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低市盈率陷阱:这只曾5年涨20倍的白马股再创新低,近1年股价腰斩
0人浏览 2018-08-27 13:24

  数据是个宝

  数据宝

  炒股少烦恼

  一季度时安信信托动态市盈率不到10倍,中报过后,动态市盈率增长至15倍以上。

  上周五晚间公布2018年中期业绩的安信信托,今日股价出现重挫,盘中一度跌超9%,再度创出调整新低。在去年8月份,股价一度再12元左右(复权后),而今只6元左右,一年时间股价即遭腰斩。炒股要警惕低市盈率陷阱,曾几何时,安信信托今年的动态市盈率在较长一段时间处于10倍以下,其今年股价却跌超40%。

  市场或早已充分预期安信信托的业绩问题。上周五晚间,公司发布2018年中期财务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安信信托实现营业收入16.13亿元,同比下降31.38%,净利润10.79亿元,同比下降33.10%。来看看成长能力指标,几乎全线“飘红”。而从第二季度单季度数据来看,同样出现大幅下滑,营收同比大降96.69%,净利同比大降96.19%。

  安信信托为信托业白马龙头股,曾在2012年至2017年5年间股价暴涨超20倍,业绩也是持续高增长。为何发生如此突变?公司半年报中已给出答案。

  公司半年报提到,2017年以来,国内金融业防风险、去杠杆进程加快,出台了多项监管政策。尤其是2018年4月,《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资管新规)发布,严格规范资管行业进入降杠杆、破刚兑、去嵌套的新规时期。在资管新规的指导下,信托业面临回归“受人之托,替人理财”本源、谋求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机遇和挑战。

  2018年上半年,随着降杠杆政策推进,金融监管严格限制非标融资、通道业务,社会信用环境收紧,社会融资增量持续下滑。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9.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03万亿元。其中,非标融资快速萎缩是导致社融超预期回落的主要原因,6月委托贷款、信托贷款降幅再创新高,非标存量出现负增长。

  仅仅看市盈率炒股的投资者可能会栽倒在安信信托的身上。数据显示,今年一季报以来,安信信托的动态市盈率长期在10倍以下。而随着中报业绩披露出来,以及股价大跌后,公司的市盈率反而上升到15倍以上。

  炒股要警惕低市盈率陷阱。

  低市盈率股往往被视为低估值、低风险的品种,有的却让投资者坠入低市盈率陷阱。因为A股有些公司的估值并非是主营业务导致的低市盈率,没有持续性。比如光线传媒,目前的市盈率只有3倍,主要是靠投资收益支撑,其今年股价下跌近20%。

  别以为这只是个例。数据宝统计显示,截至上周末,动态市盈率低于10倍个股今年以来平均跌幅接近17%,超过大盘同期跌幅。ST长生、ST辉丰、天神娱乐、金鸿控股、粤泰股份、长园集团等个股跌幅超过50%。

  有分析人士指出,短期看股价上涨的动力:第一是预期,第二是预期,第三还是预期。长期看使股价上涨的动力:第一是业绩,第二是业绩,第三还是业绩。因此,还有一种是此前业绩很好,但预期不好的,股价也会调整,典型的就是本文一直在说的安信信托,市场已提前预期其业绩难以持续,故而股价提前大跌。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数据宝

  数据宝(shujubao2015):证券时报智能原创新媒体。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