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重磅!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中美贸易摩擦官方解读来了!中美经贸的"账"究竟该怎么算,有何对策
0人浏览 2018-09-25 13:48


  


  

  中美贸易摩擦的官方解读来了!


  今日早间,国务院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就此前发布的《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进行解读。发布会明确,所谓“美国吃亏论”站不住脚,美国进一步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会对中国经济带来直接和间接的影响,个别行业和地区受影响还会比较大。但风险总体可控,中国经济完全有能力通过扩大内需促进高质量发展来对冲影响。

  发布会强调,什么时候重启中美高级别经贸磋商完全取决于美方的意愿,中方对通过磋商、谈判解决经贸分歧的大门是敞开的,美方采取了2000亿大规模的贸易限制措施,“把刀架在别人的脖子上,这种情况下谈判怎么进行?这不是一个平等的谈判和磋商。”


发布会级别高   

  此次发布会中方派出了较高的官员阵容,包括了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傅自应、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罗文、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贺化。

  《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全面介绍中美经贸关系的基本事实,系统阐释中国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政策立场,阐释中美经贸关系互利共赢的本质,阐明美国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和贸易霸凌主义行为对世界经济发展的危害,展示中国坚定维护国家利益、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决心和意志。

  白皮书全文共约3.6万字,分前言和正文六个部分组成。

  傅自应介绍,中美两国经贸合作规模巨大,且经济发展阶段、社会制度、文化传统各不相同,存在经贸摩擦是正常的,关键是如何增进互信、促进合作、管控分歧。长期以来,两国政府为此付出了巨大努力,使中美经贸关系克服各种障碍不断向前发展,成为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但近期美方推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对华采取一系列的贸易限制措施,连续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加征关税。中国从维护两国共同利益和世界贸易秩序的大局出发,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争议,以最大的耐心和诚意回应美方关切。但美方出尔反尔、不断升级事态,使中美经贸合作受到极大影响,也使多边贸易体制和自由贸易原则遭遇严重威胁。

  为澄清中美经贸关系的事实,阐明中国对中美经贸摩擦的政策立场,推动问题合理解决,中国政府编写了《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白皮书首先从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相互投资等多个角度,系统阐述了中美经贸关系的互利共赢特征,指出双方都从中受益匪浅。特别是,美国在与中国的经贸交往中获得了广泛、巨大的经济利益,分享了中国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成果,所谓“美国吃亏论”是站不住脚的。

  白皮书对中方的立场作了系统的正面阐述。傅自应表示:

  首先,中国坚定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对于贸易战,中国不愿打,但不怕打,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任何外部因素都不可能阻止中国的发展壮大。中方谈判的大门一直敞开,但谈判必须以相互尊重、相互平等和言而有信、言行一致为前提,不能以牺牲中国的发展权为代价。

  第二,中国坚定推进中美经贸关系健康发展。中美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符合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中国愿同美国相向而行,本着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聚焦经贸合作,管控经贸分歧,积极构建平衡、包容、共赢的中美经贸新秩序,共同增进两国人民福祉。

  第三,中国坚定维护并推动改革完善多边贸易体制。中国坚定遵守和维护世贸组织规则,支持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支持对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第四,中国坚定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中国将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依法严格保护内外资企业合法知识产权。中国愿意与世界各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合作,也希望外国政府加强对中国知识产权的保护。

  第五,中国坚定保护外国投资者在华合法权益。中国将着力构建公开、透明的涉外法律体系,不断改善营商环境,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经营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服务。中国政府高度关注外国投资者合理关切,愿意回应和努力解决企业反映的具体问题。

  第六,中国坚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国改革的方向不会逆转,只会不断深化。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第七,中国坚定促进与其他发达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互利共赢合作。中国将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与有关经贸伙伴一道加快推进多双边经贸谈判和合作,深入推进“一带一路”

  第八,中国坚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与其他国家一道,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美国吃亏"的说法站不住脚


  对于“中美双边经贸关系,美方认为中方采取了不公平的做法,让美国吃了亏”的看法,傅自应表示,这与事实不符、站不住脚,完全是一种误导。双边贸易规模已达到7000亿美元,双向投资存量超过2300亿美元,美资企业在华年销售收入7000亿美元,利润超过500亿美元。中美双方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

  傅自应指出,贸易差额只是交易量之差,而不是盈亏的多少。“我是学会计出身的,我知道这一点。美国在中美双边贸易中有没有吃亏,企业和消费者心里最清楚。从生产看,中美两国处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的不同位置,美国在高端,中国在中低端。中国企业更多的是赚取加工费,而美国企业从设计、零部件供应、营销等环节获益巨大。从消费看,质优价优的中国商品走进了美国的千家万户,丰富了美国的消费市场,增加了美国消费者的福祉。总的看,美方在双边贸易中获利更大。”美企业在中美经贸合作中获得的利润远超中国企业。可以说,贸易顺差反映在中国,但“利益顺差”在美国。

  “美对华贸易逆差的形成与两国经济结构、国际产业分工、统计差异等多种因素有关。”傅自应指出,从根本上说,贸易竞争力是产业竞争力,竞争力强的产业出口相对多。美国在汽车、飞机、农产品、服务业等优势产业都对华保持大顺差。2017年中国自美进口汽车131亿美元,对美出口汽车14亿美元。美对华农产品贸易顺差达到164亿美元。美对华服务贸易顺差超过540亿美元。中美贸易不平衡还与美对华出口管制有关。美有关机构分析,如果放宽民用高技术产品对华出口限制,美对华贸易逆差可减少35%左右。中国想进口的东西美国不卖,也是造成目前中美贸易不平衡的重要原因。

  美方加税对中国有影响,但风险可控


  连维良指出,美国进一步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会对中国经济带来直接和间接的影响,个别行业和地区受影响还会比较大。但是,综合来看,尽管影响不可避免,但风险总体可控,中国经济完全有能力通过扩大内需促进高质量发展来对冲影响。

  风险总体可控有三个方面的支撑,一是中国经济整体有韧性,二是内需有潜力,三是市场主体竞争力在不断增强。

  首先,中国经济整体有韧性。2017年中国经济总量已经到12.7万亿美元,对外出口达到2.26万亿美元,2000亿美元在出口总量当中占到8.8%。如果考虑加工贸易的影响,对增加值的影响还会再小一些。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特点是产业门类齐全,构成多元,不同部分之间可以相互补充和替代,在应对外部冲击时往往能够表现出很强的弹性和韧性。

  第二,中国经济内需有潜力。中国近14亿人口,超过发达经济体的总量,年人均国民收入近9000美元,而且消费升级的趋势明显。可以说,国内市场潜力十分巨大,同时,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区域发展还很不平衡,所以有很多短板、弱项,因此增加投资的潜力也很大。所有这些都给中国经济应对外需波动创造了有利条件。

  今年前8个月的经济运行就能充分说明问题,第一轮500亿美元加征关税措施,7月6日和8月23日已经生效,从前8个月的经济运行情况看,我们工业增加值的增速,8月份同比和环比分别加快了0.1个百分点,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环比加快了0.2个百分点,1-8月份的制造业投资同比加快了3个百分点,比1-7月份累计加快了0.2个百分点。特别值得强调的是,1-8月份的全社会用电量增长了9%,这从2011年以来是同期的最高水平。

  第三,市场主体的竞争力在不断提升。尽管进出口企业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正是在应对外需下降的挑战当中,不断增强适应市场的能力,开拓市场的能力和科技创新的能力,能够在应对挑战中经受市场考验。

  对于如何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连维良表示,具体措施归纳起来是三个更加,一是更加有效地扩内需、补短板,二是更加有效地减负担、优环境,三是更加有效地调结构、提能力。

  一是更加有效地扩内需、补短板。着力促进消费优化升级、释放潜力,把补短板作为供给侧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补齐民生和公共服务短板,补齐农业和生态环保短板,特别是要发挥好民间投资的重要作用,促进民间投资信心改善。

  二是更加有效地减负担、优环境。为支持企业提升应对能力,中国将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以更大的力度来推进“放管服”改革,更加明显地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以更大的力度扩大对外开放,这些政策措施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

  三是更加有效地调结构、提能力。将以更大的力度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结合“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欧盟、日本、俄罗斯、东盟、非洲等国家和地区的互利合作,开拓多元化的外贸市场。同时引导企业提升适应市场变化的能力。

  连维良指出,总的来看,中国经济具有很大的韧性和潜力,中国完全有能力通过扩大内需促进高质量发展来对冲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有能力有信心有条件促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已拒绝美方磋商要求


  对于有报道称“中方已经拒绝了美方提出的关于磋商的要求”,王受文给予回应,现在美方采取了如此大规模的贸易限制措施,把刀架在别人的脖子上,这种情况下谈判怎么进行?它不是一个平等的谈判和磋商。

  王受文表示,什么时候能够重启中美高级别经贸磋商完全取决于美方的意愿。中方对通过磋商、谈判解决经贸分歧的大门是敞开的,但是要想让谈判磋商有效果,首先,必须要平等对待、相互尊重。第二,谈判、磋商一定要有诚意,遵守诺言。中美高级别的磋商已经进行了四轮,这些磋商取得了不少共识,双方甚至发布了联合声明,但是美方出尔反尔,抛弃这些共识,采取了贸易限制措施,这使得谈判没法进行下去。只要有诚意,只要在谈判中平等相待,遵守诺言,谈判是可以找到出路的。

  对于中国补贴政策是否符合WTO规定,邹加怡提到,中国是世贸组织(WTO)的成员国,补贴政策是严格遵守WTO规则的。补贴政策主要是以不可诉补贴为主,辅之以可诉补贴,全面取消禁止性补贴。

  百万用户都在看



  7.7亿老鼠仓大案细节首次披露!这位博士生从保险资管投资经理,到5年半铁窗生涯,只隔着一个老鼠仓

  一则传闻澄清引发内房股大跌!明日A股相关股票咋办?内地房企经不住风吹草动了

  刚刚!国新办发布白皮书阐述中美经贸摩擦八大立场,不愿打不怕打贸易战、愿重启谈判,互征关税今落地

  罕见!8月份北京全部证券分支机构赚不到500万!这在北上深买不到一套房!584家分支亏损超七成

  90后不懂股票荐股4个月赚28万!一个半月474名荐股骗子被抓,最高判刑11年,这些荐股套路你可遇到过?

  康庄大道冷冷清清,旁门左道车水马龙,娱乐至死的年代,卖方研究该如何破解竞相秀下限的"剧场效应"

  



  券商中国是证券市场权威媒体《证券时报》旗下新媒体,券商中国对该平台所刊载的原创内容享有著作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否则将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ID:quanshangcn   

Tips:在券商中国微信号页面输入证券代码、简称即可查看个股行情及最新公告;输入基金代码、简称即可查看基金净值。





  

有一种美好习惯,叫做阅后点赞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