万元。

  昔日私募冠军操纵股价遭罚

  1月3日,证监会在官网公布了对蓝海思通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蓝海思通利用资金优势,通过连续交易、对倒、尾盘拉抬等方式影响“云煤能源”“西藏旅游”、“恒源煤电”、“西宁特钢”、“新钢股份”等5只股票价格和交易量,其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七十七条第一款第一项、第三项和第四项关于禁止操纵证券市场的规定,构成《证券法》第二百零三条所述的操纵证券市场行为。

  处罚决定书显示,蓝海思通的涉案账户分别是,兴业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耀汇金1号资产集合资金信托计划(1)期及兴业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耀汇金1号资产集合资金信托计划(3)期,于2015年6月8日开立于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天河路证券营业部,2个账户的资金均来源于募集资金。

  耀汇金1期3期的交易决策人为蓝海思通的苏思通,苏思通在作出决策后直接给交易员下达交易指令,或通过丁某伟下达交易指令,公司交易员负责下单,下单电脑为公司电脑。

  听证会上,当事人苏思通提出如下申辩意见:其没有参与“西藏旅游”股票的操作,操作这只股票的人是现关押于辽宁本溪看守所的刘某力,蓝海思通和苏思通也是受牵连伤害者,且配合调查,请求从轻处罚。

  但经核实,没有证据表明耀汇金1期3期交易“西藏旅游”系由他人操作。证监会认为,蓝海思通实际控制使用耀汇金1期3期,应当对其操纵行为承担责任。

  最终,证监会决定对蓝海思通没收违法所得513.7万元,并处以1227.4万元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苏思通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

  无独有偶,另一家私募雅利(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雅利资产)也在同一天被证监会处罚,涉案账户为兴业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耀汇金1号资产集合资金信托计划(2)期,即耀汇金2期,于2015年6月8日开立于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天河路证券营业部,账户的资金来源于募集资金。

  耀汇金2期的所有股票交易决策人为雅利资产的吕沈强,下单人为公司交易员,下单电脑为公司电脑。

  雅利资产利用资金优势,通过连续交易、尾盘拉抬等方式影响“中发科技”价格和交易量,其行为违反《证券法》第七十七条第一款第一项和第四项的规定,构成《证券法》第二百零三条所述的操纵市场行为。

  最终证监会决定对雅利资产操纵“中发科技”处以100万元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吕沈强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

  昔日私募冠军屡现各种负面新闻

  公开资料显示,苏思通生于1983年,曾任职于新时代证券等机构,有着十余年的资本市场运作经历,投资风格以快、准、狠著称,市场人称“快刀八郎”,为2016年的私募冠军,其代表产品为“蓝海一号”。2016年,蓝海一号的年度收益率高达180.92%,最终勇夺2016年私募冠军的称号,成为私募行业的风云人物。

  然而近两年,苏思通却屡现各种负面新闻之中,不但旗下管理的私募产品业绩不佳,还卷入民间借贷诉讼。2018年5月,上市公司东晶电子公告透露,大股东蓝海投控掌舵人苏思通卷入民间借贷诉讼,牵连致使上市公司银行账户被法院冻结。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苏思通主要利用资金优势,采用持续高价申买、对倒等方式操纵通过耀汇金1期3期交易“云煤能源”等5只股票,影响股票价格和交易量。

  从最终的收益来看,3只股票盈利2只股票亏损。其中,交易云煤能源亏损达2786.95万元,此外交易恒源煤电也亏损115.08万元。盈利的3只股票均为小幅盈利,其中交易西宁特钢盈利95.28万元、交易新钢股份盈利23.83万元、交易西藏旅游盈利394.59万元,即前私募冠军的操纵“战绩”并不理想。

  不过从最终处罚来看,蓝海思通的违法所得为513.7万元。

  雅利资产操纵股票亏损5.4万

  与苏思通相比,吕沈强掌舵的雅利资产的操纵“战绩”则略显尴尬。耀汇金2期分35笔卖出“中发科技”75.48万股,成交金额1075.50万元,最终亏损5.4万元。最终,由于没有违法所得(交易亏损),被证监会处于100万元的罚款。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