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上市公司缘何“无主”?盘点实控人缺失的上市公司
0人浏览 2018-09-27 10:23

若是关心一家上市公司,想必也会对其实控人感到好奇。

比如近来,针对“孙宏斌全面接手乐视”的舆论,深交所于25日下发问询函向乐视网求证。乐视网深夜回复:贾跃亭仍为实控人,并未发生变更。

实控人与上市公司的命运似乎天然关联,实控人会因公司发展而获得巨大的回报,那些享有美名的企业家就是他们中的代表;反之,实控人若是目光短浅,看重个人利益,落得的便是“XX实控人套路上市公司”、“XX实控人掏空上市公司”的坏名声。

而根据同花顺iFinD后台数据统计,截至目前,A股共有171家上市公司无实际控制人。上市公司为何会出现“无主”状态?实控人的缺失对上市公司来说意味着什么?


(一)

上市公司的实控人是何许人也?

《公司法》第二百一十六条第三项规定:实际控制人,是指虽不是公司的股东,但通过投资关系、协议或者其他安排,能够实际支配公司行为的人。

沪深两市的《上市规则》规定:实际控制人,指通过投资关系、协议或者其他安排,能够实际支配公司行为的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

一句话,实际控制人拥有上市公司的控制权。

“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又该如何界定呢?

证监会《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八十四条给出了判断标准:

《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四十八条(来源:同花顺投研BBC董办大全>法律法规)

倘若部分上市公司股权结构较为分散,其投资者均不满足上述的任一情形,一般认定公司不存在实际控制人或多人拥有公司控制权的情形。

那么,实控人的“缺失”对上市公司来说意味着什么呢?


(二)

市场上有言论称,无实际控制人的上市公司股权结构比较分散,容易出现争夺控制人的情况,甚至招来“野蛮人”叩门,成为资本“围猎”的对象。而诸多无实控人的上市公司则反映,有无实控人并不会对上市公司的日常经营产生构成重大影响。

实际上,从本质上来看,上市公司实控人的有无只是一个事实认定的过程,而非价值评判的依据。

有实际控制人的公司往往决策更加高效,好比中央集权制;而无实际控制人的公司往往决策过程更加民主,好比民主制。中央集权制决策效率会更高,而民主制更为民主,结构更完善。

从无实控人的上市公司来看,“无主”状态的形成原因大体分为两个层面:

1、与生俱来。公司在IPO时就是无实控人的状态,一般还有保荐人和律师进行佐证;

2、后天养成。上市公司可以出于自身发展的需求,选择实控人的有无。例如公司治理结构趋向均衡;以期减少有着严苛规定的相关披露业务等。


(三)

上市公司无论出于何种原因选择“无主”,成为“无实际控制人”的路径不外乎以下几种:

1、原实控人减持

案例:

上海二三四五网络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实际控制人包叔平先生,其控制下的企业信佳科技于2017年11月1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股份,减持之后,股份比例相应发生变动。此种情况下认定二三四五无实际控制人。

2、资产重组、股权激励等方式变动股权

案例一:

江苏长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实施完成后,三大主要股东的股权比例变更且较为接近,互相之间不存在一致行动关系或安排。长电科技由此认定为无实际控制人。

案例二:

华昌达智能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完成股权激励计划后,股权结构发生变化,原实际控制人的所持送股本已低于公司总股本的30%。经过对主要股东的分析,华昌达判定无实际控制人。

3、一致行动协议到期

案例:

浙江田中精机股份有限公司原4名控制人签署的《一致行动协议》到期且不再续签,公司股权较为分散,从而认定为无实际控制人情形。

4、管理层变更

案例:

焦作万方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换届选举,主要股东因所提名董事人数占董事会总人数比例未超过1/2,也未有相关控制权的特殊约定说明,主要股东不足以对公司决议产生重大影响,故焦作万方无实际控制人。

(四)

总而言之,上市公司在遇到可能构成无实际控制人的情况时:

第一不要慌张;

第二确认自家公司股东结构、持股比例等相关数据,比对相关评判标准;

第三若是实在对认定结果不放心,还可以请律师事务所帮忙出具意见书。


*提示:同花顺投研BBC董办大全可以提供全方位的上市公司股东相关数据分析——

导入股东名册(支持excel、dbf、zip多种形式导入)

来源:同花顺投研BBC董办大全>股东分析

股权集中度、股东结构、股东地域等可视化呈现,清晰掌控股东概况

来源:同花顺投研BBC董办大全>股东分析

股东各期对比分析,新进、出逃、增减持状态罗列详尽,股东变化全面掌握

来源:同花顺投研BBC董办大全>股东分析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