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品书论剑|股市劳模的大智慧 ——读《战胜华尔街》有感
0人浏览 2018-09-18 19:25

红刊财经   陈理


22年前,笔者有幸遇到了另一种形式的“戴维斯双击”:被两位投资大师的投资智慧同时击中脑袋,从此开窍,走上了正确的投资道路。一位就是众所周知的“股神”巴菲特;另一位就是基金管理大师彼得·林奇,笔者通过他写给业余投资者的畅销书《战胜华尔街》,了解了股票市场的巨大魅力、股票投资的基本法则、公司调研的基本技巧,也形成了应对“股灾”的从容态度。


股市劳模:在正确的方向上勤奋

  

如果要在股票投资界评选劳模的话,笔者首推彼得·林奇。

  

林奇的勤奋除了大量阅读外,更突出表现在高频公司调研和投资组合的持续优化上。功夫不负有心人。林奇管理麦哲伦基金的13年间,年均复合收益率高达29%,总投资收益率高达27倍,创下了有史以来共同基金业绩的神话。

  

林奇1982年回答电视台主持人的问题“什么是你成功的秘密”时就已经和盘托出:“我每年要访问200家以上的公司并阅读700份年度报告。”无独有偶,巴菲特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强度”是卓越的代价,要变富,要成为行业里面的第一名,必须持续专注才能完成。


“老司机”的大智慧

  

自22年前,笔者第一次阅读林奇的《战胜华尔街》以来,林奇下面几条“久经考验”投资智慧一直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里:

  

1、林奇忠告:买股票是较好的投资。投资股票或股票基金的资金,最终的回报远远高于债券、存单或其它有价证券。

 

2、股市的下跌如科罗拉多州一月份的暴风雪一样是正常现象,如果你有所准备,它就不会伤害你。每次下跌都是大好机会,你可以挑选被风暴吓走的投资者放弃的廉价股票。

  

3、人们总是到处寻找在华尔街获胜的秘诀,长久以来真正的秘诀就是一条:买进有盈利能力的股票,在没有极好的理由时不要抛掉。股价下跌不是好理由。


4、选股是艺术、科学加跑腿。

  

5、“五股原则”:投资组合中不少于5只股票。如果你挑选5种不同的成长型股票,你会发现其中3种和你的预期差不多,有一种会碰到意想不到的麻烦而令你失望,剩下1种则会有超乎你想象的成绩,给予你惊人的丰厚回报。

  

股票投资者的根本信念

  

中国股市是新兴+转轨的市场,顶层设计、法制建设、文化建设、上市公司质量和投资者结构(特别是养老金等长线资金偏少)等方面存在问题。波动大,牛短熊长,股灾时有发生。

  

即便在这样不成熟的市场,仍然涌现出了一批高品质的上市公司,在剧烈的股价波动中,给长期投资者带来了丰厚回报。所以,巴菲特、林奇主张的“精选高品质企业股票,价格低估或合理时买进,坚持长期投资”的理念在中国股市仍然有效。

  

但是,每当经济困难、熊市来临、股灾发生,很多投资者仍然选择了恐惧、悲观、绝望,甚至低位割肉,谈股色变,像远离毒品一样远离股市,造成了永久性本金损失,错失了低价买进高品质企业股票的投资良机。

  

究其原因,就是他们缺少了一条最底层的投资逻辑,缺少了一条林奇称为“股票投资者必须具备的根本信念”:

  

“天不会塌下来,世界末日也不会这么快就降临,经济也许会萧条但不会崩溃,人们还得穿衣吃饭、休息劳作。所以股票市场长远来看总是一个向上的过程。那么,投资股票还有什么可犹豫的呢?如果真有一天经济的车轮停止了转动,你把钱存在银行里也好,藏在椅子的座垫下也好,甚至像老式笑话中的乡下老太婆一样把钱装在罐子里、埋在花园里的老橡树下,与投资在股市中的结果也不会有任何区别。”


(作者系上海实力资产CEO)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