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视角 >
郭施亮
养老金入市有实质性进展,可以寄予厚望吗?
郭施亮 2017-01-09 07:29:46

据媒体消息指出,广西作为首个省级地区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正式签订《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对此,这意味着自《基本养老保险投资管理办法》出台以来,首个省级养老金投资合同正式签约,而这也是养老金入市获得更具实质性的进展。

 

实际上,在最近一段时期,养老金入市的推进步伐就显著提速。其中,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托管机构评审结果的出炉,而后到四家银行获得了相应的资格,并于其后公告了21家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等,这实际上也印证了养老金入市的进程也在骤然提速。

 

养老金入市进程加快,这对国内股票市场而言,确实是一个刺激信号。但,鉴于其初期入市规模约束,其长期战略性影响会更为显著。

 

多年来,我们一直在关注着养老金入市的事宜,而在养老金入市的流程上,却显得格外的谨慎与理性。确实,作为关乎老百姓生命财富命运的养老基金,随着它的入市,既可以起到资本增值的效果,但同时也可能会因操作不慎,而导致养老金投资管理陷入至尴尬被动的局面。因此,强调安全、理性、谨慎,也是非常必要的。

 

其实,早在2012年以及2014年,广东与山东省就先后开展了养老金入市的试点工作。时隔多年,这两个大省的养老金入市情况,也备受市场的关注。

 
根据此前部分媒体的数据整理,据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在
2015年的基金年报统计,广东省委托资金1000亿元,而截至2015年末,其累计投资收益高达314.27亿元。至于山东省的委托投资,其过去几年的投资年化收益率也是相对乐观,并未让市场感到过多的担忧。

 
从养老金入市试点,到《基本养老保险投资管理办法》的出炉,而后到广西率先签订养老金投资的合同,这一系列的进程,足以体现出养老金入市的操作谨慎性与注重安全性。由此一来,经过多年来的准备,养老金逐步入市也将建立在相对安全的大环境之上。

 
进入
2017年,养老金入市已经成为了一个大趋势、大方向,但养老金入市也并非注定一帆风顺的。因为,在养老金入市之际,仍需要考虑到各方面的因素,而全国统筹可否落实、配套措施可否进一步完善等,也足以影响到养老金入市的最终命运。

 
随着养老金入市,意味着长期资金加快入市的大幕有望逐渐拉开,而随之而至的,将会是职业年金等各类长期资金的加快布局,进一步提升国内股票市场的机构投资者占比比例。对此,在长期资金加快入市的背景下,实际上也给了市场一个长期稳定的定心丸,而随着机构投资者占比比例的逐渐提升,也意味着未来A股市场的波动率将会趋于平稳,股市大起大落的概率也将会继续降低。

 
养老金入市,并不在于托市或者是救市,因其背负着艰巨的使命,也注定其入市投资会更注重安全性以及分散性,而其对股票市场的影响,也往往并不局限于短期,而更应该放眼长远。

 
从长远的角度来看,中国股市投资魅力不可小觑,而养老金选择在这个时间点投资布局,也暗示出其对国内股票市场的中长期走势寄予了厚望。但,需要注意的是,养老金入市的本质任务还是要实现资产保值增值,甚至借此减缓养老金潜在的收支压力,而要实现这个任务,也得需要有一个具有持续赚钱效应的股票市场。因此,中国股市的投资功能确实需要得到重视,而融资与投资功能也需要得到真正意义上的均衡式发展。

【注意】本文出自公众号“郭施亮”,如需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圈子无关。
1
1
所有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