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北京证监局罕见向28家金融机构发建议函,股权质押各种"拆雷"!深圳北京广州多地国资行动
0人浏览 2018-10-18 11:05

  

  

  今天,东方园林一则公告,再度引起市场对国资入股民企的巨大关注。重要的是,北京证监局也发布了对于东方园林债务处理措施的建议函,向28家金融机构发出谨慎采取措施的建议函。

  何巧女,就是上个月,作为东方园林董事长的她,喊话易纲:“批我个银行,我一定拯救民企”。今天早间,东方园林发布最新公告,公司实控人拟出让不低于10%股权以大幅降低股权质押率,并已与国资进行多轮谈判。统计显示,截至10月17日,东方园林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共质押股份11.13亿股,占其持股比例82.88%。

  在东方园林准备出让10%给国资的同时,近期北京已经有百亿国资基金准备支持优质科技民企。具体路径是,通过受让不超过上市公司总股本10%的股权,帮助民营科技上市公司化解股票质押风险等。

  在北京积极行动的同时,深圳、顺德、东莞和广州近期也都在加快行动,拟安排专项资金,积极援手。在国资出手的同时,银行业也在积极对接民营企业,更便利的资金借贷来了。

  东方园林拟出让10%给国资

  上一个月,坐在央行行长易纲对面,东方园林董事长何巧女开场白说,“现在民营企业太难了,如果易行长给我批一个银行,我一定拯救那些企业于血泊之中,一个一个地救。”全场哄堂大笑。

  事实也是如此,东方园林很缺钱,股票被大部分质押了。根据东方园林发布最新公告,截至10月17日,东方园林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共质押股份11.13亿股,占其持股比例82.88%。控股股东拟采取多种有效措施保障质押安全。实际控制人何巧女女士及唐凯先生拟出让占东方园林总股本不低于10%的股权,转让股权所筹集资金将用于归还股票质押融资,以大幅降低控股股东股权质押率。本次股权转让,目前已与相关央企、地方国资进行了多轮谈判。

  与此同时,北京证监局也发布了对于东方园林债务处理措施的建议函,股票质押等债务问题涉及17家券商、1家资管公司、8家银行、2家信托。建议给予公司化解风险时间,暂不采取强平措施。

  

  

  显然,这对于近期一些债务违约和质押爆仓风险暴露的公司无疑是暂时的重大利好,同时很多小型民企崩盘个股,也添加了未来国资接盘重组的预期。

  统计显示,目前,A股市场质押股数6361.86亿股,质押股数占总股本的9.93%,市场质押市值约为4.91万亿元。其中,68%的质押方是券商。随着A股持续下跌,越来越多上市公司相关股东的股权质押被暴露在了风险之中。其中,两市共584只个股股价低于相关股东质押的平仓线。此外,华泰证券研究所研报表示,预计今年四季度股权质押到期市值将达3156亿元,其中12月达到全年最高,约1298亿元。

  北京百亿国资基金支持优质民企,受让上市公司股权不超过10%

  在东方园林准备出让10%给国资的同时,近期北京已经有百亿国资基金准备支持优质科技民企。具体路径是,通过受让不超过上市公司总股本10%的股权,帮助民营科技上市公司化解股票质押风险等。

  就在10月17日晚间,三聚环保公告称,公司接到公司控股股东北京海淀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通知,海淀科技拟在两个月内择机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增持金额最低不少于2亿元。而且早在今年6月份,海淀区国资委已经斥资60亿元至80亿元受让三聚环保的债权及应收账款。

  

  根据北京证监局16日发布消息称,日前北京证监局局长王建平、副局长陆倩带领公司一处、公司二处及综合处相关人员赴海淀区政府走访。北京证监局相关人员详细介绍了现阶段海淀区上市公司面临的流动性风险、大股东质押爆仓风险等情况。双方根据海淀区上市企业的类型特点,对存在的风险隐患进行分析,对围绕如何进一步助力上市企业健康成长等方面交换了意见、形成了共识。

  会上,海淀区政府相关人员详细介绍了区政府依照“市场化原则为主、坚持一企一策”的要求,对遇到困难的重点企业提供支持帮扶的情况,包括帮助海淀区股票质押风险较高的上市公司化解风险;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在民营上市公司困难时期给予更多的实质性资金融通支持。

  海淀区委书记于军表示,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海淀肩负着国家科技体制改革“试验田”的重大使命,希望北京证监局在海淀加大试点,加强监管,强化政策支持和引导,切实做好风险防控,努力打通深化创新驱动发展的“堵点”,进一步为上市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实际困难。要依照“市场化原则为主、坚持一企一策”的工作要求,切实加强市区联动、银企对接、投融互动,研究系统支持政策,建立健全相关机制,提升精准服务水平,当好企业全程深度陪伴的创新合伙人,努力为科技型上市企业营造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值得注意的是,海淀区属国资和东兴证券等已在今年9月初发起设立支持优质科技企业发展基金——北京海国东兴支持优质科技企业发展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基金规模100亿元,首期20亿元已完成募资,通过受让不超过上市公司总股本10%的股权,帮助民营科技上市公司化解股票质押风险等。

  深圳、广州、顺德都在积极行动

  10月16日晚间,天音控股(000829)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深投控”)拟以自有资金增持天音通信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音控股”)股份,价格不超过8元/股,增持股份数量不低于公司总股本的1%,不超过总股本的2%,增持计划将于12月31日前实施完毕。

  其实在深投控与第二大股东深圳市天富锦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一致行动协议书后,深投控就晋身天音控股的控股股东,深圳国资委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这也是控股股东以实践践行为上市公司业务发展提供必要的资金和资源支持的承诺。

  该增持计划也是打响地方国资救市“第一枪”的深圳国资百亿入市的最新一步。此前,深圳市政府已经出台了促进上市公司健康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并已安排数百亿的专项资金,以债权、股权两种方式,构建风险共济机制,改善深圳A股上市公司流动性,降低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

  不仅是深圳、顺德、东莞和广州也都在近期加快行动。顺德市酝酿出台缓解当地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的方案,拟安排专项资金,从债权和股权两个方面入手,降低当地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改善上市公司流动性。根据初步方案,支持方案的核心内容也是通过融资支持、债权收购、股权收购等方式,向上市公司或实际控制人提供流动性支持化解平仓困难。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广州市相关政府部门则从当地辖区监管部门获得了因高质押率而导致流动性风险的相关民营上市公司名单,积极准备相应救市工作。有统计显示,当前广州A股上市民营公司中,有44家民企存在重要股东(含实控人、控股股东或董事长)质押情况,其中35家存在已达平仓线、平仓预警线的情形。在这35家公司中,有近30家属于高新技术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势传统产业等领域的上市公司。

  在政策层面,广州市已经做好了相应准备工作。8月初,广州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市属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鼓励国有企业围绕主业产业链,通过投资入股、并购重组等方式,与非国有企业进行股权融合、战略合作、资源整合,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东莞市政府也积极征求上市企业意见,为解决流动性难题提供渠道。东莞市作为全国重要的制造和服务业基地,政府高度重视本地企业持续运营和健康发展,东莞市政府明确表态支持优秀的上市公司做大做强,积极征求上市企业意见,为企业经营及融资谋划发展路径,为解决流动性难题提供多方渠道和措施。

  今年10月,广州市国资委组织召开广州国资产业发展并购基金座谈会,明确提出,支持广州市属国企围绕产业链对外部优质资源、企业进行战略性并购,培育发展新动能,抓住政策机遇和市场窗口期,以并购基金为重要抓手,强化资本运作能力,实现国资价值新增长。

  银行业也在积极行动更便利资金借贷来了

  在各地国资行动的同时,银行业也在积极对接民营企业。据了解,工商银行近日与全国23家大型民营企业对接签署“总对总”合作协议,以及与部分民企签署债转股合作框架协议。工银投资为债转股实施机构,“总对总”指的是工行总行级别合作客户。据了解,合作可能涉及资金借贷便利,价格享受优惠。

  

  这也是,银行业具体落实9月中旬央行会议精神的重要体现。9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召开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座谈会,央行行长易纲指出,人民银行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精神,积极发挥中央银行职能作用,坚持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不断优化政策体系,引导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的条件下,按照市场化原则,向有前景、有市场、有技术但暂时出现流动性困难的民营企业提供融资支持,稳定民企融资,增强市场信心。同时制定切实有效措施,支持地方政府结合当地实际和企业特点,因地制宜、分类施策,解决好本地区部分民营企业融资困难的问题。

  易纲在会上强调,金融机构要进一步加大对民营企业的融资支持,做好金融服务工作。要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政策要求上来,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对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在贷款发放、债券投资等方面一视同仁。各大银行要发挥表率作用,准确把握民营企业的发展特征,提高风险定价能力,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构建服务民营企业的商业可持续模式,为民营企业提供更优质的金融服务。

百万用户都在看   

  A股史上首见!首只跌破1元退市股快要来了!25万股民31家机构踩雷,反复高送转竟然送了"命"

  两融重大新动向!追保两融客户正增多,已有券商调整两融合约条款,有的加大自查,两融余额五连降

  罚没91亿!长生生物领巨额罚单,多部委同时大动作!导致死亡一次性赔偿65万,公司将设专项赔偿金

  焦灼等待!美国即将宣布中国是否列入"汇率操纵国",这个标签影响多重?看六大关键解读

  帮客户逃税涉资880亿人民币,手段堪比大片007!瑞银招徕近4万富人到瑞士逃税洗钱,用了这些手段!

  重磅!刘士余周末邀股民开了一场调研会,都聊了哪些内容?稳信心、推改革…关键时点维稳意图明显

  

  券商中国是证券市场权威媒体《证券时报》旗下新媒体,券商中国对该平台所刊载的原创内容享有著作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否则将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ID:quanshangcn   

Tips:在券商中国微信号页面输入证券代码、简称即可查看个股行情及最新公告;输入基金代码、简称即可查看基金净值。

  

有一种美好习惯,叫做阅后点赞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