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停牌714天!A股停牌王两年半未提复牌
0人浏览 2018-11-09 12:43

  

  作者:数据宝 范璐媛

  停牌近三年、两年半未发布最新停牌公告,A股“超长待机”王已连续停牌714个交易日。

  19股连续停牌逾百日

  数据宝统计显示,截至当前,沪深两市共有19只股票连续停牌超过100个交易日,其中5只连续停牌超过200个交易日,重大资产重组是这些个股长期停牌的最主要原因。

  

  *ST新亿自2015年12月因重整事项停牌至今已近三年,其自2016年3月起未再披露关于股票停复牌进展的公告。停牌期间,公司业绩始终不尽人意,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已连续七年亏损,盈利质量堪忧。

  2016年年初,*ST新亿通过公积金转股的方式向11名重整投资人受让了10亿股,股份变动完成之后,公司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由之前的18.29%上升至67.39%,据报道中小股东因此次除权事件导致账面市值损失67%。

  除*ST新亿外,不少长期停牌股在停牌过程中暴露了一定的财务或质押风险,而普通投资者却丧失了投资退出的渠道。如信威集团在2017年报和2018年三季报净利润均亏损。风险一旦累积发酵,复牌后股价的一次性下泻将会使中小投资者蒙受重大损失。

  停牌制度设计的本意在于消解市场的信息不对称,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然而近年来,部分上市公司滥用停牌政策的行为屡见不鲜。与正常停牌相比,长期停牌剥夺了普通投资者的交易权,除了无法及时对最新信息做出交易决策外,投资者还需要承受资金的时间成本,复牌后引爆的地雷也令投资者叫苦不迭。

  11月6日,伴随着证监会《关于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的指导意见》的发布,股票停牌期限将被压缩,超长停牌或将成为历史。

  “超长待机”股复牌后凶机重重

  据数据宝统计,近一个月内两市共有18只连续停牌超过100个交易日的个股复牌,所有个股复牌首日均一字跌停,超10股复牌后的连续一字跌停板个数超过3个。

  这18只股票在复牌后5个交易日内的平均跌幅达28.4%,永清环保、新光圆成、东方金钰和盾安环境复牌后5个交易日跌幅均超过40%。累计停牌天数高达327个交易日的万达电影,近日复牌后股价连续遭遇4个跌停。

  

  长时间停牌伴随的是高风险,从近期的数据来看,停牌时间过长给普遍给投资者带来了难以回避的高损失。

  正常交易状态下,上市公司的重大信息能在市场上较为理性地消化,投资者有充足的时间用买卖股票的方式对信息做出回应。而连续停牌时间过长会使市场的负面情绪集中爆发,复牌后发生踩踏事件导致投资者难以及时止损。由于极端情绪的渲染,复牌后市场也容易产生大量异常交易的行为,信息可能存在被过度反映的风险。

A股不是最夸张?有港股连续停牌2014天   

  在隔壁港股停牌钉子户的衬托之下,A股的长期停牌情况显得小巫见大巫。

  根据数据宝统计,当前港股停牌的个股中连续停牌天数超过100个交易日的有72只,超过500个交易日的有35只,超过1000个交易日的高达14只。天然乳品以2014天的停牌天数问鼎停冠军,公司股票上一次在二级市场交易还要追溯到八年前。

  从近期复牌个股的市场表现来看,长期停牌的港股复牌后股价多迎暴跌。2018年7月6日,停牌长达六年之久的大庆乳业被借壳复牌,复牌当日股价暴跌近90%。9月27日,停牌三年半的飞毛腿复牌,股价大跌六成沦为仙股。10月31日,山水水泥在停牌三年半后复牌,股价近腰斩。

  今年五月,港交所在新修订的《上市规则》中做出规定,未来对于连续停牌18个月的证券,港交所可以对其进行摘牌,预计未来市场上长期停牌的个股数量将会减少。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数据宝

  数据宝(shujubao2015):证券时报智能原创新媒体。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