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陆金所理财产品又爆雷?又是这家券商的资管产品,同系列产品接连爆雷,这一系列已发到132号
0人浏览 2018-09-14 18:41

  

  

  陆金所代销的理财产品再次爆雷,又是大同证券的“同吉”系列资管产品。

  陆金所代销的理财产品又爆出违约事件,该产品实际为大同证券的同吉系资管计划,资金投向为神州长城提供信托贷款,成立规模接近1亿。

  在本次违约事件爆发之前,已有多只“同吉”系资管产品出现违约事件,融资方涉及龙力生物、凯迪生态、东方金钰等数家上市公司。大同证券同吉系列资管计划主要开展上市公司信用贷业务,底层资产多为非标产品,去年年底以来频频爆雷。

  大同证券相关负责人昨晚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同吉”系产品频频爆雷与宏观经济环境变化以及非标产品的业务模式都有关系,去年下半年开始,非标业务模式已经停止,到目前为止,该系列资管产品该暴露的风险点都已经全部暴露。

  对于目前已发生的违约事件,该负责人表示,把违约事件尽快妥善解决好,是公司目前的重要工作,会始终从保护投资者利益的角度出发,采取不同方式来处理,有的采取法律措施,该冻结冻结,该起诉起诉;有的通过和融资方协商把资金追讨回来,这种方式已经解决了一些问题。

  两只资管产品违约

  昨天有媒体报道,陆金所销售的理财产品“尊理财EG1060”先后发生展期、违约,该产品实际为大同证券“同吉58号”资管计划,资金投向为“长安宁-神州长城流动资金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即通过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向神州长城提供信托贷款。另外,“同吉59号”资管计划也已经违约。

  券商中国记者在大同证券官网查询到,同吉58号为高风险产品,成立于2017年8月24日,运作期一年,产品管理人为大同证券,资产托管人渤海银行。该产品通过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投资于神州长城发放信托贷款,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首次参与的最低金额为人民币100万元,资金规模6000万。同吉59号成立于2017年7月10日,资金规模4000万,其他信息与同吉58号信息一致。

  这两只产品到期后,都进行了延期,但均在9月12日公告提前终止。其中同吉58号产品在8月24日发布了运作期延长的公告,首期延长12个月,渤海银行作为计划托管人已经同意首个运作期延长。半个月未到,就提前终止。

  

  在同吉58号提前终止的公告中,大同证券表示,根据《大同证券同吉58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资产管理合同》中“本计划特有风险”有关约定,本集合计划提前终止。在9月6日,大同证券收到了长安信托发送的《债权转让通知书暨信托财产原状分配通知书》,内容包含本集合计划投资的长安宁—神州长城流动资金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自2018年9月6日终止。

  大同证券在公告中表示,将依法采取相应措施要求神州长城还款。

  “同吉”系资管产品频爆雷

  这不是大同证券“同吉”系列资管计划首次爆雷,此前,同吉1号、同吉2号、同吉3号、同吉4号、同吉5号、同吉8号、同吉9号、同吉10号等多只资管计划都曝出违约,融资方涉及龙力生物、凯迪生态、东方金钰等数个上市公司。

  3只资管计划涉东方金钰

  其中,同吉3号、同吉4号、同吉8号等3项资管计划涉及东方金钰,投资对象都是“中海汇誉2016-87东方金钰流动资金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项下的信托计划份额,主要用于对上市公司东方金钰放款,涉及资金超过2.4亿元。

  

  今年7月份,上述3项资管计划被曝违约引发市场关注。在大同证券7月20日发布的提前终止公告中提到,“因本集合计划投资标的上市公司东方金钰未及时只付信托计划的2018年第二季度利息”,故本集合计划于2018年7月19日提前终止。

  事实则是,东方金钰自今年1月19日起“筹划重大事项”停牌至今一直未复牌。该公司控股股东云龙实业、子公司网络金融等与中泰睿信的合同发生违约并产生相应仲裁,导致东方金钰及子公司部分银行账户、部分子公司股权及兴龙实业所持公司股权被司法冻结,这成为上述资管计划兑付逾期的直接原因。目前,上述基金产品的状态为“基金终止”。

  2只资管计划涉龙力生物

  同吉9号和同吉10号等2项资管计划涉及龙力生物,资金投向为“中海汇誉2016-93龙力生物流动资金贷款集合资产信托计划”,逾期时龙力生物因“拟筹划资产收购重大事项”正在停牌期,涉及资金超过2.2亿。

  在2017年12月20日和26日,大同证券对龙力生物违约事件进行情况说明,违约属实。从去年12月28日至今年8月3日,这两只资管计划已经进行了五次清算,据清算报告,第五次部分清算完成后投资者持有剩余份额为6374.63万份。

  3只资管计划涉凯迪生态

  同吉1号、同吉2号、同吉5号等资管计划涉及凯迪生态,上述资管计划通过中海信托的中海汇誉 2016-86 凯迪生态流动资金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向凯迪生态发放信托贷款。在今年7月份,有投资者表示未收到二季度分红款项。

  在二季度利息发放日之前,凯迪生态接连发布中期票据违约、主体信用评级下降、被证监会调查、资产冻结、债务违约等相关公告。

  券商中国记者在大同证券官网查到,目前上述资管计划仍处于封闭期,下一期开放日分别为今年10月份和11月份。

  大同证券回应

  不难发现,爆雷的全是“同吉”系列资管产品。据了解,大同证券同吉系列产品主要开展上市公司信用贷业务,多家上市公司曾通过同吉系列募集贷款。在大同证券的官网上,同吉系产品均被标注“高风险”,但是高风险并没有带来高收益,却形成了一片“雷区”。

  券商中国记者在大同证券官网看到,同吉系资管产品已经发到132号。目前,仍有22只产品仍处于封闭期;另有5只产品处于基金终止状态,即上述所涉爆雷产品。

  为什么“同吉”系资管产品频频爆雷?对于已发生的风险问题,大同证券目前的处理进度如何?除了曝出的“雷区”,其他“同吉”系资管产品是否做了风险排查?为什么爆雷的代销平台都是陆金所?

  券商中国记者联系到大同证券相关负责人,该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进行了逐一回应。

  为什么“同吉”系资管产品频频爆雷?该负责人表示,宏观经济环境不好是重要原因,另外,非标产品的业务模式在去年比较流行,到现在为止这种业务模式都已经停下来了。

  如何处理目前已发生的违约事件?该负责人表示,把违约事件尽快妥善解决好,是我们公司目前的重要工作,我们花了很大精力在做这些工作。我们始终从保护投资者利益的角度出发,采取不同方式来处理,有的采取法律措施,该冻结冻结,该起诉起诉;有的通过和融资方协商,把资金追讨回来,这种方式也解决了一些问题。

  而从龙力生物相关资管计划的清算报告中,也可以看出管理人大同证券为追偿资金确实殚精竭虑,不仅尽力交涉,甚至安排专员驻场随时准备法务处理。大同证券在8月3日发布的第五次清算报告中表述到,龙力生物首次偿还部分本息后未按照法院调解书约定时间偿还资金,“经管理人尽职尽责,竭力交涉,”在3月2日进行了第二次部分清算分配;“从3月2日起管理人安排专员驻场龙力生物同时准备法务处理”,又在4月24日进行了第三次偿还部分资金。

大同证券同吉10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第五次清算报告   

  除了爆雷产品,其他资管产品是否做了风险排查?该负责人表示:非标业务在去年下半年已经停止,目前来看,同吉系列产品基本都已经到期,有问题的产品基本已经全部暴露了。

  为什么爆雷的代销平台都是陆金所?该负责人表示:有两方面的原因,其一,陆金所是我们资管产品重要的销售渠道;另一方面,陆金所也不光代理我们一家,当时做非标业务的很多机构都出现风险事件。

  大同证券是一家小型券商,2017年营收排名券业84名,净利润排名78名。前身“晋冀内蒙古地盟市大同证券公司”,是中国证券史上最早成立的证券公司之一。就业务构成而言,仍以经纪业务为主。2017年,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1.94亿元,占营收的比例为40.76%;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0.90亿元,占营收的比例为18.90%;资管及基金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0.47亿元,占营收的比例为9.87%。

  百万用户都在看

  建行今年校招13000人抓眼球!工行招聘也超万人,报名截止还有1个月,这一类人才最成"香饽饽"

  在上海第二看守所看到鲜言!身处看守所16个月后首度发声,表态将提供财产线索,细节全曝光

  消息落定!美方主动邀请中方新一轮贸易谈判,A股港股尾盘应声而涨,谈判时间点最关键

  史上最贵的苹果来了!最高配12799元,中国特供双卡版,三款iPhone你中意哪款?苹果新品有五大看点

  食堂晕倒,心脏骤停,证监会发审委员李国春意外离世,年仅54岁,昨天还在审项目,任上审核27个IPO项目

  一条谣言打趴科技股!从芯片、5G到国产软件集体闪崩,蒸发市值521亿,美股科技股更是三日跌去2.1万亿

  

  券商中国是证券市场权威媒体《证券时报》旗下新媒体,券商中国对该平台所刊载的原创内容享有著作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否则将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ID:quanshangcn   

Tips:在券商中国微信号页面输入证券代码、简称即可查看个股行情及最新公告;输入基金代码、简称即可查看基金净值。

  

有一种美好习惯,叫做阅后点赞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