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知法】退市新规下,*ST长生被强制退市!刚买入的股民怎么办?
0人浏览 2018-11-23 13:52

        这里是由同花顺法律援助平台打造的【知法】栏目!【知法】栏目旨在通过解读证券市场上的各类事件,向广大投资者普及切身相关的法律知识!

image.png

        近日,沪、深交易所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就在退市新规发布的当日,深交所公告启动对*ST长生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机制,公司股票在逆势涨停7个交易日后于11月19日宣告停牌!

        7个涨停,近40%的利润也全都成为了纸上财富!

        *ST长生强制退市后,买入长生生物的股民!还能不能挽回损失!

        今天小维就带大家了解一下,A股近几年出台的退市制度。

image.png

        

1.退市制度的历史进程!

  2012年,两市交易所对退市制度进行了较大力度的完善,其中提出,连续三年净资产为负,或者连续三年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或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股票面值的公司应终止上市。如:最近的中弘退,成为了这条制度的退市第一股!

  2014年10月份,证监会出台《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被称为“史上最严退市新规”,增加了对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等重大违法公司强制退市制度。

  2016年5月份,因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被终止上市的*ST博元成为“强制退市第一股”。

        2017年8月份,欣泰电气因欺诈发行被强制退市。

  2018年7月27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关于修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的决定》,要求完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主要情形,强化证券交易所的退市制度实施主体责任。


2.退市新规主要是规定了什么呢?对后续市场带来什么影响?

  第一,细化退市情形认定。上交所在原“欺诈发行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两大领域的基础上,明确4种重大违法退市情形(首发上市欺诈发行、重组上市欺诈发行、年报造假规避退市以及交易所认定的其他情形)。深交所则表示区分IPO造假、重组上市造假、年度报告造假、涉及五大安全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等情形。两交易所均响应证监会《关于修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的决定》,新增社会公众安全类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

  第二,大大提高退市实施效率。将暂停上市期间由一年缩短为六个月,对于因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后进入退市程序的公司,将不再允许其恢复上市,其他重大违法退市的公司需要在股转公司挂牌转让满5个完整会计年度后方可申请重新上市,避免退市过程出现不必要的反复,引发市场投机炒作。



3.*ST长生为啥会被退市?

  退市新规发布的当日,深交所公告启动对*ST长生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机制!

  今年10月16日,*ST长生的主要子公司因违法违规生产疫苗,被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作出吊销药品生产许可证的行政处罚决定,并处罚没款91亿元。

  深交所方面表示,*ST长生主要子公司存在涉及“五大安全”重大违法行为,可能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对其启动退市机制。后续,将根据相关规则作出是否对其股票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决定。

       11月8日开始,*ST长生一连七个涨停板,累计成交超17亿元。

  *ST长生大概率将成为退市新规下A股首只强制退市股。


4.*ST长生这样进入退市程序,股民的损失怎么挽回?可以参与索赔吗?

        根据《证券法》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上市公司因虚假陈述导致投资者权益受损,应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但是注意,是因为虚假陈述导致投资者权益受损的,所以在2018年7月13日之前买进的股民,可以尝试向法院起诉,要求*ST长生赔偿你的损失!而在2018年7月13日之后买进的股民,是不能参与索赔的。因为那时,*ST长生已经揭露了风险,并定期提醒了风险!

         投资维权,上同花顺!好了,我是同花顺法律援助平台的小维,你有什么想知道的内容,都可以在留言区告诉我们!我们下期再见。


 往期回顾:

 【知法】结婚也要挑时候!股东因结婚被索赔2400万!

 【知法】中弘股份成“1元退市”第一股,为何不能缩股躲避退市?

 【知法】了解一下“中国证券股民民事索赔第一案”


点击进入同花顺维权平台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