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破净发行”能否成为见底标志?
0人浏览 2018-10-15 19:35

红刊财经  厦门 陶丹


新股上市之初的连续涨停长期以来已经成为“标配”,一般统计只计算新股开板前涨停板的数量而非涨幅,“新股不败”的炽热气氛可见一斑。正是在这种市场积习之下,一般公司IPO定价总是能多一点是一点,反正一级市场不愁没人买单。特别是一些市净率较低、拟发行价在5元以下的低价新股,为了让发行价超过23倍市盈率和同行业平均估值,不惜公示一个月延迟发行。在这一情形下,低于净资产的发行价几乎不可想象,特别还是发生在低价股身上。不过,在本周发行的天风证券打破了这一不成文的惯例,其确定的发行价仅1.79元,较中报每股净资产2.4477元折让26.87%,出现罕见的“破净发行”。这一定价也让天风证券的每股净资产在IPO之后不增反减,下降到2.36元。

  

作为一家券商,天风证券研究所的排名近年来跃居国内券商前列,不可能随便做出“贱卖”自己的决定,更何况1.79元发行价绝对价格低,在“新股不败”的大环境下大概率获得炒作,即使是将发行价定在和净资产接近的2.45元,依然属于低价股的范畴,不太可能构成发行失败。从行业内对比来看,这一发行价的市净率计算仅有0.76倍,在上市券商中仅比哈投股份高,某种程度上属于“流血上市”,客观上有让利于投资者的成分在。唯一可以解释的,就是在券商行业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尽快IPO融资,才能为公司的生存发展争取更多的资源。虽然1.79元的发行价看似不高,但考虑到其5亿多股的发行量,融资额也有9.27亿元,对天风证券来说也算不无小补。除了这9亿多元之外,上市之后18个月还可以通过定增、可转债等方式进行再融资,原股东也可以拥有将手中的股份变现卖出的机会。因此,IPO少融资一些,甚至是破净发行,虽然对上市公司看起来有些吃亏,但只要能成功实现上市,将来就有可能再补回来。

  

从“十一”长假之后A股的走势来看,受到境外股市的影响A股出现一波回档,2016年初的“熔断底”低点2638点失守,底部震荡的“磨底”态势一时难有改观,而9月26日上市的长沙银行在上市次日开板之后便一路向下,跌穿上市首日的开盘价,表明流通市值较大的次新股炒作难度较大。而天风证券所属的证券行业已经有多家券商跌破净资产,其中就包括行业排名靠前的海通证券。对上市公司来说,时间就是金钱,在低迷市道中低价发行可以减少不确定性,天风证券选择“破净发行”无疑是明智之举。

  

天风证券的低价发行,对其二级市场的表现也带来一定的保障,除了确保上市之初不会破发之外,还可能出现一波炒作。从以往低价、低市净率新股上市之初的走势来看,天风证券上市之后站上净资产是大概率事件,甚至可能因为低廉的价格而被热钱相中炒作一番。之前的嘉泽新能、兰石重装、万里石、海天精工等都无一例外被大幅炒作过,其中海天精工更在上市之初出现连续30个涨停板,从1.50元的发行价一口气炒到最高34.29元,暴涨21.86倍(见附图)。虽然天风证券的流通股比这些低价新股要多,但首日实现44%的涨幅上限,站上每股净资产并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但如果天风证券出现连续飙升的走势,对市场来说未必是好事,除了延续“新股不败”之外,还可能因为吸收大量活跃资金而造成其他次新股、题材股失血。而一旦股价连续涨停在高位开板,未来势必将面临同行业估值水平的牵引和大小非减持预期的压制,出现和许多次新股一样缓慢探底的走势。这样不仅对天风证券的长期表现不利,也难以让“破净发行”成为大盘见底的标志。

  

反过来说,如果天风证券上市之后表现比较平稳,则可能让它的“破净发行”成为大盘企稳的契机。参与股市时间较长的股民都记得,在大盘低位一些市值较大的新股低调上市,往往会带动场外资金进场,成为大盘企稳的标志。2003年1月,中信证券上市首日收盘仅比发行价上涨11%多,经过短期整理之后发动一波行情,带动当年的春季攻势,从1300点附近上攻至1650点;2006年中国国航低价发行、低调上市,在2.80元发行价附近充分整理换手之后向上,成为大盘延续强势的重要风向标;2010年7月农业银行上市,也一度在发行价附近反复震荡,成为当时上证指数在2319点企稳的重要功臣。那么在本周上证指数击穿2638点之后,天风证券上市之后如果能够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在较低涨幅的时候开板充分换手,就有可能吸引场外增量资金的关注,从而成为大盘见底回升的功臣。

  

而对于稳健型的投资者来说,“破净发行”意味着市场到了一个冰点附近,一些估值低、具备持续分红潜力的品种或许更值得关注。比如上证红利指数,其成分股在今年7月再度出现平均市净率低于1倍的现象,此前两次分别对应2014年和2016年的重要底部。从长线角度来看,这些低估值、高分红的品种,投资价值显然比大幅炒高的次新股要大,即使是放在全球股市中也属于价值洼地,更可作为大盘见底的重要风向标。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