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第二主业提升公司估值
0人浏览 2018-09-28 19:40

红刊财经    苗中杰

《红周刊》:本周紫光学大抛出高达236亿元的资产收购预案,公司拟收购天山铝业100%股权,交易完成后,紫光学大将处置学大教育和学大信息,公司主营业务变更为原铝、铝深加工等产品,从教育转型为铝业后,紫光学大该如何估值呢?

  

小徐:不妨先将重组后的紫光学大与目前估值偏低的南山铝业以及行业龙头中国铝业做一个比较。

  

此次收购天山铝业100%股权金额高达236亿元,按照本次发行股票价格25.05元,拟发行股份数量9.39亿股计算,交易后紫光学大总股本将增10.353亿股,按目前紫光学大股价28.18元计算,交易完成后公司总市值将达到近292亿元。

  

再来看南山铝业,2017年南山铝业的净利润约为16.11亿元,略高于天山铝业的14.17亿元,而目前南山铝业总市值约254亿元,略低于上述紫光学大的292亿元。看似估值相差不多,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南山铝业的净资产超过330亿元,远高于天山铝业99.91亿元的净资产。

  

《红周刊》:另一家可比公司是中国铝业,虽然2017年中国铝业的净利润约为13.78亿元,略低于天山铝业的14.17亿元,但中国铝业的总市值约615亿元,高出重组后的紫光学大300余亿元,由此是否可以证明紫光学大的估值还是比较合理的呢?

  

小徐:要从两方面来看,首先中国铝业的净资产达到了约510亿元,远远高于南山铝业。此外,从营业收入来看中国铝业营业收入约为天山铝业的9倍,虽然在铝价不景气时南山铝业更具成本优势,但一旦铝价回暖,则中国铝业的业绩弹性更佳。整体来看,复盘后紫光学大若股价出现下跌且重组能够成功,还是具备一定的关注价值,反之则不如关注估值更低的南山铝业等。

  

《红周刊》:达华智能拟收购新三板公司讯众股份100%股权,讯众股份100%股权的预估值为12.25亿元,此次收购对于上半年已经巨亏2.25亿元的达华智能影响几何呢?

  

小徐:首先达华智能高控盘的走势已不具关注价值,其次讯众股份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承诺的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7000万元、10000万元、14000万元,但这样的高业绩承诺能否实现,仍值得商榷。

  

讯众股份的主营业务是云通信,与其主业类似的上市公司分别为二六三、梦网集团、茂业通信等,半年报显示这三家上市公司与云通信相关业务无一例外地出现了毛利率明显下滑的情况。而从讯众股份自身业务来看,2018年上半年公司毛利率为18.65%,同样较上年同期的21.13%出现了明显下滑。

  

再来看一些小细节,2018年上半年讯众股份的净利润为2610.61万元,虽然同比增长46.51%,但我们看到公司1-6月的管理费用为822.08万元,而1-3月公司的管理费用为808.70万元,即公司4-6月的管理费用仅为13.38万元,对于一家高科技公司而言,这样低的管理费用让人难以理解。

  

《红周刊》:永兴特钢本周称公司与武进不锈、国家电投研究院共同开发完成的“核电厂海水系统大口径超级奥氏体不锈钢无缝管制造技术”通过科技成果鉴定,这有何意义呢?

  

小徐:从目前国内核电站的运行经验来看,海水管道作为输送海水的主要设备,长期与海水接触,易出现局部点腐蚀穿孔、缝隙腐蚀及应力腐蚀开裂现象。因此,我国第三代核电技术AP1000和CAP1400核电站的海水耐腐蚀管道在设计时均采用的N08367超级奥氏体不锈钢无缝管道,提高抗腐蚀性能,其中CAP1400核电站海水系统设计使用最大外径为711mm。但由于基础制管材料性能达不到要求等原因,全世界范围内大口径N08367超级奥氏体不锈钢无缝管还未有研制成功的先例。

  

现永兴特钢研发团队成功试制N08367超级奥氏体不锈钢大口径无缝管,有助于公司获得核电材料领域发展的优先权,提升公司产品在核电领域的竞争力和影响力,提升公司盈利能力,促进公司业绩增长。

  

从目前的盈利能力方面来看永兴特钢2018年上半年实现每股收益0.62元,简单推算全年每股收益应在1.20元以上,目前公司动态市盈率不足12倍,虽然在钢铁板块中处于正常水平,但公司在不锈钢主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全资子公司永兴新能源年产1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按计划有序推进,碳酸锂项目业务将成为与特钢主业齐头并进的第二主业,未来将成为公司业绩新的重要增长极。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