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视角 >
郭施亮
央行变相加息,A股被错杀了吗?
郭施亮 2017-02-06 07:28:45

春节后首个交易日,同时也是当周仅有的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却出现了“开门绿”的走势,而究其原因,既有外围市场环境不明朗的预期,也有市场对央行变相加息的忧虑,而从全天的股市表现来看,市场走势疲软依旧,沪市单日成交量能再度刷新新低水平,而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量能仅有2400余亿元。

 
央行变相加息,似乎成为了市场比较担忧的话题。实际上,除了春节后首个交易日的
SLF及逆回购利率上调之外,就在春节长假之前,央行也对22家金融机构开展了MLF的操作,而其中标利率上调,也堪称MLF操作史上首次的利率上调。

 

由此一来,面对央行连接的举动,确实会让市场处于恐慌担忧的状态之中,而作为敏感度比较高的股票市场,其也受到了明显的受压。

 
对于市场而言,在央行接连动作的背后,实际上暗示出央行货币政策再度宽松可能性骤减,而在接连变相加息的影响下,也暗示了货币政策趋向于中性从紧的状态。

 
与此同时,从此前重要会议中,强调了注重“抑制资产泡沫”的论调,实际上也给近年来的楼市、股市下了定调,而国内金融去杠杆的压力也持续增加,但从另一种角度分析,却利于压缩市场潜在的系统性风险,有利于国内金融市场中长期的稳定健康发展。

 
不过,针对此次央行变相加息的举动,主要还是在于金融机构间的货币市场,却并未直接影响到存贷款领域,也没有从真正意义上上调存款或贷款的基准利率。因此,从近期央行的接连动作来看,也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加息,而其对股市、楼市的冲击压力也有被市场夸大的嫌疑。

 
进入
2017年,对于A股市场来说,也并不轻松。

 

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外部环境的不明朗预期,而特朗普上任之后的种种举措,也给全球投资者带来了不少的恐慌,而如果年内美联储采取接连加息的动作,也将会给新兴资本市场带来实质性的冲击,而如今央行的接连举动,似乎或多或少为迎接未来不确定风险做准备;另一方面,则在于内部市场环境以及政策环境的不确定预期。

 

其中,今年年内货币政策是否中性从紧,将会影响到未来股市的资金流动性,而如果央行采取接连变相加息乃至实质性加息的举措,则将会给股票市场构成或多或少的压力。

 
再者,股市
IPO的发行节奏、再融资力度以及注册制的推进进程等因素,同样会对股票市场带来实质性的影响。

 
时下,在险资熄火,市场缺乏持续性新增流动性涌入的预期下,
IPO、再融资以及减持套现压力的加剧,会对股市存量资金构成或多或少的分流影响,而如果股市新增流动性涌入力度远远抵御不住股市资金的抽血压力,那么对股市的冲击压力,也会显著提升。或许,在现阶段内,维系股市IPO的发行节奏,但通过削减再融资规模,严格规范减持套现密度等动作,来保持股市的适度活力,可能是监管预期下的动作,但仍需有待观察。

 

除此以外,养老金、职业年金等长期资金的引导进程,对股市的中长期走势同样重要,此举或多或少印证了股市政策底的可靠度。

 
从本质上来看,以养老金为首的长期资金入市,并不在于救市、托市,而其根本上还是要来资本市场实现资产保值增值的,但鉴于初期入市规模不大,对股市影响不会太显著。但是,从另一种角度分析,在长期资金加快入场,各类产业资本频繁增持的背景下,实际上暗示出股市政策底的投资魅力逐渐获得市场的认可,这对中长期投资者而言,也是一个福音。

 
中国股市,其本质上还是离不开资金的推动,但鉴于其政策市场以及严格外汇管制的特殊性质,一旦政策吹暖风,则可能会给股市带来新的推动影响。不过,从近年来的监管动作来看,加上近期央行的接连动作,实际上也透露出未来国内金融去杠杆的意图还是非常明显,而在此背景下,“求稳”还是非常关键的,而最好的结果也就是寻求“稳中有升”的局面,这同样满足到市场各方的真实利益需求。

【注意】本文出自公众号“郭施亮”,如需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圈子无关。
7
1
所有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