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2018同花顺iFinD 最佳分析师”榜单揭晓
0人浏览 2018-12-04 21:28

  “用数据传递价值——同花顺iFinD 2018年最佳分析师评选”榜单正式公布!

  同花顺iFinD采用了大数据智能分析的方法,确认了客观的评价体系,评选涉及128家卖方研究机构、近3000位分析师、超32万份研究报告的数据,从盈利预测、报告评级、研报阅读量等维度对分析师进行了客观全面的评价。最终评选出了最具影响力分析师市场前10名,最具研究实力分析师市场前5名,行业最佳分析师共27个(申万)行业各行业前3名;同时评选出业界最具影响力前10和最具研究实力前5的研究机构。

  本次评选通过量化模型分析全市场研究报告的盈利预测以及投资评级,从预测准确性、一致性、领先性等多维度为研究报告第一署名分析师打分,综合量化评分作为研究实力评选的依据;同时,通过分析研究报告发布后市场实际表现以及研究报告阅读热度等因素,综合确定分析师市场影响力得分。每位分析师从盈利预测和市场影响力两个维度进行研究覆盖行业以及全市场排名并打分,每个维度综合得分满分100分,80-100分为五星级,60-80分为四星级,以此类推。如此能够避免评选投票中存在的人为主观干扰。以“研究有效性”为核心标准,确立公正、公开、客观的量化评级体系,同时能够为分析师研究水平做到多元化、及时性跟踪。

  最佳分析师榜单

  从榜单上来看,中金公司和招商证券分别在最具研究实力机构和最具影响力研究机构的奖项上拔得头筹。最具研究实力分析师奖项的前三甲,被来自国泰君安的郑武、光大证券的刘凯、申万宏源的马晓天获得。在最具影响力分析师的评选中,中信建投陈慎、天风证券唐海清、申万宏源赵金厚分别获得前三名。

  

  值得一提的是,在行业最佳分析师的评选中,天风证券收获颇丰,总共有7名分析师获得了不同行业的最佳分析师奖项。而安信证券、国泰君安和海通证券紧随其后,都有4名分析师入围。

  所有获得行业最佳奖项的分析师的平均盈利预测星级评分为71.78分,国泰君安郑武获得了93.8分,光大证券刘凯获得92.31分,申万宏源马晓天获得了91.63分,名列所有分析师前茅。

  另外,国泰君安郑武、光大证券刘凯、申万宏源马晓天、长江证券张铖、华泰证券贺琪、天风证券(现任职于中泰证券)陆韵婷,在获得最具研究实力、具影响力奖项的同时,也在各自负责的行业中获得了最佳分析师的奖项。

评选规则&特点   

  基于海量客观数据、采用科学量化算法、实现分析师职业生涯考量维度全流程覆盖,是同花顺iFinD最佳分析师评选的践行目标:

  1、 海量客观数据

  本次评选周期自2017年5月1日至2018年4月30日,评选依据全部来自iFinD金融终端在评选周期内共计32万份研究报告数据。iFinD研报库收录各类研究机构研报超过200万份,真实记录全市场绝大多数分析师的研究成果。

  同花顺覆盖了市场上规模最大的机构及个人投资者,其中C端月活用户达到4000万。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券商分析师的影响力有机会超越B端,在合规情况下拓展到C端用户。当前时点,券商研究所传统收入出现明显回落,研究换佣金模式亟待创新,分析师也需要新的价值实现路径。券商和分析师可以利用同花顺iFinD的海量数据储备以及扎实丰富的用户基础,扩大研究影响力,进行研究服务模式的创新。

  2、 科学量化算法

  上市公司盈利预测的准确性是衡量一个分析师优劣的重要依据,也是评价分析师研究实力最客观的指标。同花顺iFinD从准确性、一致性和领先性三个维度,来挖掘分析师盈利预测数据带来的价值。

  首先,准确性。分析师要做到自己的盈利预测与公司的实际EPS误差尽量小,考虑到不同行业、不同公司做盈利预测的难度会不一致,通过比较每个分析师盈利预测与实际盈利的误差值和市场一致预期与实际盈利的误差值,来评价分析师与全行业、全市场分析师比较下其盈利预测的准确性。同时考虑到分析师跟踪公司数量越少,与同行相比做到综合预测准确性越高的概率越大,基于合理性考虑,评选过程中排除覆盖公司数量少于5家公司的分析师。

  其次,一致性。随着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越多,理论上分析师盈利预测的误差将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小,例如分析师在三季度对上市公司做的盈利预测相较于一季度的盈利预测,误差值理论应该更小,因为分析师已经掌握了上市公司前三季度业绩等公开信息。一致性维度即基于以上考虑,衡量分析师跟踪上市公司的有效性,是否能够做到盈利预测越来越准确。基于合理性考虑,评选过程中排除缺少对公司进行长期覆盖的分析师,即在评选周期内,分析师至少有1家公司的跟踪报告要超过2篇。

  最后,领先性。寻找预期差是投资研究追逐的目标,分析师能够领先于全市场,提出与市场一致预期不同的声音最难能可贵。领先性指标,能够衡量出分析师是经常领先于市场做出不同盈利预测,还是经常随市场一致预测做出相近预测。

  通过准确性、一致性、领先性三个维度,为分析师在全行业、全市场内综合评分,来挖掘最具影响力的分析师。同时,我们从平均水平和综合实力两个方面综合衡量券商机构的分析师得分,评选出最具研究实力研究机构。

  3、 分析师职业生涯考量维度全流程覆盖

  建立分析师综合实力的评价体系,不仅需要分析师做出准确、一致和领先的盈利预测,还需要考量分析师发布报告之后市场实际表现和研究报告的阅读热度,以及分析师创建的投资策略组合的盈利情况。市场影响力和投资潜力也是我们挖掘潜力分析师的重要维度。

  市场很多卖方分析师,通过持续跟踪公司,建立准确的盈利预测;通过路演推荐,推荐自己的投资观点来影响市场定价;很多优秀的卖方分析师通过不断努力,最终成为公墓基金、私募的投资经理。按照卖方分析师的职业发展路径,同花顺iFinD最佳分析师评选首创通过三个评价维度综合考量,为资本市场寻找优秀的证券分析师。

  评选意义

  此次同花顺iFinD最佳分析师评选从盈利预测及评级、市场影响力等维度对分析师进行全方位评价,研究实力的考量全部基于研究报告数据和科学的算法得出结论,避免了如投票形式评选中存在的人为主观干扰,能够客观考核分析师的综合实力,也是目前国内业界评价体系的创新,因而榜单具备高含金量。

  中国资本市场正在加快全球化和国际化的步伐,新历史时期下,面临的新的机遇和挑战。此次同花顺iFinD 2018年最佳分析师评选榜单,预示着2018年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力量最强阵容现已诞生!

  查看完整榜单,请登录iFinD PC/APP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