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股市百科】颓势行情下异常拉升,这群次新股都是什么来头?
0人浏览 2018-10-15 15:05

震荡走低行情下逆势拉升封板,这群次新股都是什么来头?

 


据证监会消息,本周将不召开IPO发审会。受此消息影响,次新股今日异动拉升,宁德时代(300750)强势封板。

 

不过,课代表认为,投资者一定不能盲目追涨次新股,而是应该警惕次新股出现高开低走的“见光死”走势,因为暂停审核一周是既定安排,并不等同于新股发行暂停,次新股的涨跌有其自身规律,不会因此而改变。

 

有人说,如果你爱一个人,就让他去炒次新股,因为它是天堂,能让你短期暴富;如果你恨一个人,就让他去炒次新股,因为它是地狱,能让你马上破产。

 

次新股到底是个什么玩意?跟我们熟悉的新股有什么区别呢?

 

新股与次新区别在于上市的时间长短。新股就是指刚发行上市正常运作的股票。 申购(俗称“打新股”)新上市的股票是一个热点,因为中上了新股就如“白捡”了一笔财,新股首日上市均有近44%左右的涨幅。

 

次新股的内涵是伴随着时间的推移而相应变化的。一般来说一个上市公司在上市后的一年之内假如还没有分红送股,或者股价未被市场主力明显炒做的话,基本上就可以归纳为次新股板块。


在临近年末的时候,次新股由于上市的时间较短,业绩方面一般不会出现异常的变化,这样年报的业绩风险就基本不存在,可以说从规避年报地雷的角度来说,次新股是年报公布阶段相对最为安全的板块。

 

既然有暴涨的机会,为什么不建议新股民去触碰呢?

 

1、次新股无历史套牢盘,筹码易收集。从2014年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以来,新股发行申购时,约90%的筹码落在了普通投资者手中。普通投资者对新股的质地、特点等认识不够,在市场行情不好或主力洗盘时,很容易交出手中优质的次新股筹码。

 

2、次新股无公募基金等机构提前入驻。一线游资的“嗅觉”最灵敏,对市场的理解认识最深刻,但其操作风格和公募基金等机构又不一样。游资炒作股票大开大合,因次新股无公募基金等机构潜伏,所以一般首先选择次新股作为操作对象,从而防止公募基金等机构砸盘捣乱。

 

3、次新股因大股东大小非锁定,实际流通市值较小,主力易于拉升。以高澜股份(300499)为例,实际控制人李琦等3人、大股东荣信股份均承诺自股票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之日起三十六个月内,不转让或者委托他人管理其本次发行前已持有的股份。该股总股本只有6667万股,扣除大股东锁定的股份,实际流通股本只有1667万股,现实际流通市值只有9亿元,主力若想炒作该股,比较容易控盘。

 

4、次新股往往是大牛股的摇篮。比如,2015年5月份上市的先导智能(300450)股价不断创出新高,其涨跌受3次股灾的影响不大。再比如,2004年上市的苏宁电器(002024,现苏宁云商(002024))、2009年上市的洋河股份(002304),上市后由于业绩的不断增长,且所需行业题材迎合了当时大盘的炒作热点,股价不断上涨,成为曾经的大牛股。

 

5、当一波行情来临时,次新股往往充当龙头。股灾2.0后,易尚展示(002751)股价从30元涨至170元;信息发展(300469)股价从40元涨至167元;神思电子(300479)股价从37元涨到132元;万孚生物(300482)股价从60元涨至154元。

 

6、次新股容易充当主力博弈的工具。全通教育(300359)2014年3月到2015年5月1年多的时间,股价涨幅近20倍;安硕信息(300380)从2014年7月到2015年5月不到1年的时间,股价涨幅近11倍。这时的次新股已经充当了主力博弈的工具,是主力树的一个标杆、一面旗帜,主力通过拉高龙头股股价后产生的比价效应,炒作其他相关个股。

 

7、次新股全面严重高估时,也是大盘见顶的一个重要信号。2007年上市的中国石油股价曾达到48元,而今股价还不足8元,当时的中国神华(601088)等股价也严重高估;2015年4月上市的江苏有线(600959)股价曾疯狂炒到70.6元,总市值竟高达2000亿元,对于一个年利润只有7亿多,以广电网络运营为主的传统企业,这个市值水平显然高的非常离谱。当然,大盘见顶的信号还较多,次新股全面严重高估只是大盘见顶的信号之一。

 

9、次新股使人耳目一新,迎合了国内投资者喜新厌旧的投资本性。尤其是对于处于新兴行业、生产独特产品、具有震撼题材或基本面特别优秀的次新股,投资者尤为钟爱。另外,次新股股价波动性大,炒作起来利润快而高,这也是深受高风险投资者喜爱的重要原因。


 

根据以往的经验,如果哪一周的IPO批文数量明显下滑或者暂停,那么下一周的次新股一定会集体高开,但多数以冲高回落终结,也就是俗称的“见光死”走势,让不少追高的投资者损失惨重。究其原因,短暂的新股IPO批文数量下滑或者发审会的“空窗期”,都只能对次新股板块起到短期的利好刺激,并不足以改变次新股的中长期运行趋势。

 

炒作次新股需要丰富的市场经验。投资者一定要认清次新股的特点,并摸索其炒作的基本规律,从基本面、题材面、技术面入手,结合市场情绪,综合考虑,选择次新股。一般不建议初学者操作次新股。

 


今天的科普小知识大家可还满意?

 

你还知道哪些让人手痒痒却碰不得的股票?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