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2018年少亏就是赢
0人浏览 2018-12-27 19:44

红刊财经    张昌华


2017年曾感叹“赚钱有点难”,以为2018年能好些,谁知今年大多数股票继续惨烈下跌操作仍然难,竟成了少亏就是赢,这可能是广大中小投资者2018年生存状况的真实写照!2017年年初,一些市场资深人士预测2017年是“井喷之年”,结果全年是“上证50涨得欢,夺命3000跌得惨”;2018年,一些市场资深人士预测是“慢牛行情”,结果除了个别板块和少数个股有短暂的脉冲行情、操作难度极大以外,多数个股继续惨烈下跌,市场除了低价入股高价套现的大小非外,可能鲜有盈利者。笔者了解到亏损50%、60%的投资者不少,一些从事财会工作的专业人士,亏40%左右的也司空见惯,就连曾经的基金一哥,其旗下基金产品有的清盘,有的亏损也在30%左右。在这种市道中,控制仓位保住本金,的确少亏就是赢了。

  

笔者因为长期坚持阅读《红周刊》,勤于学习和思考,用正确的理论思维来指导自己的实际操作,情况稍好一点。2018年年初以来,鉴于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不断升级、过度去杠杆导致市场增量资金不足,我及时调整了自己的投资策略:一是把资金的六成用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获取稳定收益,对冲股市不可预测的下跌风险,等股市深幅调整时再买股票;二是对于手中被套的股票采取反弹就出的策略,保持现金头寸;三是少数被套股票耐心持有不轻易补仓;四是利用账户市值,坚持新股申购。采取上述策略,较好地控制了风险。2018年操作不足的是,在市场大幅下跌时,对少数质地优良的股票,如对通威股份、鼎信通讯、佐力药业、超华科技等股票调整到低位时担心“覆巢之下无完卵”,不敢也没有重仓买入,总希望在更低的位置下手,为了安全而失去了机会,结果机会稍纵即逝,后来短期内涨幅较大,影响了投资收益。



2018年略有盈利,但追溯从2016年年初起,因配备市值参与新股申购,持有股票下跌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浮亏,浮亏比例按百分比计算控制在了个位数,吞噬了以前年度的部分盈利。今后耐心持有和低位补仓结合,我坚信一定会解套和获得较好的投资收益的。



2018年是中国股市历史上改革、监管力度比较大的一年,也是新问题、新情况不断出现、市场走势比较复杂、普通投资者感到操作难度较大的极不平凡的一年。监管部门注意提高新股质量、放缓IPO节奏、严格退市制度、鼓励并购重组、规范停牌规则,这些措施从长远来看,无疑是有利于市场健康发展的。但由于内外多种复杂因素的影响,投资人期待的慢牛行情“犹抱琵琶半遮面,千呼万唤不出来”。笔者和很多中小投资人一样,期盼冬天早点过去,春天早日到来!



(本文已刊发于2018年12月22日出版的《红周刊》)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