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这个位置开启“吃饭行情”的概率有多大?
0人浏览 2018-09-19 07:01


  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下,牛市行情不敢期待,即使是中级反弹行情或反转行情,同样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中保持理性与谨慎。确实,经过了三年多时间的震荡筑底行情,无论是政策环境还是资金面环境都显得格外谨慎,而在金融市场延续去杠杆的背景下,股市产生大级别上涨行情乃至牛市的概率并不大。

  或许,在疲软的市场环境中,小级别的多头反弹行情,可能还是可以有所期待的,而在弱势市场环境下,我们称为吃饭行情。

  事实上,从最近一段时期A股市场的实际表现分析,确实展现出疲软低迷的一面。

  其中,近期沪市创出了单边870亿元的成交量能,而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量能仅有2000亿元附近的水平,较三年前的天量水平出现了极度地萎缩。

  再者,股市对外部市场走强乃至政策面的回暖并未有明显的反应,而从最近一段时期的股市表现来看,却延续单边下行的运行趋势,而自今年1月底调整以来,A股市场累计调整周期已经长达近八个月的时间。

  此外,纵观近期A股上市公司的日均成交量能,成交量能低于200万元的为数不少,更有甚者全天成交金额不足百万,产生出明显的流动性危机风险。但是,当市场中的上市公司频繁产生出流动性危机之际,往往意味着股票市场的投资信心基本上降至冰点。

  2638.30点,无疑成为了近期市场最为关注的位置,而这恰恰也是2015年下半年调整以来最为关键的支撑位置。但,纵观A股市场其余主要市场指数,如深证成指、中小创业板等,却已经跌破了当时的新低点,并先后创出了调整以来的新低水平。言下之意,若无权重股的积极护盘,实际上沪市2638.30点已经被击穿,而沪市2638.30点却显得有一些形同虚设。

  但是,从估值水平以及股市破净率的角度出发,实际上还是支撑此处区域存在一小段“吃饭行情”的需求,但空间却并不宜乐观。

  实际上,自今年1月29日股市见顶调整以来,市场曾经留下了几个关键性的向下跳空缺口。其中,前期最具代表性的跳空缺口,莫过于今年6月19日的向下跳空缺口。其中,对于这一个跳空缺口,最主要的特征,一个在于缺口空间较大,且市场直接跳空跌穿3000点整数关口;另一个则在于当天跌幅明显,全天跌幅在3%以上。由此一来,即使市场出现了期待已久的吃饭行情,恐怕在短期内也很难跨越6月19日这一个跳空缺口,而从目前的市场点位来看,距离这一个位置也仅有200余点的空间。

  此外,从股市技术层面分析,在近期的市场走势中,即使期间市场存在一定力度的反弹走势,但作为生命线的30日线依旧延续下行的趋势,且对市场的反弹构成一定的反压。或许,对于市场而言,要想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吃饭行情,一个要有效站稳30日线的生命线,另一个则需要30日线的企稳走平乃至向上,才有望形成阶段性的吃饭行情。

  纵观历年来A股市场的熊市表现,与这一轮熊市行情相比,平均调整幅度与空间应该是足够的,但在极端市场环境下,A股市场一度出现了70%左右的累计最大跌幅,而这更大程度上建立在全球性金融风波的基础之上。不过,从调整周期分析,自2015年6月以来,A股市场累计调整时间为三年三个月,仍较历年来熊市平均调整周期相比,显得有所逊色。

  或许,对于下一阶段的A股市场,可能会有反复筑底震荡的需求,即使期间出现吃饭行情,但反弹高度不宜乐观,恐怕吃饭行情之后,市场仍有继续巩固底部的需求。至于更极端的市场表现,则是反弹多以一日游的方式完成,而后延续筑底的走势,这恐怕也是最不理想的后续表现了。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