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4+7带量采购波及仿制药企 业内呼吁警惕恶性降价
0人浏览 2018-12-27 19:40

  “4+7带量采购”初步结果似已成为笼罩医药板块的乌云。

  12月7日,医药股仍集体杀跌,乐普医疗(300003)、普利制药(300630)等多股封死跌停,医药生物指数大跌3.75%。

  根据中泰证券研究报告显示,此前市场预期降价幅度在30%-40%,从预中选情况来看,预中选价格较全国最低中标价降幅超过60%的有6家,部分品种降幅超过90%,引发市场担忧。预中选品种后续还进行了进一步谈判,预计部分降幅较低的品种价格还可能降低。

  这一结果对于部分仿制药企而言,无疑是一场噩梦。在短短两天内,生物医药指数累计下跌7.71%

  “恶性降价”谋市场

  “现在市场很混乱,有些企业对医保局做法不满,有的企业以微利甚至微亏来中标,以期占领市场。”12月7日,上海一家公募基金人士对记者直言。

  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有,正大天晴0.5mg规格恩替卡韦中标价格为0.62元/片,较之前各省招标价格降幅在90%以上;成都倍特300mg规格替诺福韦二吡呋酯中标价格为0.59元/片,降幅超过95%,信立泰(002294)的氯吡格雷降价70%。价格下降之惨烈犹如遭遇一场‘’大屠杀’’。

  上述公募基金人士对记者评价称,如果以初步价格来看,信立泰很难在该产品上盈利。

  12月7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信立泰证券部,工作员一直回避记者“降价幅度过大是否会影响未来盈利”的提问,只是宣称公司2018年业绩不会受影响,最终中标价格将由相关政府部门公布,公司不方便回应。

  对于近期股价波动,该工作人员表示“是行业普遍现象”。

  事实上,目前仿制药市场充斥不少对“带量采购”的担忧之声。

  中泰证券研报指出,之所以部分要求作出“低价”,原因有四:后续竞争激烈,抢占市场份额占据先发优势;保持专科领域品牌地位,以产品组合赚钱;以低价遏制新进入者,凭借规模优势可以抢占成本优势;通过以价换量仍有一定盈利空间。

  一家大型药企销售区经理认为,如果部分药企“恶意”降价,或引发行业大洗牌,大量药企在竞争中“死去”,而存活下来的寡头药企掌握了“定价权”后,对企业、医院和患者长期来看或许并不是好事。

  一家大型上市药企高管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道:“带量采购模式对行业而言或许类似一场‘大屠杀’,估计好多厂家都在观望,不玩了,这对企业做一致性评价的积极性也是巨大的打击。”

  部分药企打退堂鼓

  对于行业“洗牌”的恐惧郁积在中小药企心头,但部分入围企业,同样忧心忡忡。

  12月7日,石药集团(1093.Hk)证券部一名工作人员就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尽管公司此次入围三个品种,但是下午的议价环节,价格降幅都出乎公司预期。

  “我们这次应该是弃标的,不过最终还是以国家层面发布的信息为准。”该证券部人士说道。

  对于后续公司的经营影响,该证券部人士直言:“我们之前四个项目,最终入围三个,没有入围的那个产品(卡托普利)如果被竞争对手中标了,价格肯定会有影响,但是现在公司在卡托普利上全国只有几千万的销量,即便产品没有了,对我们(总业绩的)的影响不会特别大。”

  谈及另外三个入围项目,他认为,公司如果弃标,最终的结果就是流标,这样的情况下不会再有其他企业中标,原有的市场格局也不会有任何改变,对公司的销售策略也不会有大影响。

  该人士强调,目前四个产品的销售总额也不过四个亿,占总业务比例较低。

  然而,仿制药降价却成为未来可见的趋势。

  渤海证券分析师赵波在其研究报告中指出,目前我国仿制药净利率水平大部分在15%-30%之间,如2017年恒瑞医药(600276)、信立泰、北陆药业(300016)的净利率分别为23.80%、34.59%、22.74%;而同期国外仿制药企业的毛利率水平明显低于我国,Dr.Reddy’s的净利率为7.1%,Mylan的净利率为10.2%,Teva的净利率为16.4%。

  根据此次集采的情况,渤海证券判断仿制药行业降价将成为趋势,集采谈判的模式也将会在全国普及,届时仿制药企业除了压缩自己的销售费用外,净利率水平也将走低。

  事实上,这也正是药企与投资机构最为担忧的事情。

  “弃标和流标的现象其实并不多,很多企业仍然抱有‘幻想’,争取中标机会。目前还不算严重,因为采购只有31个品种,占整个药品市场不到8%,而且区域也只是11个城市,(我们)担心的是未来大面积搞带量采购,所有仿制药都要大幅降价。”上述公募基金人士说道。

  iFinD微信公众号

  解读热点资讯、挖掘深度内容、剖析宏观数据、探索智慧生活 


  


  

 长按二维码关注,

  更多精彩等着你!

  iFinD金融数据终端


数据创造价值,智者把握机会 长按二维码下载app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