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基础知识】什么是创业板指
0人浏览 2018-10-31 11:25

内容纲要:老股民们对创业板指数都很熟悉,但你真的了解创业板指么?创业板指数到底是怎么来的?又是什么使得它在众多指数中独树一帜?且看下文。


1、什么是创业板指?

炒股如同行船,顺着市场大势才有可能玩得风生水起。要把握市场大势就要看盘,看盘首先要关注大盘指数,其中非常重要的是四大指数,上证综合指数,深证成份股指数,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分别对应四个主要市场,上证主板,深证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

因此,创业板指数,就是与创业板相匹配的股票指数。


2、创业板指数有俩?

创业板指数包括价格指数和收益指数两种。其中,主指数是创业板价格指数,简称创业板指数,还有一个床么也办收益指数,又称“创业板R”。我们通常所说的创业板指,是指价格指数,代码为399006,在行情软件中输入该代码就可以看到。


3、创业板指和别的指数有什么不同?

在2010年的儿童节这一天,创业板指正式发布,是目前四大指数中最晚出的一个。因此它继承了深证成分股指数等前辈的成功经验,结合创业板市场的特点又有所创新。

判断一个创业板指数是否优秀,最关键的是它是不是准,能不能准确地反映市场走势。在这一方面,创业板指可是下足了功夫。既然创业板指是与创业板相挂钩的。当然要贴近创业板,与之贴面舞蹈。那么创业板有什么样的特点呢?

众所周知,创业板市场是针对那些无法在主板市场上市的企业设立的,为他们提供投融(投资、融资)渠道的。如果把上市比作考大学的话,那么在主板就像是211、985,国家大力支持,能上这些学校的都是妥妥的学霸,而创业板则是普通本科,算不上学霸,但喜欢创新,在科研方面有点特长,平时表现也有可圈可点之处,但成绩不太稳定。

相对于主板,创业板的流通市值高,成交活跃,因此在选择样本成份股时,参考了“流通市值占市场比”和“成交金额占市场比”两个指标。其次,创业板也是采用加权平均来编制的,在计算时取流通股本的“精确值”为权数,计算更加精确。最后,创业板企业成长速度快,企业的表现时好时坏,业绩排名变化快,因此创业板指的样本股也每个季度进行调整,选取那些有稳定表现的企业。


4、怎样的股票能成为创业板成份股?

创业板指数成分股共有100只。想要成为创业板指的成份股,需要具备以下条件:第一,本地户口,A股,在深交所上市。第二,入学时间有要求,有一定的上市日期,(一般为三个月),第三,遵守纪律,公司一年内财报无重大问题,无重大违规,第四,成绩稳定最近一年经验无异常,无亏损。

只有符合以上条件的股票才能成为成分股,但也不等于一进优质股圈子就能高枕无忧,创业板指数每季度调整一次,不符合条件的股票会被剔除。


5、创业板指数表现如何?

创业板指有效地反映了创业板的价格走势和波动,为投资者提供了一定的参考,在股民心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同时,创业板指数相关金融产品的开发,也为投资者提供了新的投资渠道。举个例子,与创业板指数挂钩的创业板指数基金常常是基金定投投资者的最爱。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