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震惊研究圈!女首席分析师跳槽转做销售,卖方研究上演困境?有券商调整考核指标,有的控制费用
0人浏览 2018-10-11 21:32

  

  

  券商首席分析师改行去做销售,这种转型可能不多。

  外号兔皇的华创证券互联网传媒首席分析师李妍,新近在社交媒体表示:被迫过了生日,已经离开了从事4年的互联网传媒研究岗,去往浙商证券研究所,负责上海区域机构销售工作。

  

  券商中国记者通过接近人士确认,李妍确实从华创证券华创证券互联网传媒首席分析师,加盟浙商证券,从事研究所区域机构销售工作。被网友称为:券商分析师转型销售第一人。

  

  一位券商研究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券商分析师,特别是首席分析师类似的跳槽模式并不多见,估计是新东家为其量身定制的岗位,不具可复制性。

  券商研究的考核调整正在全行业铺开,从目前几家重建券商拟采取的主要考核指标看,要么是研究销售并重,要么是注重荐股能力。据券商中国此前报道,已有券商正在酝酿对研究员新的考核,主要是分仓收入。未来研究员不仅要认真做好研究,还要走向市场兼顾销售。只有研究没销售和只销售没研究的研究员将来都无法在卖方立足和生存。

  近期也有消息传出,有券商在控制研究所费用,包括暂停支付路演费用等。

  券商分析师转型销售第一人

  在行业人士看来,券商分析师,特别是首席分析师在券商之间的跳槽比较多见,但是转做销售的却不常见。

  公开资料显示,李妍,外号兔皇,原华创证券互联网传媒首席分析师,是传媒与互联网团队组长。

  Wind资讯显示,9月16日的华创证券传媒互联网行业周报中还有李妍的名字,距今不到一个月。

  

  一位接近人士透露,券商研究所招人往往有严格的招聘流程,一般挖人也要几个月的周期,应该是5、6月份就开始接触,最近刚刚确定下来。

  分析师职业转型更多元

  大牌分析师动辄年薪以百万为计,明星分析师更是各家券商争抢。但是每个职业都有其职业生涯发展路径,分析师也是如此。

  一些分析师通过在公司内部晋升通道实现自我价值,譬如,长江证券总裁刘元瑞曾任公司研究所分析师。

  不过,同行业流动仍是占比最高的选择,不少分析师选择在行业内跳槽,从而加薪升职。大券商研究所已然成为中小券商的“黄埔军校”,一拨拨的明星分析师从国泰君安、安信证券等大平台转投天风证券、新时代证券等中小券商。

  根据新财富对明星分析师的职业走向统计,过去 15 年历史上诞生的第一名分析师/团队中,大约有 57%的第一名分析师,仍然在卖方坚守,尽管存在同业流动,但并未转行。其中又有近 75% 的第一名分析师,始终坚持在研究同一个行业;有 19% 的第一名分析师,走上了管理岗位;另有少量分析师内部转岗到其他部门。

  卖方分析师某种程度上属于青春饭,年龄大了很多就写不动了,就会开始寻求转型。特别在整个行业低迷的时候,很多券商分析师都在思考未来的发展之路。

  一位券商研究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券商分析师普遍的职业生涯转型路径有三种:一是去买方或者自己创立私募;二是去上市公司担任董秘等职务;三是完全离开证券行业,选择创业或其他类公司。

  不过,随着产业资本的介入,一些分析师的选择路径更加多元化,如原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加盟恒大集团,担任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副总裁级)兼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原民生证券研究所所长管清友创业搭建智库平台和投资平台。

  更有一些抓住风口转型,如原兴业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袁煜明,加盟火币中国,担任区块链研究院院长。

  卖方研究酝酿大变动

  很多券商研究所人员一年换一茬,分析师的流动性经历了因市场定价而加速的过程,券商研究工作也经历了数次发展。

  1993~1994年,万国证券招聘了最早的一批证券研究人员,发展到目前,研究业务成为不少券商的重要业务之一。

  目前,研究所较普遍的商业模式是依赖于基金分仓佣金收入盈利。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部分分析师研究报告数量多,但有质量的偏少。有些研究报告不严谨、不客观。

  分析师行业竞争激烈,报告数量众多甚至冗余以后,个别为了出名,发表纯粹博眼球的研究报告。

  一位分管过研究所的券商高管直言不讳的表示,眼下,券商研究业务面临研究过剩和模式畸形的问题。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一大批卖方研究所内部对研究员的考核指标都面临调整,已有券商内部开始征询考核新指标。

  从目前几家重建券商拟采取的主要考核指标看,要么是研究销售并重,要么是注重荐股能力。

  有分析师认为,如何利用公司的各项业务资源,实现研究业务价值最大化,或将成为行业的新发展趋势。

  

百万用户都在看   

  全球重挫!美股A股港股一日蒸发17万亿!A股跌穿熔断底,全球十大指数跌幅超3%,如何保卫我们的资产

  美股惊魂!暴跌832点蒸发8.7万亿!白宫发声安抚市场,六大因素给美股致命打击,亚太股市正接力大跌

  地产界炸锅!万科给买贵的业主每户退100万?整体退款1个亿?高喊"活下去"的万科正在做什么

  罕见力度!一行两会一局齐亮相加强金融反洗钱监管,互联网金融被纳入规范框架,看九大关键点

  全球经济被警告!IMF下调19个国家经济增速,从美国到新兴国家无一例外,一大主要原因让IMF对全球悲观

  百亿债权爆雷,萝卜章骗局引发华业资本股债双杀,民生银行率先要求还钱,证金汇金位列前十股东

  

  券商中国是证券市场权威媒体《证券时报》旗下新媒体,券商中国对该平台所刊载的原创内容享有著作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否则将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ID:quanshangcn   

Tips:在券商中国微信号页面输入证券代码、简称即可查看个股行情及最新公告;输入基金代码、简称即可查看基金净值。

  

有一种美好习惯,叫做阅后点赞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