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利剑能否终止美股十年牛市?
0人浏览 2018-11-15 20:04

红刊财经    徐辉


10月3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创出26951.81点历史新高。但可好景不长,仅仅四天之后,10月10日道指当日大跌831点。被誉为美股牛市的明星各股纷纷出现大幅调整,其中亚马逊股价跌幅近6%,奈飞下跌近8%,苹果和脸书的跌幅也超过4%。 之后道指一路走低,直到10月29日下探24122点后才止跌回升。


此次美股在新高之后的大幅调整主要是受美债收益率大涨的影响。眼下无论是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还是三十年国债收益率都已经触及近几年的高点。美债收益率的大幅飙升不仅引发了全球债券市场的抛售和股市的调整,而由此所引发的蝴蝶效应也加剧了美股投资者的担忧。美债收益率大幅上行意味着美国经济在加速赶顶,或会出现经济衰退。敝人认为美股见顶的概率是很大事件,因为我们都知道美国是一个靠举债过日子的国家,根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作为美国第一大债权国中国分别在6月、7月、8月合计减持了180亿美元的美债。与此同时,俄罗斯、土耳其、日本也不同程度的减持美债。


根据美国财政部的数据显示,在2018年美国的预算赤字高达7800亿美元创了近6年的新高。为了给不断上升的预算赤字筹集资金,今年美国政府的借款将比2017年增加一倍以上达到1.34万亿美元。10年来,美国国债总额从9.4万亿美元增涨到21万亿美元的历史记录,增长率高达123%。每年单单支付的利息就高达5230亿美元。


特朗普上台以来采取减税政策使得美国经济表面上欣欣向荣,但要知道减税政策是一把双刃剑。减税就意味着政府财政收入的减少,而每年高达5000多亿美元的利息已经成为高悬在美国政府头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这就如同我们在北京生活一样,大多数人一个月的工资三分之一或者四分之一都交房租了,月底几乎就没有什么盈余。


当美国政府把税收的一部分或者大部分都用来还利息。一旦新债再不能顺利发行,旧的债务就无法偿还。债务无法如期偿还就意味着违约,如此的恶性循环有可能导致新的一轮金融危机。我们都知道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就开启了疯狂的印美元直升机撒钱的道路。这种疯狂的印钱虽然帮助美国稳定了经济,助推了美股长期走牛,还帮助了美国经济在近两年实现快速增长,但也为今后的经济埋下伏笔。特别是美联储进入加息和缩表周期之后强势美元不仅让新兴市场的货币大幅贬值,也让美国本土的制造业雪上加霜不利于出口。更为重要的是强势美元直接推高了利率上升,导致美国企业借贷成本的大幅上升。


眼下美股已经延续了十年的牛市,十年期间美股几乎就没有出现像样的调整,特别是2016年,特朗普执政以来在减税、美国优先等政策的影响下美股更是一路上涨,其间几乎没有出现大的调整。美股历时十年的上涨累计涨幅接近400%,已经累计了相当大的泡沫和风险,出现大级别的调整应该在所难免。当然如果以慢跌或者阴跌的形式来完成调整的话,对全球的资本市场影响或许有限,但如果以快速调整或者以崩盘式的调整,那势必会对整个全球资本市场造成巨大冲击。特别是对投资者心里和情绪的影响更是不言而喻。


通过对过去美股历史的走势研究发现,历次美股见顶之后的调整大都是以快速的大幅调整形式出现的。原因在于美国股市有做空机制,一旦市场下跌的趋势形成做空的机会,投机资金就会推波助澜加大市场调整的节奏和速度。这种走势在美股历史上著名的一次就是1987年10月的大崩盘。当时道琼斯指数经过数年的连续上涨,在1987年8月2736.60点见顶之后,在一个月的时间里跌去了近40%。短时间跌幅之大速度之快给美股造成恐慌的同时也给全球资本市场带来了较大的冲击。为此香港恒生指数期指两度停牌,在整个10月股灾造成了世界各国巨大的损失,包括美国股票市值损失8000亿美元、日本损失6000亿美元、英国损失1400亿美元。现在无论是在美股的涨幅上、市场的环境上,世界的经济格局上都和当年有着惊人的相似。


事物的发展都有一定的规律,资本市场也是一样,不存在永恒的春天更没有永远的牛市。无论多么美丽的泡沫总有破灭的那一天,一旦美股的泡沫被刺破,势必会对整个全球资本市场造成巨大的影响,资本市场发展的200多年经历告诉我们,过去发生过什么未来还会不断重复,因为人类贪婪和恐惧的原始属性不会变,眼下危险的信号已经越来越明显,黑暗和恐怖的事情或许就在某一天突然降临,也许就在今天晚上。




(作者系勇华投资基金经理)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