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知法】了解一下“操纵市场”被罚的那些“大鳄”们。
0人浏览 2018-11-29 13:58

        这里是由同花顺法律援助平台打造的【知法】栏目!【知法】栏目旨在通过解读证券市场上的各类事件,向广大投资者普及切身相关的法律知识!

image.png

        在这个市场上,最弱势的应该就是我们中小散户,我们没有研究员那么深的研究能力功底,也没有游资那么大的资金体量。我们能做的只是依靠自己的判断去做出选择。

        但是我们玩的过那些资金量巨大的游资吗?难道就任由他们依靠资金优势来收割韭菜?

        不,不存在的,对于操作市场的行为,我们的监管层也是零容忍的。出现一家罚一家,也保护了我们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今天就带大家了解一下,那些因“操纵市场”而被处罚的“大鳄”们!

c5655ac77413a198b0015967e8b1405e_530_324.png

“中国股市第一案”中科创业案。

背景

        中科创业的前身为深圳康达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994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深圳英特泰负责人朱焕良介入康达尔股票的时间应在1998年初以后,介入价位应在9元/股左右。1998年一年里,康达尔的股价疯狂上扬,但由于没有业绩和题材的支撑,使其深套其中,于是想找上市公司配合,并找到在业内运作股票颇有名气的分析师吕梁,时间大约在1998年11月至12月。

        吕梁在同意帮助朱焕良解套后,用先利诱后挟逼的办法,控制了公司的董事长。吕梁控股公司后,就把公司改名为中科创业,改造为“高科技+金融”的新型企业,并借此进行利润包装,为其在二级市场上炒高深圳中科的股价服务。同时岁宝热电、莱钢股份、中西药业、鲁银投资和胜利股份等上市公司均被吕梁纳入“中科系”。1998年秋冬,康达尔的股价在17元左右,吕梁进驻后,康达尔股价便一路上涨,1999年7月,康达尔的股价从36元跃至45元,此后仍然继续稳站在40元的价位之上。到2000年2月份,股价一度上涨到80元以上。


事件爆发

        “中科创业”事件爆发的导火线燃于2000年12月25日。中科创业股票的“大跳水”。当天下午13时,股市刚一开盘,中科创业的股价便被突如其来的6000多万股卖盘牢牢地封死在跌停板上。此后的10个交易日中,中科创业股票一连10个跌停板,每次开盘就被千万股以上的抛盘封死在跌停价上。直至2001年1月11日,中科创业股票价格下跌的趋势才止住,中科创业市值的三分之二化为泡影。

        2001年1月1日,中科创业公司的6名董事、2名监事突然以传真方式向董事会提出了辞职请求,中科创业董事会一下子分崩离析。“中科创业”股票的庄家吕梁借助媒体公开亮相,细说中科创业崩盘“内幕”,再三表明自己是一个“善庄”,同时把股价暴跌的责任推给一起坐庄操纵股价的合作者朱焕良,说朱焕良自行斩仓获利,导致资金链条断裂。吕梁还指责深圳中科创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有巨大财务黑洞,为填补财务空缺,他不得不打造这样一个“中科系”的融资 平台。此后,深圳中科董事长陈枫、总经理欧锡钊出面对吕梁的说法进行驳斥和反击,他们指责吕梁推卸自己责任。由此一来,中科创业事件更加扑朔迷离。

        2001年1月5日晚,深圳中科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免去龚增力特别顾问职务,免去刘红磊行政人事部经理职务,并严控公章,彻底与吕梁决裂。到1月11日,中科创业股票才止住连续跌停。而此时股价已经由33.59元跌落至13余元。鉴于中科创业事件已严重影响到了股市运行的正常秩序,1月10日,中科创业被中国证监会立案稽查。


开庭审理

        2002年6月11日,有中国证券市场头号大案之称的“中科创业”股票操纵案件在北京开庭审理。

        2002年6月11日上午,“中科创业”股票操纵案在北京开庭审理。尽管该案的主脑——吕梁(吕建新)、朱焕良下落不明,但毕竟部分人物都已“到场”——丁福根及上海华亚实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董沛霖都是和吕梁比较接近的人物。丁福根被看作是仅次于吕梁和朱焕良的重量级人物,担任吕梁的操盘手,经手中科创业53%的流通盘股票。

        2003年4月由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刑事判决,以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罪(刑法修证前的叫法)判处上海华亚实业发展公司罚金人民币2300万元,分别判处丁福根、董沛霖、何宁一、李芸、边军勇、庞博等6名被告人4年至2年零2个月有期徒刑,并对丁福根、边军勇、庞博分别判处罚金50万元至10万元。


近期案件

        自此以后,这类案件层出不穷。其中有些影响比较大,比如:2011年8月号称 “股市第一名嘴”的汪建中被判7年,2017年1月“私募一哥”徐翔被判5年6个月、罚金110亿,2017年7月明星嘉宾朱炜明被判11个月。

         此外,2018年4月,林庆丰和他的北八道,被证监会处罚55亿,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同样在今年,大连电瓷实际控制人的儿子朱一栋联手“华北第一操盘手”李卫卫,做庄自家股票获利6.53亿,证监会拟对李卫卫罚款13亿,对朱一栋的阜兴集团没收违法所得加罚款共13亿。

         这些操纵市场案件中,汪建中、朱炜明与廖英强身份类似,都属“名嘴”一类,手法也都是最老套、最简单的抢帽子交易。简单说就是:忽悠大家买某个股票,涨起来他马上卖掉走人。其他几个案件,如徐翔、林庆丰、李卫卫等人,往往是传统坐庄手法,利用资金和信息优势,进行内外勾结,做所谓“市值管理”等等。

9c4d4fbe477ad398275b52570fa81cea_428_128.png

        所以大家在选股票的时候一定要擦亮眼,对于那些高风险的股票还是谨慎点比较好!


        投资维权,上同花顺!好了,我是同花顺法律援助平台的小维,你有什么想知道的内容,都可以在留言区告诉我们!我们下期再见。


 往期回顾:

 【知法】结婚也要挑时候!股东因结婚被索赔2400万!

 【知法】中弘股份成“1元退市”第一股,为何不能缩股躲避退市?

 【知法】了解一下“中国证券股民民事索赔第一案”


点击进入同花顺维权平台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