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母婴消费股活跃 二胎概念股共舞
0人浏览 2018-08-15 19:40

  近期,各级政府更加积极地生育鼓励政策陆续落地,相关领域上市表现亮眼。

  8月15日,生产儿童电子电动玩具研发的高乐股份强势封涨停板,涨停的原因与近日国务院印发的《医疗卫生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有关。而从近几日的市场表现来看,母婴消费股表现活跃,相关概念股涨多跌少。

  事实上,2015年下旬实施二胎政策以来,2016年刺激效果显著,无论是出生率还是总人口增长速度均达到了阶段性高峰。然而,2017年,这两项数据再次回落。

  低迷的出生率成为国家再次鼓励生育的原因,为响应国家号召,辽宁、湖北、新疆等地出台更加积极的生育鼓励政策,延长产假时间、提高生育补助等。但是一孩出生率大幅下降,这意味着80后、90后生育愿望趋弱,而70后二孩生育愿望虽一次性释放,未来二孩数量也可能会减少。

  中国人口出生率下滑

  据公开数据显示,近十几年来,中国总人口数量始终维持在13亿人以上。然而,自1978年至2017年,中国人口出生率从近20%的比例逐步下滑至当前的不到13%;人口增速也下滑至0.5%左右。相比之下,美国近年来人口增速始终超过0.7%。不难发现,中国人口增速与美国相比下滑更严重。

  中国人口老龄化问题严峻

  更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即将面临着跟日本同样的老龄化问题。自2014年至2017年,65岁以上人口在中国总人口的占比一直超过10%,尤其是2017年已经达到了高峰11.4%。与美国相比,这一比值不超过0.2%;与日本相比,中国老龄人口占比已接近日本1990年的水平。

  人口老龄化对经济的负面影响不言而喻,叠加中国人口出生率的逐步下滑,人口增长动力不足,生育鼓励政策迫在眉睫。

  开放二胎政策以来二胎概念走强

  8月14日,受中央制定计划生育扶助保障补助国家基础标准的刺激,婴童相关个股全面上攻。

  数据宝统计显示,二胎政策指数3连涨后,近两日下跌。但30只二胎概念股近5日的市场表现仍然较为优异(截至8月15日),平均股价上涨2.37%(剔除停牌股骅威文化),其中21只股票逆市上涨,占比72.41%,且这21只股票均跑赢沪指跌幅0.76%。

  具体来看,高乐股份近5日股价大幅上涨20.24%,位居榜首。公司主要从事儿童玩具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自主品牌产品比例达90%以上,是国内最大的电动火车、线控仿真飞机、磁性学习写字板、机器人玩具出口企业。

  紧跟其后的起步股份,该公司主营业务为童鞋、童装和儿童服饰配饰等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近5日股价上涨19.22%。

  延江股份主要产品为打孔热风无纺布和PE膜,其产品广泛运用在一次性婴幼儿纸尿裤和女性卫生用品上,近5日股价上涨14.43%。

  此外,生产OA办公设备的齐心集团、提供高端辅助生殖医疗服务的通策医疗以及婴儿保育行业龙头的戴维医疗等近5日股价涨幅均超5%。

  二胎概念股随着生育政策的开放

  产能得到释放

  从基本面来看,随着生育政策的放开,相关母婴消费领域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也得到改善。据数据宝统计,30只概念股截至2017年的近2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平均值为25.42%,而截至2015年的近2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平均值为18.07%,前者是后者的1.41倍,足以发现积极的生育政策对相关概念股的业绩提振作用明显。

  从个股来看,齐心集团截至2015年的近2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仅有-15.51%,而截至2017年的近2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增至166.59%;中顺洁柔截至2015年的近2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仅有-12.78%,而截至2017年的近2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增至98.94%。

  此外,博晖创新、朗姿股份、天润乳业等公司近2年(截至2017年)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均有所提升。

  从已披露2018年半年报的公司来看,9家公司中有7家上半年净利润增长。其中,群兴玩具上半年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0.04亿元,同比增长129%。

  另外,中顺洁柔、森马服饰及通策医疗等上半年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均有上涨。值得一提的是,后2家公司均获得机构增持。与一季度末相比,森马服饰机构持股比例增加4.24%,通策医疗机构持股比例增加4.05%。另外,停牌股骅威文化机构持股比例也出现小幅上升。

  分析人士认为,全面放开生育后,多胎生育意愿的降低也使得未来婴童数量未必出现爆发式增长,但在优生优育观念不断强化的当下,只要新增人口数量在稳定增长而不出现大幅衰减,人口红利将催生万亿元规模母婴市场,母婴消费领域正在迎来高速发展期。在此背景下,母婴概念板块经过前期持续回调后,板块估值回归底部区域配置价值凸显。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