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每日一招】股票从入门到放弃之K线、蜡烛线
0人浏览 2018-10-30 10:05

一、写在开篇

首先市面上技术分析、股票分析的资料跟文章不计其数,各种经典著作、技术分析文章、各位大牛也写了不计其数。本系列的文章如果能稍微帮助一些新入市的朋友,就算是额外的价值。


二、技术分析的前提

提技术分析一定要知道三大前提:市场行为包容、消化一切;价格以趋势方式演变;历史将会重演。除此之外还有六条基本原则:平均价格消化、包容一切;大趋势分为三个阶段;各种平均价格互相验证;市场具有三种趋势短期趋势、次要趋势、主要趋势;交易量必须验证趋势;只有明确的反转信号出现,才能断定一个既定趋势的终结。

还有一定一定要明白,就是技术分析准确率并不高,技术分析仅仅是各种市场信息的一种总结,技术分析本身不是一种严格的科学,更像是一门艺术。所以技术分析的学问中,不要指望出现板上钉钉的确定事件,技术分析只是大方向的一种经验总结。就像使用各种方法提纯黄金,但是矿石的含金量是固定的,所有的技术分析加起来也不会超越市场信息本身。

技术分析一定要是相互验证的,不能用接近的技术分析互相验证,比如RSI、随机指数、MACD、KDJ互相验证,这是不对的。相互验证是说K线图、江恩理论、周期理论、艾略特波浪理论等等几个体系互相验证。

三、K线图、蜡烛图入门

K线是股票乃至期货、货币市场最最基本的技术指标,也是大家首先应该了解的基础。下图是一根K线的基本介绍,图片应该是一目了然的,我就不再详细解释了。

着重讲开盘价跟收盘价的重要性,开盘价是市场一晚上各种信息、各种情绪的综合宣泄;收盘价是一天多空强弱的最终确认,并且会在一晚上的时间内提醒场内场外人员,提醒复盘人员,一天没时间看盘人员,我现在的技术形态是什么。


我一直在告诉大家每天的黄金交易时间是开盘后半小时跟收盘前半小时。开盘前半小时是一晚上情绪的消化,是多空对决最激烈的时刻,是市场上很多职业玩家进行交易的时刻,是一天中情绪的集中体现。

如果你看好一只股最好的时机是集合竞价买入,如果你不看好一只个股最好是集合竞价卖出,当然这是对于能够影响市场的大户超级大户讲的,我们这种小单船小好掉头倒是可以盘中操作。

尾盘为什么也很重要呢,因为尾盘半个小时基本上可以看出来今天的K线形态来,不需要等到市场收市确认,大家就提前进入了,这也算是我们的特色,原因大家都懂我们是T+1的交易规则。

所以我们A股市场也有一种特殊的操作就是翘尾、拉尾盘、做技术形态,这其实也是另外一种形态叫控盘。


四、各种K线形态

K线大家了解了之后,下面讲正题,怎样通过不同的单根K线图或者组合K线图,来探索预判市场的走势。

1、趋势变化形态

反转形态是市场上最重要的技术形态,也就是大家常说的逃顶、抄底。先说锤子线上吊线

锤子线和上吊线的标准是:实体处于整个区间的上端颜色无所谓;下影线长度至少是实体高度的2倍;应该没有上影线或者上影线很小。另外单凭一根K线只能是参考意义,多种技术指标以及结合市场走势以及第二天走势才能正确验证走势。


我们以最近的上证指数来参考,可以看到三个箭头前两根都是高位下跌上吊线,第三根收出一根倒锤子线,第四天拉高出货是乌云盖顶形态,后面紧接着就是一波大幅回调。还有第四个箭头,是反弹过程中的一个小上吊线后面也是一波下跌,当然因为某些都知道的因素并没有跌太多。

另外要注意的是,这两个形态是预示一段时间的趋势的结束的,所以如果前面没有一个大幅上涨或者大幅下跌的趋势,那么这两个K线形态是没有意义的。还有就是我一直强调的,K线只是信号的一种,要结合多种形态综合起来才能判断一段行情的开始于结束,单凭一根K线就做出断言跟盲人摸象没有什么区别。

还有就是第二天走势的确认或者后面走势的确认也很重要,K线组合起来的成功率更高一点。


2、抱线形态、吞没形态


抱线形态是第二种趋势变化形态,判断标准是:抱线形态之前市场必须是明确清晰的上升趋势或者下降趋势;第二根K线的实体必须覆盖第一根K线实体,上下影线可以不吞没;吞没形态第二根K线必须与第一根K线颜色相反,例外情况是第一根K线是一个十字形。

抱线形态还有一些增强信号。第一天实体非常小,第二天实体非常大;第二个实体如果伴随着大幅放量那么信号会更强一点;第二个实体吞没的实体不止一个;走势出现之前市场经历了一段漫长的趋势行情。那么初期反转的强度也会非常强劲。

比如下图的方大碳素,当然首先这是一个超跌反弹,市场从最高点下跌了30%以后在这一天出现了一根放量阳线,吞没了前面三根阴线,虽然前面的实体稍微大了一点,但是后面还是出现了一段50%的反弹,最终一根高位阳上吊线结束行情。


3、乌云盖顶形态

一听就知道是顶部形态了,形态要点是:前面有一个持续的上涨形态;第一天是坚挺的阳线,第二天高开创出新高到那时收盘价跌入第一天阳线内部,并且进入实体的深度越深,形态反转的可能性越大,最好是插入50%以上。最简单的还是找一张大盘的例子,或者下面的例子,虽然没有达到50%,但是第三太难直接低开低走明确了这个形态,后面最多下跌了56%。


乌云盖顶的强化要点是:第二根阴线插入前一根阳线越多顶部的信号越明确,如果完全吞没了那么是吞没形态;乌云盖顶形态要求前面有一个长期的上升趋势,并且前一根是光头光脚阳线,第二天是光头光脚阴线;第二天如果伴随着成交量的扩大。当然如果第一天成交量也是急剧扩大,说明最后的多头已经入场了,但是他们发现第二天情况不对了遭受了大量抛盘打击,那么所有的多头变成空头。



作者:陈三叔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