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银行中报解读:基本面正在好转
0人浏览 2018-09-20 19:54

红刊财经   ice_招行谷子地


上市银行无论是息差还是不良问题,绝大多数相对去年同期都有所改善,整个银行业的基本面正在缓慢好转。

  

银行业中报已披露完毕,在对银行进行评估时,最常用的标准有两条:景气周期看息差、不景气周期看不良。本文将从这两个主要方向去评估银行业中的典型公司,对上半年银行业绩做一个综合点评。


主要银行息差数据向好

  

在样本选取时,笔者排除掉了上市不足3年的次新银行,因为这些银行受益于IPO获得的资本金,其短期业绩有一个释放过程。因此,最后笔者选择了4大国有行(工农中建)、4大股份行(招浦民兴)和南京银行这9家银行作为分析样本。

  

分析息差时,主要评估指标包括:生息资产收益率、计息负债成本、净息差、存款成本、贷款收益等5项。主要对比的是2018年中报和2017年年中报的同比数据。另外,辅以同业存单趋势来预测下半年的息差趋势。

  

从各家中报抽取关于生息资产和计息负债相关数据形成下面的表1。对于收益率而言是越高越好,对于成本当然是越低越好。但是,收益率的高低往往和风险大小相关,所以,也不是收益率越高越好。

 

从生息资产和贷款来看二者具有较高的相关性,一般贷款收益率高的总资产收益率也较高。计息负债和存款的关系类似。从生息资产收益率看,股份行的水平普遍高于4大行,而招行的收益率介于其他股份行和4大行之间。从计息负债看,情况正好相反,由于股份行多数配置了较多的同业拆借和同业存单,所以计息负债的成本远高于4大行。

  

但是,这里有一个个例,就是招行。招行的负债成本基本和4大行相近,虽然略高,但高出的不多。正是由于招行在资产端向高收益的股份行靠拢,在负债端向低成本的4大行靠拢。所以,在最终的净息差数据中招行一骑绝尘将其他银行远远地甩在了后面。


下半年股份行净息差或极大改善

  

横向比较了各家银行的息差后,还可以纵向比较一下今年和去年同期的息差改善情况。在这里只关注净息差数据。如图1所示,2017年中报、2018年中报的息差数据和同比的变化率:

  

从图1可以看出,除了浦发银行以外,其他8家样本银行的息差同比去年同期都是增长的。其中,变化率大的是民生银行,变化率高达17.14%,这也是民生银行今年中报营收在资产规模不变的情况下保持正增长的重要原因。在4大行里,变化率高的则是建设银行,变化率9.35%。


  

但是,报表数据毕竟代表的是过去,对于未来息差的变化预测,还需要时效性更强的数据。而且从7月份开始央行的货币政策来了180度的掉头,从适度从紧转向合理充裕,随着央行货币政策的掉头,敏感的银行间市场利率立刻连续跳水。这一趋势可以从表2统计的几家股份行在6、7、8这3个月发行的同业存单利率水平得到确认:

  

从表2不难发现,虽然几家股份行的同业存单利率水平有轻微差异,但总体上7、8两个月的利率水平相比6月都有大幅跳水。所以,大概率前期由于同业利率暴涨而受损的浦民兴这几家银行,下半年息差可能会得到极大改善。而上半年靠买入同业存单躺着赚钱的4大行,下半年的息差就没那么乐观了。占4大行负债大头的存款成本基本上是雷打不动的,比如建行,2018年中报存款成本和2017年中报完全相同。而资产端利率的下行是不可阻挡的。对于招行这种负债结构相对偏中性的银行,利差维持窄幅波动的可能性较大。


  

对于息差,行业横向对比看,不同的负债结构在不同的流动性环境下表现会截然不同。在过去两年流动性收缩的情况下,存款基础好的工农中建招这5大行,由于存款负债成本稳定,利差并未受到多次降息的影响。而依靠同业负债的几家日子就很难过。未来如果流动性持续保持充裕,那么浦民兴等几家股份行的营收会得到很大改善,而工农中建这几家日子就不会那么好过了。但是总体看,随着中国经济企稳,整个银行业的息差会逐步走好。


不良问题逐步解决

  

分析完息差,接下来看一下不良的情况。在目前的不良5级分类中,不良率是指后3类贷款所占的比率,包括:次级、可以、损失。但是,很多银行会把一些潜在的不良藏在关注类贷款中。因此,如果仅仅以不良率来评估银行的实际不良水平,可能会忽略掉不同银行之间对不良认定标准的差异。


  

所以,笔者引入广义不良率(不良率+关注率)、广义不良覆盖率(拨贷比/广义不良率)作为衡量银行不良的指标。同时,辅以新生成不良率(新生成不良/贷款余额)、计提对新生成不良的覆盖率来佐证银行不良的短期趋势。其中,新生成不良率并不是每一家银行都会披露的,所以,文中的新生成不良余额会用不良余额增量+当期核销+当期转出作为新生成不良余额的近似值。

  

通过查阅这9家银行的2018年中报,我们可以得到如下的数据表3。从广义不良看,招行和南京银行表现较好,而浦发、民生两家银行的广义不良还比较多,所以短期内浦发、民生依然有很多不良遗留问题。


  

从广义不良覆盖率来看,拨备充足的是南京银行和招行,而拨备不充足的是民生和工行。再看短期指标,新生成不良率优秀的是建行和农行,说明这两家不良新生成的已经很少。而比较差的是浦发和民生,依然在大幅度暴露不良资产。最后看看近期的计提减值情况,农行和建行以其极高计提水准傲视群雄。而浦发银行和民生银行的计提力度小于新生不良,处于一种不断消耗冬储粮的状态。

  

除了在行业间进行横向对比外,我们还可以和去年同期进行一下纵向对比。这里只看广义不良率这一个数据。对比2018年中报和2017年中报的数据,如图2所示:

  

可以清楚地看到9家银行的广义不良率同比多数都有所下降,下降较多的是工行、农行和浦发。但是,也有个别银行的广义不良率出现了反复,例如:中国银行从去年的4.15提升到今年的4.36,升高了21个基点,还有民生从去年的5.36提升到今年的5.44,升高了8个基点。所以,总体来看整个样本群体今年的不良情况好好于去年,虽然有个别银行存在反复,但是反弹幅度不大。可以说,整体上市银行的不良问题正在逐渐缓解。

  

通过在行业内横向对比和同一家银行和去年同期的纵向对比都可以发现,上市银行无论是息差还是不良问题,绝大多数相对去年同期都有所改善。也就是说整个银行业的基本面正在缓慢好转。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