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漂亮100指数:超六成行业上涨,北上资金偏爱大消费板块
0人浏览 2018-10-17 19:59

  数据是个宝

  数据宝

  炒股少烦恼

  9月份A股市场呈“V”字走势,沪指强势上涨3.53%。在大盘的带动下,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编制的漂亮100指数也现大幅反弹,超半数成份股收红。

  9月漂亮100跑赢沪深300

  9月份A股市场利弊因素共存。一方面是政府出台宽松的货币政策和有“入富”的利好消息;另一方面,贸易摩擦的影响仍在持续,导致部分行业消费数据疲软。据数据宝统计,9月份漂亮100指数上涨3.36%,相对沪深300获超额回报0.23%,相对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获超额回报几乎均超5%。

  

  另外,从追踪以来的表现来看,2017年12月1日至2018年9月28日,漂亮100指数累计下跌10.56%,与其它4个市场重要指数相比,前者均获得较高的超额回报。期间相对沪指上涨4.4%,相对中小板指上涨15.42%。

  消费板块获北上资金增持

  从榜单9月份行业表现来看,27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7个行业平均涨跌幅大于0,占比超六成。涨幅居前的行业为公用事业、采掘及汽车行业,这3个行业平均涨幅均超过8%。另外非银金融、食品饮料及银行等行业平均涨幅也较高。跌幅最大的有电子、计算机及钢铁行业,9月份平均跌幅均超过5%。

  从9月份北上资金持股来看,有49只成份股获北上资金增持,剔除非陆股通成份股外,增持股数量占比过半。增持股数量较大的有分众传媒、中国巨石、中国银行及海螺水泥等。

  

  分行业看,有12个行业的陆股通持股数量有所增加(9月28日持股数量总和-8月31日持股数量总和),多为消费板块。

  具体来看,传媒板块获增持18056.95万股,位居行业首位;其次是化工、建筑装饰及汽车行业,获增持数量均超2000万股。另外,与消费相关的食品饮料、休闲服务及商业贸易行业也获得大手笔增持。反观减持行业,多为蓝筹白马股集中的板块,包括钢铁、非银金融及房地产板块等。

  个股异动分析

  9月份,榜单中有58只股票股价上涨,其中40股相较于沪指获超额回报。具体来看,涨幅超过10%的有兴源环境、陕西煤业、上汽集团等8股,跌幅超过10%的有东山精密、立讯精密、长电科技等5股。股价的超涨或超跌与内外在因素有密切关系,文中以涨幅前10股和跌幅前10股进行分析。

  1

  业绩因素

  作为中报披露末期及三季报预告期,部分公司股价受业绩影响较为明显。在这些异动股中,上汽集团及青岛海尔于8月31日披露中报,净利润同比增长18.95%和10.01%;另外,新华保险、中国平安和韵达股份净利润分别增长79.15%、33.78%和33.78%,这4股9月份涨幅也较大。长电科技于8月29日披露中报,净利润大幅下跌89.8%,受此影响,9月份该股累计下跌12.52%。

  需要说明的是,9月份以来汽车消费触底回升,行业估值处于修复合理区间,且政府发布了刺激消费的相关政策,这也是上汽集团获得高额涨幅的另一因素。

  2

  行业景气度

  毋庸置疑的是,行业景气度提升能够提振股价;反之则会使得相关个股股价遭挫。

  例如比亚迪中期净利润大幅下降,但行业基本面景气度持续提升,且政策面边际向好。工信部表示,在有条件的农村地区大力推广应用新能源车,并将进一步探索充分利用区域水能、太阳能等清洁资源。在此利好消息带动下,其股价也获得了较大涨幅。

  因监管部门对游戏行业的调整,游戏版号审批业务停办以及“中小学生近视预防“方案的实施,蓝色光标9月股价下跌8.74%。

  3

  其他因素

  兴源环境8月份股价下跌30.69%,跌幅位居榜单首位,该股自2月份以来股价一路下跌,市值较2月1日蒸发300多亿元,9月份股价出现超跌反弹。另外,贵州茅台也因前期超跌叠加行业品牌集中度提升双重因素带动股价上涨。

  值得说明的是,海康威视受贸易摩擦影响较大,9月份北上资金减持4654.17万股;华菱钢铁因“采暖季限产比例指标将取消”的负面传闻影响,导致该公司股价大幅下跌,同时钢铁板块也遭受重挫。东方园林由于前期受负债过高等负面问题影响,自5月25日停牌至8月27日,停牌期间中小板指下跌19.64%,复牌后股价连续回落。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数据宝

  数据宝(shujubao2015):证券时报智能原创新媒体。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