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三线”企业的现代发展观
0人浏览 2018-09-06 16:44

  

  今年是三钢集团成立60周年。

  60年前,大炼钢铁热潮席卷全国,在本钢鞍钢驰援技术、三万多钢铁建设者肩扛手推之下,三钢在群山延绵的福建三明拔地而起。

  从地图上看,三明总部位于闽西地区,不临海不靠江,就建在狭长的群山腹地。当初决策者选址于此,主要出于安全考量——即便海峡对岸战机飞过来,也无法完成空袭,还来不及投弹就得拉高跑路。可以说,三钢是一家有着特殊备战思维的“三线”企业。

  这家具有鲜明时代印记的企业,没有消失在时代的年轮里,其钢材在福建市场占有率约70%,居于绝对“控盘”地位,成功秘诀何在?三钢集团、三钢闽光董事长黎立璋是一位颇具现代发展观的企业家,在成本控制、产业布局、资本运作等方面进行卓有成效的改革创新,三钢闽光业绩大幅提升,在二级市场由“黑马”升级为“白马”。

  “我们的工序成本在全行业肯定是最好的。”黎立璋说,“我们从源头开始,从原料采购到生产工序成本的管控,到最后销售,‘三项费用’我们都控制得非常好。”以生产环节为例,公司把每道工序成本细化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位员工身上,真正形成成本控制“千斤重担万人挑”。

  中信建投钢铁分析师秦源博士用数据给出佐证:以去年年报数据为统一口径,三钢闽光吨钢成本为2484.56元,在钢铁板块上市公司中“垫底”,远低于均值3279.30元;而吨钢净利为632.18元,仅次于方大特钢。

  三钢总部不临海不靠江,原材料与销售“两头在外”,客观上加大了物流成本。为弥补先天不足,公司近些年也在积极谋划新的产业布局。2014年,三钢集团重组临海的罗源闽光,就是从成本端考虑,避免“两头在外”,增强成本竞争力。“从钢铁产业来讲,整个国家的布局也都在靠近资源、靠近沿海的地方去发展,我们若要再新建一座钢厂连项目都批不下来,所以我们要到沿海去发展,就得靠兼并重组。”黎立璋介绍说。

  黎立璋坦言,三钢是一个很传统的工厂制经营管理思维,集团前几任领导都是实干派,但是对资本市场的认识不充分、或不够到位,甚至认为“资本市场都是击鼓传花,谁接最后一棒都要亏”,因此三钢闽光上市多年也没有进行资本运作。

  黎立璋极具现代发展观,对资本市场尤为熟稔,他认为公众公司要靠生产经营和资本运作双轮驱动,要充分利用好资本市场投融资平台。他接任三钢闽光董事长之后,首先给管理团队、干部职工做解释工作——“我们不做纯粹为了圈钱的事情,要确确实实把企业做好,给股东带来最大的回报,实现双赢。”为了推动双轮驱动,黎立璋对公司证券部撂下重话:“你这个部门无为就是无位,没有作为就没有位置!”在认识统一之后,三钢闽光接连启动两次资本运作——2015年通过定增收购集团资产包、2017年收购三安钢铁,其好处显而易见,既规避集团和上市公司之间同业竞争,也增强了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还提升了企业融资议价能力。“原来我们的贷款利率基本要上浮10%—20%,2016年再融资完成之后,银行利率不仅没有上浮,甚至比基准利率还降了5%—10%。”黎立璋说。

  如何处理集团与上市公司关系?在黎立璋看来,集团要甘于做“清道夫”,要积极为上市公司发展铺路,实现投资者利益最大化。比如前面提到的三安钢铁,原先是一家民企,很多合规性手续不齐全,三钢集团就在环评、立项等方面补齐短板,然后才注入上市公司。罗源闽光也有类似情况,也是从民营企业兼并而来,但是有很多不规范地方。他解释说,如果由三钢闽光直接去做,可能有很多政策上的障碍、瑕疵,所以先由集团层面去收购,具体生产经营由闽光托管,条件成熟再交给上市公司,这样能规避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更有利于上市公司稳健发展。

  福建是全国钢铁小省,一些钢铁巨头也曾到八闽大地抢滩市场,不过三钢依靠品牌、质量、规格齐全等优势,牢牢筑起了销售护城河,并且把触角伸向福建周边市场。放眼未来,黎立璋心里也有一个“小目标”:“今后中国钢铁的格局是两艘航母加若干艘护卫舰,三钢闽光不敢说成为航空母舰,但至少应该成为其中的一艘护卫舰。”

  

  

戳这里,下载e公司APP锁定上市公司实时资讯!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